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臺東設計中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城市願景


臺東設計中心> https://ttdc.center/

一個以人為本的城市提案中心・臺東設計中心官方網站 TTDC








108-10-05

全臺第一個縣市等級的設計單位-臺東設計中心,10月初傳來榮獲日本60年歷史的「Good Design Award 」設計奬的好消息,縣長饒慶鈴獲悉後於今(5)日特別感謝前縣長黃健庭的遠見,在尼伯特災後重建的契機中成立設計中心,將設計導入城市的更新和發展,為地方創生注入新生力,也成為縣政導入設計的示範城市。



臺東設計中心表示,這次獲得的優良設計獎( Good Design Award )是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主辦的「綜合性設計評價制度」,其目的在於通過精選以各種形式展現的「好設計」,加以表彰,引導我們的生活、產業乃至社會整體走向更富足的方向發展。感謝每一位參與提案的合作及友好單位、評審及主辦方,如同評審提到:「臺東設計中心是一個城市資料庫,鼓勵各方人才進行實驗性的提案與交流,藉由微觀和宏觀記錄,以詮釋美麗的臺東的存在,這真是令人著迷!」。

在得知臺東設計中心獲獎的消息,一手催生中心的前縣長黃健庭也在臉書PO文表示「深感與有榮焉,太開心了。」尤其,葡萄牙建築師Filipa Frois Almeida Hugo Reis Hugo Reis與禾磊藝術合作的戶外公共藝術-作品「NOOK光合台東」,前不久才榮獲2019 TID Award 台灣室內設計臨時建築與裝置類「金獎」。饒縣長也感謝黃前縣長的遠見,期盼好的設計環境能帶領大家邁入更理想的城市生活。

臺東設計中心去年8月設計中心才正式開幕,縣府將原有舊旅客服務中心進行閒置空間改造,由專業團隊Plan B進駐第一年營運,中心串連在地外地的泛設計者加入這個場域,設計中心一直以來以「用設計為臺東加分」為目標,從縣政府名片設計改造開始,透過各方的交流與提案,藉由每個人的參與逐漸形塑臺東城市品牌的魅力;今年五月在台北忠孝復興站的大廣告牆「好久不見,來台東找自己」的訴求,及最近的「來台東,找回你的野」超吸睛影片,都受到好評;目前該中心不但是設計師交流平台、吸引旅人駐足,更成為公務機關觀摩參訪熱點。

2019 Good Design Award 得獎資訊頁面:https://reurl.cc/k57xYd

評審評價|「台東デザインセンター」は地理、生態、文化、芸術を探索する土地の顕微鏡で、これまでの記録や将来の都市を想像したデータベースであり、皆を招待して提携し、実験と提案を行う、生活の活性剤でもある。自然、文学、芸術、設計、生態等の専門業者を招くことで、ミクロ的にもマクロ的にも文字やメディアデバイスで記録し、さらにはソーシャルデザインにより台東の「存在する」美しさを解決し、人々を驚かせる。















108-01-21

「您好,我是台東縣長饒慶鈴」,台東設計中心由新銳設計師張溥輝操刀,推出11款以在地意象設計的名片,供台東縣政府及所屬機關、鄉鎮市公所免費使用。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透過簡單的顏色及圖案來傳達台東意象的新式名片,目前為止不少收到她名片的人都會心一笑。

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提案由設計中心發起,打破公部門視覺呈現的制式化刻板印象,由新銳設計師張溥輝操刀,重新詮釋臺東的多元山海與族群之間的和諧共存。簡單雅致的名片設計被稱呼為「全台最美的公部門名片」,目前臺東縣長、副縣長、秘書長都已換上最新設計的名片。網民對新名片的反應「想收集」、「可以轉化成販賣的商品嗎」、「超時髦」、「作為政府官員用的名片是不是會太可愛(但我喜歡)」,臺東縣國際顧問山崎亮也在設計中心臉書留言「很讚」。

設計師張溥輝以臺東獨特的山海空與景觀資源為題,透過每日臺東人看見、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天際線及山稜線為概念出發,將這些線條意象以現代與國際語彙排列構成臺東特色圖樣。希望透過名片,對外透露出一項訊息:「我們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來 #體驗臺東 吧!」

11款名片包括東海岸比西里岸部落、池上伯朗大道、三仙台、稻米、釋迦、旗魚、史前館、熱氣球、衝浪、拼板舟、公東教堂等在地元素,名片正面,以表現山海空的線條為基底,延伸繪製成臺東的景點、特產、文化等圖像。每張名片由不同純色為背景,除了代表該圖像本身的顏色外,色彩活潑的名片也象徵這塊土地從自然景觀、人文族群到藝術風格的包容萬象,期望在遞出名片的同時,開啟雙方對臺東的美好回憶與未來的想像。背面的文字資訊,全以橫排排版宛如海浪般一段段的資訊呈現,再次象徵臺東與山海空資源的緣分。

