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112年建築師高考試題: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

 

BUILDINGFOCUS:112年建築師高考試題


考畢試題查詢平臺

營建法規與實務

試題

答案


建築結構

試題

答案


建築構造與施工

試題

答案


建築環境控制

試題

答案


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

試題

 

 

建築計畫與設計

試題

 

 


代 號:80150

等 別:高等考試
類 科:建築師
科 目: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

一、申論題:(30 分) 

進行基地分析時,首先都會針對該基地的相關因素進行分析,例如對於氣候、地質與土壤、水文、植物、動物、土地使用、交通、噪音、 景觀調查、環境污染、土地適宜性等項目的調查與分析。這些項目均為了解基地現況與特性的重要且基本的項目,而且相關的調查分析結果, 均可以量化的數據來呈現,獲得科學且客觀的資訊。 

相對地,由於一塊基地尚有許多非屬視覺的或非屬可被量化的因素,特別是位處於擁有長久歷史之都市內的基地,或曾經發生過重要事件的基地等。這些基地都擁有許多社會、歷史、文化、記憶或其他相關 因素的特色,可作為進行都市設計或建築設計時的重要依據,也因此進行基地分析時如何了解並發掘出這些特色,應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請詳述面對這類型的基地時,基地調查與分析的項目、分析的方法及可從那些管道獲得相關資訊等課題。 

二、設計題:(70 分) 

(一)題目:公益教育研修中心

某大型新創公司於都市中心地區購置一塊土地,預計設置一處各級主管的教育研修中心,並作為公益使用。該設施除作為該公司專用的研 修中心及會議空間外,大部分機能也將提供給公眾使用,成為具有開放性、公共性、休閒性及永續性,並對都市環境友善的公益教育設施。 

(二)基地說明: 

1. 基地為一矩形,長約 120 M,寬約 70 M。屬商業區及住宅區,建蔽率及容積率平均約為 55%及 360%。 

2. 基地西側鄰 30 M 道路,上方有一條高架道路(約 10 M 高)通過, 車輛噪音及震動極為明顯;隔著道路為商業區,多為 12 至 15 層樓 之辦公室,一、二樓則多為餐廳及商店。

3. 基地南側鄰 20 M 道路;隔著道路為商業區,多為 12 層樓之辦公室,一樓則多為餐廳。 

4. 基地北側鄰 15 M 道路;隔著道路為商業區及住宅區,商業區多為 12 至 15 層樓之辦公室,住宅區則為 7 至 9 層樓之集合住宅,住宅區之間有一處鄰里公園。 

5. 基地東側鄰 10 M 道路;隔著道路為商業區及住宅區。 

6. 從歷史地圖中可以發現該地區曾經有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水圳穿越基地(如基地圖中的虛線),目前地面雖無水圳,但地面下可能仍保有水圳的遺址,而且從基地南北之道路,亦可推測出該水圳的走向。 

7. 基地東北角留有既有的樹木群。 

(三)規劃內容: 

1. 會議室(兼教室)—大會議室 3 間,合計 500 平方公尺;小會議室 10 間,合計 500 平方公尺 

2. 演講廳—階梯式 200 個座位;面積自訂 

3. 圖書館—1,000 平方公尺 

4. 室內多目的空間(含兩座羽球場及附屬空間)—1,200 平方公尺 

5. 健身房—300 平方公尺 

6. 餐廳(大、中、小各 1 間,合計 3 間;含廚房)—合計 600 平方公 尺 

7. 住宿單元(15 間)—合計 600 平方公尺 

8. 管理及教育中心辦公室—200 平方公尺 

9. 入口大廳、服務入口門廳—面積自訂 

10. 相關附屬服務空間—面積自訂 

11. 無障礙電梯、樓梯、機電設備空間、廁所等—面積自訂 

12. 地下停車場—汽車(含無障礙車位)30 輛、機車 20 輛;地下樓層數自訂 

13. 戶外景觀空間、庭園、廣場、休憩空間、兒童遊戲場等 

註: 

1. 除會議室(兼教室)及住宿單元屬該公司專用外,其餘空間均可對外開放。 

2. 各建築空間之面積,可依據規劃想法適度微調。 

(四)圖面要求: 

1. 規劃說明及全區配置圖—說明各建築配置、與臨地土地使用的關係、對高架道路之因應對策、建築出入口及室內外空間關係、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地下室開挖範圍(開挖率)、景觀設計、開放空間系統、動線系統、與水圳遺址的關係等。 

2. 全區建築機能組織圖—含水平及垂直關係圖;說明各建築機能的區位位置,及與周邊環境的關係。 

3. 全區剖立面圖—至少 2 向;說明各建築樓層(含地下室)與高度、 天際線等。 

4. 外部空間局部透視圖—至少 2 處。 

註: 

上述各圖面之比例可在圖紙範圍內,依據規劃構想與內容,選擇適當之比例繪製圖面。 

(五)基地圖:



BUILDINGFOCUS歷年建築師高考試題(民國97年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