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113-03-29新竹縣政府古蹟管理維護作業未盡完善,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新竹縣政府(下稱縣政府)推動古蹟管理維護作業,經審計部臺灣省新竹縣審計室查核發現,未妥適輔導古蹟所有權人檢討更新古蹟管理維護計畫,按年提報管理維護資料至縣政府備查,經函請檢討改善,已督促更新管理維護計畫及按年提報管理維護資料送該府備查,以健全古蹟管理維護機制。

審計室指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古蹟所有人應擬定管理維護計畫,提報主管機關備查;另古蹟管理維護辦法規定,管理維護計畫每5年應至少檢討一次;又古蹟管理維護資料檔案建檔與彙送要點規定,古蹟所有人執行管理維護計畫,應建立管理維護資料檔案,每年1月30日前將前年度資料檔案提送主管機關備查。

然而,審計室於111年10月查核發現,新竹縣新埔張氏家廟及北埔姜阿新洋樓,2案古蹟所有權人提報縣政府備查之古蹟管理維護計畫,備查後逾8年未依規定檢討更新計畫內容,亦未將管理維護資料檔案逐年提報縣政府備查,審計室遂於111年12月函請縣政府(文化局)檢討改進。

審計室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縣政府已督促2案古蹟所有權人更新管理維護計畫,報經該府於112年4月18日備查,並舉辦文資防護教育訓練及防災演練,與提送112年度管理維護資料檔案,經該府於113年2月26日備查,完善保存古蹟維護歷史紀錄,健全古蹟管理維護機制。其中新竹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由全國2,874處古蹟歷史建築中脫穎而出,獲文化部112年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優良獎。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 管維評鑑 13案入選 4案獲優良 | 中央社全球視野

2024/03/08 記者 / 賴宗聖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共有13處個案入選,其中4處個案獲得優良評鑑。此次獲獎單位跨公部門、私部門,在管理維護上表現卓越,多元經營模式與在地共生,傳承歷史記憶。


「維古創生」維護古蹟・創造新生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暨成果展覽

文化部今(8)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小白宮舉辦「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頒獎表揚112年度管理維護優良及入選單位,即日起並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辦理成果展覽,期待評鑑優良個案及入選個案可成為所有文化資產管理機關(構)的模範。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今日代表部長史哲向致力於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的管理機關(構)或管理人,以及此次評鑑委員致上肯定與感謝。陳局長指出,本次獲獎單位之經營模式跨越公部門與私部門,除了在管理維護上有卓越的表現之外,更根據個案文化、歷史脈絡規劃出不同的再利用方式,呈現了多元與豐富的創意與經營的巧思。

文化部表示,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經過各縣市政府推薦及管理單位自薦共計 35 處報名,本部針對北、中、南及離島金門縣、連江縣等個案進行實地訪視勘查作業,選出13處入選個案,最後選出4處脫穎而出的管理維護優良個案,包含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嘉義市市定古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嘉義市立美術館)、臺南市市定古蹟「後壁黃家古厝」及高雄市歷史建築「棧二庫、棧二之一庫」。

失而復得的北埔姜阿新洋樓,述說著家族的記憶與北埔的歷史文化;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轉型成嘉義市立美術館後,將嘉義美術史與人文內涵包容其中,作為城市美術館,以新舊建築並陳的姿態迎接市民與旅人;後壁黃家古厝則是難得一見仍為住宅使用且保存完整的私有文化資產;佇立於高雄港邊的棧二庫、棧二之一庫由倉庫轉型為餐飲、文創、旅宿合一的複合式商場,以高雄港記憶為主軸,在商業經營與文化之間取得平衡。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自102年起舉辦,為兩年舉行一次的常態性評鑑,除鼓勵文化資產管理維護者、經營者的日常管維之用心外,並期望透過管理維護工作之基礎,活化文化資產並促使大眾得以親近,達到文化資產永續的目的。本次評鑑延續 110 年度主題「維古創生」,以維護古蹟,維繫歷史並且創造新生,永續傳承。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成果展覽