饒慶鈴縣長表示,她非常喜歡名片的設計,透過簡單雅致的顏色與圖案,傳達出台東的意象,目前她與別人交換名片,對方都會心一笑,饒縣長開玩笑說,如果設計的款式有12種的話,她希望每個月都以一種款式來遞上名片,來與他人交換,宣傳台東之美。

臺東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基義指出,期待於體制內的既有形象,導入設計思考與應用,為公家機關帶來不一樣的可能與契機,創造屬於臺東城市品牌的特色。

臺東設計中心為臺灣首個縣市等級的設計中心,期盼藉由設計導入,讓美學力在公部門發酵,為城市品牌重新定位。

臺東縣政府名片再設計
提案執行|臺東設計中心
設計規劃|Peter Chang 張溥輝
策劃統籌|Plan b第二計劃
字體提供|文鼎字型



108-01-21

台東縣長饒慶鈴視察縣府各單位業務行程,今(21)日安排聽取台東縣設計中心的業務簡報,饒縣長指出,感謝張基義執行長帶領設計中心同仁一起為台東的生活美學及城市設計行銷努,未來也希望張執行長引進更多國內外頂尖的設計名家到台東,以上帶下的方式,開拓台東優秀的設計新秀視野及增進知能,擦亮台東品牌,讓台東被世界看到。



饒縣長及副縣長張志明、秘書長陳明仁,以及縣長室、副縣長室與國際發展及計畫處人員,今日在台東市鐵花路369號台東設計中心聽取台東設計中心的業務工作簡報,由台東子弟、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基義親自為饒縣長等人進行簡報,張執行長表示,臺東設計中心(Taitung Design Center, TTDC)是由臺東縣政府因應2年前尼伯特風災後重建的需求,於2017年籌組成立,是臺灣第一個「縣市等級設計中心」,也因為這次的災害,讓台東縣府在災後省思,在重建過程裡納入永續經營核心與設計手法,邀請各類外地與在地設計團隊進行計畫。設計中心也於去年11月中完成與臺東縣政府人事處合辦的「人事處培力課程」,邀請到旅遊、品牌、群眾募資、教育及社群經營等不同領域的泛設計領域專業者,針對各單位承辦及管理階層縣府同仁,分享如何以設計思維解決問題。

臺東設計中心逐步揭露示範提案,以人才落地、設計導入、滾動共識、地域創生等方式,希望為臺東城市品牌重新定位,點亮台東品牌,也讓臺灣其他縣市看見城市治理的不同可能。未來設計中心將推動縣府新大樓指標系統設計建置,期盼以設計翻轉城市、永設計做加分的事,打造台東為從山與海出發的品牌城市。

饒縣長在聽完簡報後指示:

1. 希望張執行長及設計中心能夠為縣府或台東引進全台,甚至於世界頂尖的設計師到台東,提供設計的概念,透過設計的思維,為台東解決問題。

2. TTICC(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style原創館有不少非常優秀的原住民設計人才,拜託設計中心或是張執行長能夠將頂尖的設計師帶來台東,協助這些設計新銳一些課程,提升與開拓設計的知能,讓TTstyle原創館成為全台青年創業、網紅朝聖的基地亮點。

3.台東是一個好品牌,不過,在定位在似乎有些模糊,希望未來的四年,希望我們能夠透過設計中心的幫忙與協助,將台東品牌更為明確的定位,讓台東更美、更漂亮,是一個國際的競爭城市。




107-08-15

近幾年來,許多人都在談臺東的改變,從鹿野高台的熱氣球嘉年華、金樽的國際衝浪公開賽、活水湖的三項鐵人競賽,到近期很火熱的南方以南大地藝術季,包山包海的獨特地景,讓臺東發展出不限於地方的觀光策略。去年底,臺東縣政府為回應尼伯特風災重建,更籌組成立了臺灣首個「縣市等級設計中心」- 臺東設計中心,並於今(15)日正式開幕,黃健庭縣長表示,「透過臺東設計中心,我們將型塑臺東品牌」,期盼藉由設計的全面導入,讓地方治理的改變成為可能。

