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住都春秋

◆ 住都春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2023年8月創刊。半年刊 ◆


《住都春秋》第二期發刊 直擊公辦都更背後對價值的堅持 |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


住都春秋 Vol.02 |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

提到都市更新,你直覺想到的是什麼?隔壁拆掉的舊房子、蓋起來的新大樓,還是寬闊的人行道、變多的綠地,但有時候我們也會突然想起:「這個地方以前曾是黃昏市場」、「轉角那間柑仔店有好多好玩的東西,阿姨人也很好」,走在舒適的公園也不禁感嘆這些記憶似乎只能留在過去。公辦都更,有點不一樣,更關心「在這裡生活的人」和「他們的故事」。

本期《住都春秋》以公辦都更「存舊布新」為封面專題,深入四個各具特色與挑戰的公辦都更案例,帶你一起看看這些嶄新空間改造的背後,是如何用創意的規畫、持續的溝通,想辦法解決困境與衝突;如何以尊重在地人文的心、不同的保留形式,延續那些極其可貴的意義與價值,再建構合理公益價值,讓過去的記憶,也能成為未來生活的支持。

● 歷史建物乘載一座城市的文化精神。二戰時期的新竹曾是日本海軍工業生產重要基地,建功案上正留有當時的「燃料觸媒工廠」,在一連串溝通與協調後,將一般開發者眼中的限制轉化為基地特色,更新後不只將建物保存下來,還以歷史建物為中心,規劃由新建物圍塑舊時空,重新活化為在地生活與文化的中心。

●「軍公教福利中心」1980年代曾蔚為風潮,隨著時間流轉,不少福利站在都更後便消失無蹤。但在推動板橋福利站案時卻發現,對於周邊2,000多戶的眷村居民來說,這裡已不只是日常採購的地點,更凝聚了30多年來的生活情感,因此選擇將福利站原址保留,讓這個空間與生活機能,能夠繼續參與居民未來的生活,更為周邊鄰里提供開放空間 打造一條安全、快速的生活廊道。

●1969年成立的「台北兒童福利中心」,為全台灣第一個綜合性兒童福利機構,陪伴在地居民一起長大,如今即使面臨都更,仍然期盼著讓下一代能繼續在這裡學習。為了延續兒童照顧的精神,透過鄰近六塊基地一個接著一個的方式進行都更規劃,讓兒福中心只需要「搬家一次」即可順利搬遷到隔壁基地的新家,以不中斷營運、不離開原來生活圈的方式陪伴下一個50年。

●溝通,在推動都更的過程中不斷來回與堆疊。嘉興街案一開始只是單純希望在與社區溝通都更同意的過程中,同時紀錄在地人文,但隨著參與居民的日常越深、聽到的故事越多,越能理解到對於那些住了三、四十年的住戶來說,他們雖然期待改善居住環境,但更放不下的是對於這個家的記憶與情感。因此嘉興街案這幾年在拜訪過程裡,一邊透過書寫、手繪插畫、攝影等輕鬆的方式,一邊陪伴住戶紀錄家的記憶,刻畫出一段又一段動容的故事,而這項富有人味的計畫,更連續獲得2023德國紅點設計獎及金點設計獎。

公辦都更由政府主導近20年來,全台各地都展開公有土地的活化,都市更新能做的事應該更多,除了讓人安居,也能成為改變都市、延續歷史的重要力量。


點擊《住都春秋》Vol.02 電子書連結,即可線上閱讀本雜誌。
讀墨Readmoo:readmoo.com/book/2203146810001
博客來Books:books.com.tw/products/E060014114
紙本銷售網址:www.hurc.org.tw/hurc/applyPurchase?course_uid=124

也歡迎標註 #住都春秋 分享您的觀點
或搜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按讚、點閱、開啟小鈴鐺
持續追蹤你所關心的居住議題!


住都春秋 Vol.01 |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

《住都春秋》是國家住都中心成立滿五周年之際,正式推出的半年刊,主要為傳遞公辦都更與社會住宅內涵與價值。透過專業報導城市進步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以本刊物作為分享的起點,讓社會住宅與公辦都更能為社會帶來更好的生活,為未來居住環境帶來創新與多元的思維。

《住都春秋》Vol.01以「林口選手村社宅」為封面專題,介紹國家住都中心如何營運全國最多戶數的社會住宅,堅持原則且帶溫度的管理,成為一處民眾安心生活的優質新社區。同時,全國的社宅持續完工、招租與營運,本期也分享各地管理單位在「社宅營運管理聯繫大平台」的經驗交流及關注社會住宅在建築與營運過程的「全生命週期」管理。

除此,本期也深度報導近年公辦都更代表案例,包含國內第一個連鎖式都更種子基地─信義兒福B1-1案的啟動,以及透過都市更新重新定義社會住宅型態的南港玉成案,更完整呈現榮獲今年(2023)紅點設計獎「品牌與傳達部門獎」的嘉興街公辦都更《海馬迴實驗計畫》。

期待您在閱讀本雜誌後,能給予我們在社會住宅及公辦都更業務上的專業意見,以及對《住都春秋》未來出刊內容的建議。若您在個人社群分享看法,請標註 #住都春秋 讓我們知道,我們將再寄送下一期雜誌,非常感謝您的支持,並與我們一同為未來生活與居住議題而努力!

也歡迎點擊下方《住都春秋》Vol.01 電子書連結,即可線上閱讀本雜誌。
或請搜尋「住都春秋」,並請持續關注國家住都中心官網及臉書粉專。


讀墨Readmoo:https://readmoo.com/book/2202872230001
博客來Books: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600133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