時間:113年3月8日至4月7日(9:00-17:00,每週一休館)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雄本老屋規劃有限公司 - YouTube

110 年度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優良個案介紹 主辦機關|文化部 出版機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發行人|陳濟民 編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行政策劃|吳華宗、粘振裕、林滿圓、張祐創 行政執行|林炳耀、紀佳伶、蔡媖美、吳昆泰、裴笛 評鑑委員|王淳熙、李乾朗、邱上嘉、林思玲、林曉薇、黃士娟、傅朝卿、張崑振、蘇瑛敏(依照姓氏筆畫排列)

編製|雄本老屋規劃有限公司

現勘精華影片 5分鐘

2022-02-23「維古創生」維護古蹟・創造新生 「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暨成果展覽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今(23)日舉辦「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並辦理成果展覽。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分別頒獎表揚110年度管理維護優良及入選單位,一同見證珍貴文化資產在中央、地方政府及社會各界公私協力下的「維古創生」。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向致力於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的管理機關(構)或管理人,以及此次評鑑委員致上肯定與感謝。蕭次長表示,臺灣是一座充滿歷史文化與生態生物多樣性的美麗之島,歷經荷西、明鄭、清領、日治與民國,不同時代風格的古蹟、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共存於此,形塑臺灣豐富多元的面貌。文化資產是文化的載體、歷史的記憶,更存在臺灣居民世世代代的生活軌跡,是我們當下可以留傳後世的重要資產。 

蕭次長指出,管理維護是從事文化保存與再利用最基礎,也是最核心工作的一環。110年度評鑑從初審到複審,不論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公有委外或民間私有的個案,處處都可看到管理單位在日常維護的努力與用心,整體建物室內外空間及環境都能回應埸域的時代精神與歷史意義;再利用也能結合地方文化及產業特色,呈現空間的文化意涵,導入創生概念,鼓勵民眾與青少年參與,開展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的新契機,這些成功的典範十分令人感佩。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共計33處報名,17處入選,其中8處獲選為優良個案,分別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原臺北北警察署(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臺北市歷史建築「青田街 8  10 號(和合青田)」、桃園市歷史建築「大溪和平路 4848-1 號(源古本舖)」、臺中市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彰化縣歷史建築「永靖魏成美公堂」、雲林縣歷史建築「虎尾登記所(雲林記憶 Cool)」、高雄市歷史建築「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澎湖縣縣定古蹟「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自102年起舉辦,為兩年舉行一次的常態性評鑑,鼓勵文化資產管理維護者、經營者在日常中點滴累積之努力,藉此提升古蹟、歷史建築等管理維護水準,達到文化資產永續的目的。本次主題為「維古創生」,以維護古蹟,維繫歷史並且創造新生,永續傳承,期盼引發各界對於文化資產更多的關注,未來也將透過持續辦理評鑑,鼓勵更多的民眾及有志之士共同投入文化資產的管理維護。

 

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成果展覽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時間:即日起至33109:00-17:00(每週二、三休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https://www.boch.gov.tw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c.boch


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及成果展

「110 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將於(2月23日)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舉行頒獎典禮,成果展覽亦於同一天開展!

本次管理維護評鑑有 8 處獲選為優良個案,分別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原臺北北警察署(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臺北市歷史建築「青田街 8 巷 10 號(和合青田)」、桃園市歷史建築「大溪和平路 48、48-1 號(源古本舖)」、臺中市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彰化縣歷史建築「永靖魏成美公堂」、雲林縣歷史建築「虎尾登記所(雲林記憶 Cool)」、高雄市歷史建築「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澎湖縣縣定古蹟「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8 處。

成果展覽展示本次評選出之優良個案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及再利用詮釋上的細心及用心,展覽期間為即日起至 111 年 3 月 31 日,敬請蒞臨參觀。

【展覽資訊】

日期:111年2月23日(星期三)~111年3月31日(星期四)

09:00~17:00(週二、三休館)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

(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110 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及成果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