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




大台中住宅市場交易資訊揭露平台【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 http://www.creaa.org.tw/



2017/06/19

實價登錄自1018月實施迄今,已累積豐富交易資訊,然而交易資料龐大且產品類型眾多,使民眾難以對市場資訊做出正確的判讀。又住宅法第47條規定,為引導住宅市場健全發展,主管機關應定期蒐集、分析及公布住宅資訊,前項住宅資訊之蒐集,各級政府機關(構)、金融、住宅投資、生產、交易及使用等相關產業公會及團體,應配合提供相關統計資訊。有鑑於此,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與逢甲大學及臺中市政府地政局攜手合作,訂於615日發佈「大臺中住宅市場交易資訊揭露」試刊號,以實價登錄不動產買賣交易資料進行本市住宅市場交易資訊分析,未來亦將定期發佈分析月報。交易資訊分析內容包含預售屋、新成屋及中古屋住宅市場之交易量與價格分析,未來將陸續發佈中古屋與新成屋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期望透過專業的圖表分析,引導住宅市場健全發展,使本市住宅市場交易更為透明化。

對於本市住宅市場發展,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表示,受到高房價影響,目前興建個案出現兩種移動現象:一者,總坪數的移動。主力產品從總坪數5080坪下降至3050坪。二者,推案區位往周遭交通便捷區域移動。如中彰快速道路經過之北屯區、東區、太平區等興建個案的增加。本研究團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楊賀雯副教授表示,本市本月預售與新成屋住宅市場供給數量相較去年同期成長,且以沙鹿區、北屯區與南屯區為供給較為熱絡的區域。然而,相較於市場的購買需求,則仍呈現觀望居多,交易量仍無法釋出;中古屋住宅市場則呈現相較於去年同期有較大的交易數量成長,區位上則以北屯區、西屯區、南屯區及大里區與太平區相對熱絡。整體而言,未來大臺中不動產市場應關注其未來交易量可否持續放大。



2017-01-07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及大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共同籌組「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建置周全的房地產交易資訊,提供民眾買房的參考依據,落實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機制,讓房產資訊更加透明化。

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台中市產官學界日前簽署合作備忘錄,協力籌備「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將定期發布台中房地產分析報告,並逐步研製房地價指數,提供市民最即時的不動產市場分析資訊。

地政局表示,「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專屬網站目前正在籌備階段,產官學界已率先合作發行1061月大台中房市分析月報,提供買賣登記移轉棟數、建照、使用執照核發數量與實價登錄等資料,分析台中市交易量體與價格;民眾如欲了解詳細資訊可先至地政局或地政事務所官網查詢,未來相關資訊均將公布於專屬網站。

在買賣移轉登記數量部分,去年12月登記棟數為3,510棟,相較同年上月增加約12.5%,相較104年同期則減少56%;在建照、使照量方面,去年111月建照及使照量,相較104年同期,分別減少6%20%,顯見當前房市交易動能仍不足。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http://www.land.taichung.gov.tw/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http://www.lm.fcu.edu.tw/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http://www.chengshin.com.tw/

大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http://www.dc4u.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