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任務編組〕科技顧問會

 〔任務編組〕行政院科技顧問會


科技辦公室 -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出席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 總統:全力協助業者讓臺灣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總統出席「2023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

112年12月13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8111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23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式」時表示,政府未來將全力協助業者,讓臺灣半導體產業持續保有領先地位,與產學及民間團體一起推動淨零科技方案,並持續強化全臺基礎設施,同時吸引全球人才來臺,為臺灣注入更多科技發展的能量。總統盼持續與大家攜手合作,讓臺灣在半導體產業、AI及淨零科技上有所突破,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總統致詞時表示,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是國家最高層級的科技發展策略諮詢會議。她還記得,2006年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陳建仁院長當時是國科會主委,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則是國科會副主委,那時就一起參與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

總統感謝當時的科技顧問們,為臺灣的半導體和生技產業奠定發展基礎,如今更成為世界級的產業。她也感謝各位先進的參與,協助政府持續提升臺灣的科技國力。

總統指出,現在臺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更有領先全球的2奈米製程技術。過去這段時間,行政團隊已經提出「晶創臺灣方案」,規劃從明年起,在10年內挹注3千億元,結合生成式人工智慧和晶片,促進各個產業突破式創新。

總統提到,這次會議主題是「半導體及人工智慧」以及「淨零科技」,並持續聚焦臺灣半導體生態系的發展。未來,政府將全力協助業者,讓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不論是人才或研發量能,都繼續保有領先地位。同時,為了落實「2050淨零轉型」目標,政府也將集結各部會資源,結合產學以及民間團體,一起推動淨零科技方案,讓臺灣成為國際淨零科技的典範國家。

總統說,相信透過這次會議,來自國內外、產官學研界的先進們能共同交換意見,討論適合臺灣的科技政策,擘畫臺灣未來的科技方針。政府未來也會持續強化全臺基礎設施,平衡全臺各地發展,同時吸引全球人才到臺灣,為臺灣注入更多科技發展的能量,增強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祝福會議圓滿成功,也期待未來繼續與大家攜手合作,讓臺灣在半導體產業、AI以及淨零科技上有所突破、站穩腳步,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數位部長唐鳳、衛福部長薛瑞元、經濟部長王美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環境部次長沈志修及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3)日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2023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從預算、政策、環境及人才等方面全面投入我國科技發展,今(2023)年更提出「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晶創臺灣方案)」,提早布局臺灣未來科技產業;同時,明(2024)年科技預算亦擴大投入「淨零碳排」、「高齡科技」等關鍵議題,逐步提升臺灣永續發展韌性。院長指出,此次科技顧問會議優先選定未來10至20年影響人類社會發展的「半導體、人工智慧及淨零科技」為主題,期盼藉由國內外科技顧問們的專業及前瞻視野,激盪出讓臺灣科技產業持續蓬勃發展的策略及方法,以持續維持臺灣科技創新量能及國際競爭力。

陳院長致詞時首先以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召集人身分,感謝從美國、德國及以色列遠道來臺的科技顧問們,與我國產官學界代表齊聚一堂,共同關心臺灣科技產業的未來,並透過3天會議的討論,奉獻智慧、經驗及觀點,前瞻布局臺灣未來科學與科技發展。



行政院於今(13)日假華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期三日的科技顧問會議,首日研討半導體×AI議題,次日為淨零科技議題,並以閉門會議方式,由科技顧問提出會議總結與建言。本次邀請的科技顧問,以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擔任首席科技顧問,並邀請七位國內外產研領袖,包含國立臺灣大學陳文章校長、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劉德音董事長、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明介董事長,以及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以色列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 主席 Ehud Keinan、德國宏博基金會主席Robert Schlögl等全球重量級顧問共同擘劃國家科技布局。

蔡英文總統出席科技顧問會議時指出,全球已邁入科技即國力的時代,我國已躍升並扮演全球科技要角,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為我國最高層級科技發展策略諮詢會議。
2006年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曾參與科技顧問會議,感謝當時的科技顧問為台灣半導體與生技產業提出建言,奠定我國的科技產業發展基礎,造就現在臺灣的世界級產業。目前臺灣已有完整半導體生態系和先進的2奈米製程,未來十年內晶創臺灣方案將投資三千億元,政府亦將結合AI突破性創新持續協助半導體產業研發和人才,淨零方面政府亦會結合產學研與民間團體能量,使台灣成為淨零科技典範國家,希望這次可透過與國內外科技顧問交流,擘劃未來發展方針。

半導體×AI、淨零科技除了是近期國際研發變化最劇烈的科技領域,也是我國最重要科技戰略布局之一。本次科顧會議召集人、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表示,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2017年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年2023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名列全球第六,尤其在科學建設為全球第五名與技術建設為第八名,其中,每千人研發人力,連續3年排名蟬聯世界第一、2022年OECD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中學生數學素養排名第三、科學素養排名第四。明年度科技預算達1500億,成長達18%,希望台灣能持續往永續發展的路上邁進,期望本次會議結論作為未來施政重要參考依據,並維持我國競爭力。

我國科技研發及產業實力深受全球矚目,透過科技韌性,內化產業「創新」、深化社會「包容」,及強化環境「永續」。本次科技顧問會議定位為國家最高層級科技發展策略會議,經先期研析後,擇定以對我國未來產業經濟、國際合作,以及社會環境具全面性影響的半導體×AI、淨零科技兩大議題,並以國家長期科技戰略為考量,擘劃未來十年科技發展方向。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開幕合影,(第1排)左起為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劉德音董事長、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德國宏博基金會主席Robert Schlögl、行政院科技顧問會召集人、行政院長陳建仁、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科技顧問會副召集人、政委吳政忠、行政院科技顧問會首席科技顧問、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以色列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 主席 Ehud Keinan、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學講座教授翁啟惠、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介
(第2排)左起為環境部常務次長沈志修、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數位部部長唐鳳、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農業部常務次長杜文珍、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沈弘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