2018年起,臺東縣政府特設臺東設計中心專案辦公室運作,由縣長黃健庭與副縣長陳金虎領銜,邀請前副縣長、現任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擔任執行長,並協同擅長以永續發展為工具的企劃顧問公司 Plan b 策劃執行,今日下午230分由縣長黃健庭、副縣長陳金虎、台東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基義、立委劉櫂豪及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等貴賓參與剪綵,並由策劃執行團隊 Plan b 的共同創辦人游適任為與會人員進行導覽,未來,臺東設計中心將串連各類外地與在地設計專業團隊,展開一連串的場域活化及設計提案,期盼能成為設計導入臺東的驅動基地。

黃縣長表示,「台東的自然很美,可是人為是醜的」,台東需要有美學、設計的概念,106年尼伯特風災後,臺東縣政府在環境景觀、街道市容、產業等災害緊急應變的同時,引發對環境、文化及產業永續發展之省思,因而創立臺灣第一個「臺東設計中心」。從跨領域產學合作、設計人才培育,透過設計思維帶入公共政策,挖掘臺東具潛力的設計議題,讓設計成為臺東鏈結世界的推手。

臺東設計中心是一個場域,也是一個單位。場域位於過去鐵路警察局、舊旅客服務中心的原址 ; 2018年,它將轉身成為「臺東設計中心」的基地。透過設計中心的介入讓場域活化,於是為在地的閒置空間加分。

未來,臺東設計中心將以「用設計為臺東加分」為主要業務目標,持續創新公務培力、擴大臺東公眾影響力,並落實地方永續及地方創生。包含臺東設計中心實體場域營運、透過設計改變臺東街區氛圍、協助提升重要公共建設設計品質與地方產業設計創新、推動永續城市空間活化再利用 ,甚至於活動的設計、名片的改造等,期許設計思維導入縣政,能為城市治理帶來改變的機會,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設計人士加入,並以縣府為模範作起,也歡迎縣民一起推動,期盼臺東設計中心能與每一位參與者共同形塑臺東的品牌,成為台灣、全世界的品牌。

張基義執行長則指出,臺東在自然地景、人文生活方面皆擁有獨特條件,將會是設計提案發生的最佳實驗場。未來,透過臺東設計中心的永續循環機制 —— 導入設計人才、進而滾動共識,最終達到地域創生、點亮城市品牌,將讓臺東設計中心不只是臺東的提案中心,也期待臺東成為臺灣的提案中心,為臺灣加分。

「設計中心只做加分的事,不再做重複資源的事,而是在既有資源上,將設計思維導入,做1開始加分的事。」臺東設計中心策劃執行團隊 Plan b 的共同創辦人游適任點出,臺東既有的資源其實相當豐富,臺東設計中心的任務便是要揭露臺東過去至今累積下來的資源、資料與在地議題,導入設計行動與人才落地,讓加分成為永續。

plan b將以「治理思維」、「自然地景」、「城市生活」為三大方向進行設計中心企劃營運,接下來將與設計創意人才、大眾與公私部門合作,打破既有框架,從人x體制、人x環境、人x人的三大議題,陸續開展各項計劃,藉由公務人才培力、Raw Trip旅行配套、workshop工作坊等各種連結人、事、地方及各種可能的方式,將臺東獨特的地景、文化生活樣貌,轉換為臺灣、國際創意人的靈感養分,再透過「設計提案」和每一個人的參與,將為城市治理帶來改變的機會,以TTMedia為臺東設計中心實體場域與設計企劃延伸出各種訊息載體,記錄這一切發生的過程,開啟臺東內部與外部的各種對話,建立出共好共享的生活價值。

在設計中心實體場域內也規劃了以生活各面向延伸的「食、衣、住、行、育、樂提案所」,未來將從設計創意的視角對縣民生活提出更好的可能狀態模擬。同時,團隊也透露一項令人期待的消息:預計今年十至十一月,臺東設計中心將導入「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移展計畫,以日本的教科書為觀察起點,揭露台日思考差異,為臺東地域性的教育議題開啟更多元的加分可能。










在新年召開的首次縣府擴大主管會報,我們除了表揚近期獲獎的機關、團體與個人,我也宣布縣府正式啟動「台東設計中心」,並由國計處余明勳處長和「我們創造事務所」吳漢中執行長介紹這個重大計畫的主要內容。我認為,台東的未來發展以及縣府各局處推動的建設,都要有設計思維即時且充分的介入、引導。我更相信,如果縣府內部所有單位能夠達成共識,一同透過「設計」來連結不同領域的創意與資源,台東不僅會引領都市發展的趨勢,為台灣建立第一個「以縣市為單位的設計中心」,還會以「設計」,為縣民創造前所未見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