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戴嘉惠(2019第16屆)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建築群像>傑出名家




接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總統:透過政府引導 翻轉臺灣的建築物 讓臺灣人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總統接見「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90629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時表示,臺灣已經進入到新的時代,未來藉由更新房屋的潛在市場需求,透過政府政策的引導,來翻轉臺灣的建築物,並找出具有臺灣特色的建築物,讓每一個臺灣人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總統致詞時表示,內政部為她準備的建築師獎得獎人的作品集,她從昨天看到今天,從頭看到尾,一方面她對於建築感到興趣,一方面也覺得公共性建築物可以有這樣的創作元素在其中,真的是讓人感到高興。過去臺灣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年代,興建了很多建築物,當時講究的是功能性、經濟、有房屋住,沒有去特別注意到建築物除了住之外,還有很多生活及感情的成分。但是等到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人開始覺得住的環境不是只是睡覺、吃飯的地方,也可能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事實上人的生活很大一段時間都在建築物裡,建築物與人的感受契合,就變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

談及3位得獎人的作品,總統舉例指出,她曾參訪甘銘源建築師設計的「池上火車站」,空間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和我們認知裡的車站很不同。戴嘉惠建築師所設計的學校,花了很多的心思設計,讓學校具有沉穩的氣息及很多綠色元素,讓人遠觀就覺得原來教室也可以這麼好看,令人敬佩;她也曾參觀過陳玉霖建築師為臺中花博設計的「花舞館」,非常好且具創意。

總統接著指出,未來,3位得獎人還有很長的一段人生,可以貢獻給整個臺灣建築,不僅是美學,這也是臺灣生活的一部分。臺灣已經進入到新的時代,建築物講究的不只是基本功能,還代表著很多意義,就靠建築師將意義詮釋進去。

總統認為,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如果每個人都翻修房屋,每個房屋都改建,或者現在政府在做的都市更新、危老住宅改建或重建,再加上整體都市或田野的規劃,她相信臺灣會變成很不一樣。

總統表示,全臺灣現在屋齡超過3040年的房屋,大約有將近500萬棟,所以更新房屋的潛在市場需求是存在的,我們也希望利用累積了好幾十年才出現的需求,透過政府政策的引導,來翻轉臺灣的建築物,並找出具有臺灣特色的建築物。此外,目前綠建築的申請案也非常多,約有將近89千件,這也代表了臺灣人想要有更好的生活方式。

最後,總統指出,幾十年來氣候變遷的結果,我們已不可能回到過去,但是未來,我們應該在建築物裡面,加入不同的設計以及元素,讓每一個臺灣人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訪賓尚包括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等,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也在座。











 建築管理組
發布日期:2020-01-31
為表揚傑出建築師對國家社會之貢獻,激勵建築師榮譽感,特訂定「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評選及獎勵作業要點」(以下簡稱本要點),據以辦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評選活動,自84年起首度舉辦,至108年已辦理第16屆,共計有70位建築師獲得此項殊榮(如附表)。

自100年開始,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每2年舉辦1次,每次獎勵名額不超過3名,得予從缺,凡具有中華民國建築師資格之個人,持續致力於建築專業,對建築理論、專業及環境具持續性影響者,皆可透過相關單位或舉薦會議推薦、或自行報名參選。經內政部評選在建築理論、專業、環境、藝術與文化上具有持續及累積性成就,並對其發展有重大影響,具傑出貢獻;建築設計作品及理念具有創新觀念或啓發性作用,引領建築風潮;積極從事公共服務工作,對於公共安全、預防災害或改造生活環境,貢獻卓著;及配合政府重大建築政策方向,具卓越表現者,得頒給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由甘銘源建築師、陳玉霖建築師及戴嘉惠建築師獲獎,3位建築師的個人風格、社會關注、創作能力與作品類型上各有特點,但共同性在於他們都能貫徹建築人的堅持與理想。甘銘源建築師熱衷於探索建築材料與構造工法研究,以明晰的構造設計,讓輕巧的建築飛揚於大地;也極力發揚少用混凝土的環境觀,著重在順應風土氣候的構築美學。陳玉霖建築師揚棄鄉愁式的、民族主義的、符號的、狹隘地域等種種唯心思考的桎梏,朝理性規劃設計。讓台灣建築跨越地域及時間限制,置入全人類的建築史脈絡觀,為臺灣的建築現代化盡最大的努力。戴嘉惠建築師相信「建築是一門公共知識」,更相信建築空間隱含的社會設計力,讓空間的使用者將延續著空間形式的想像力,並認為建築的實踐已不僅是在地表上創造一個物件,而是誘發社會演化的一個公共觸媒。

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公告名單後,由內政部公開表揚,頒贈獎座及獎狀、編印得獎者專輯、舉辦建築師作品展覽、講座或座談會、推薦予各機關辦理建築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評選時,給予妥適評分等方式予以獎勵。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奬典禮在臺北市文獻委員會西本願寺樹心會館舉辦,由本部花政務次長敬群頒奬,並將報請總統或行政院長予以召見表揚。





甘銘源建築師接受花政務次長敬群頒奬、甘建築師作品: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學校
甘銘源建築師接受花政務次長敬群頒奬           甘建築師作品: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學校
甘建築作品:雲林縣政府、甘建築作品:花東鐵路池上車站(一) (二)
甘建築師作品:雲林縣政府                     甘建築師作品:花東鐵路池上車站
戴嘉惠建築師接受花政務次長敬群頒奬、戴建築作品:台北市永建國民小學
戴嘉惠建築師接受花政務次長敬群頒奬            戴建築師作品:台北市永建國民小學
戴建築師作品:臺北市永建國民小學、戴建築師作品:臺北市興隆社會住宅(一)(二)
戴建築師作品:臺北市永建國民小學          戴建築師作品:臺北市興隆社會住宅(一)(二)
陳玉霖建築師接受花政務次長敬群頒奬、陳建築師作品:屏東圖書館
陳玉霖建築師接受花政務次長敬群頒奬               陳建築師作品:屏東圖書館
陳建築師作品:臺南東門聖教會
陳建築師作品:臺南東門聖教會
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活動
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