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菊島築夢-林献瑞建築師作品回顧特展





2017-12-17。澎湖時報

設計澎湖生活博物館、馬公中正國小、澎湖縣立圖書館等公共建築的著名建築師林獻瑞逝世年餘,其遺孀與子女昨日上午於生活博物館舉辦作品回顧展「菊島築夢_來自澎湖嵵裡漁村的赤子之心」,盡展其生平30件全台重要的建築設計,10時開幕時,前縣長王乾發與陳光復縣長同時出席致詞,副議長陳雙全、陳海山議員及三任文化局長胡中愷、曾慧香與鄭嘉薇都到場,對林獻瑞建築師生平感念多。

副議長陳雙全首先致詞指出,林獻瑞建築師(1957~2015)成長於澎湖嵵裡,自小功課出類拔萃,一心想要成為建築師而努力,終在台灣學習建築專業並成立建築師事務所,抱著回饋家鄉的服務精神積極投入澎湖公共建設。在建築界以踏實謙虛誠懇享譽業界,建築作品風格鮮明,既有像「懷恩堂生命紀念館」樣的中國傳統建築風格,也有像「澎湖東文自宅」具有裝飾藝術風格的自建住宅,還有像「澎湖生活博物館」這種新古典手法,所有建築都能相融於當地環境,對城鄉風貌做出重要的詮釋。

陳海山議員表示,林建築師在設計建築物時,總從「關懷」的角度出發,讓建築物和周圍環境融洽相處且對人友善,非將個人風格或喜好擺第一,且深信建築或藝術不應該是神秘而又高貴的東西,其最終目的應該是為人類社會服務。他作為在台灣成長的一名建築師,內心並不是完全接受資本主義下,建築浮誇的樣態,而是本著「細心、體貼、創意、邏輯、堅持」的專業信念,糅合了中西多種符號形成樸實風格。

而他在澎湖一件又一件作品中,都可以看出它的核心理念,強調空間結構、運用幾何設計,打破人們對建築原型的想像,翻轉澎湖人對公共建築的印象,讓過去冷冰冰的建築,硬是「活」了起來。澎湖生活博物館也是在這樣的思路下,建造讓人們可以齊聚一堂、互相對話的場所,更企圖製造「感動人的力量」。

前文化局長曾慧香則說,現在的展覽場所生活博物館是林獻瑞建築師嘔心瀝血的佳作之一,得到當年建築金質獎中最佳空間利用設計,而成為澎湖縣內最具澎湖風海印象的代表建築,也許透過這場作品回顧展覽,才能遊走林建築師的內心世界,窺探他的所思與所想,感受他回饋鄉里的情懷。

文化局指出,展覽規劃有林建築師生涯中百餘件建築設計中的代表作品,包括:台灣本島及澎湖的重要代表作品等三十件;建築師手稿、建築圖、模型與攝影作品;個人書法、繪畫創作等。展期自20171216日至2018516日出地點為澎湖生活博物館2樓特展室。 







2017-12-13

由上滕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策劃的「菊島築夢-林献瑞建築師作品回顧特展」將於本(106)1216(星期六)舉辦開幕典禮,開幕當天免費入館參觀,展期自20171216日至2018516日,展出地點為澎湖生活博物館2樓特展室,歡迎鄉親屆時踴躍前往參觀。

林獻瑞建築師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實屬本縣建築界之指標性人物。林建築師在臺修習建築專業並成立建築師事務所,時常回饋家鄉及服務社會,且積極投入澎湖公共建設。代表作品有澎湖生活博物館、馬公中正國小、澎湖縣立圖書館等公共建築。「菊島築夢-林献瑞建築師作品回顧特展」規劃有林建築師生涯代表作品,包括:(一)早期於台灣本島的代表作以及中後期在澎湖設計的重要作品;(二)建築師手稿、建築圖、模型與攝影作品;(三)個人書法、繪畫創作等。

澎湖生活博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五至週三,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閉館前三十分鐘停止售票,週四為休館日)。團體可於一星期前預約申請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入館參觀。




2015-09-10。澎湖時報

縣內著名建築師、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原規劃設計者林獻瑞建築師日前因癌症過世,享年58歲,他生前在建築界以踏實謙虛享譽業界,在澎湖地區就以生活博物館的興建為代表作,他的英年早逝令各界唏噓不已。

林獻瑞建築師為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以澎湖人特有的苦實精神,肯學肯做,在業界闖出不少知名度,後來在台中創業,為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替建商規劃設計高樓式住宅與毫華透天別墅,聲譽打開,而後他又本著回饋鄉里的情懷,返澎服務,先是替本地建商從5戶透天厝建案設計開始,因建案設計較新穎,內裝合理而大受歡迎,估計他近幾年的建屋販厝達百間以上,在澎湖業界算是金牌建築師。

除為少數有信譽的建商服務,他在嶄露頭角後,營業觸角後也伸向縣府等公部門,93年間,他獲得生活博物館的規劃設計監造標案,幾年後當生博館開幕時,該館的造型磅礡大器與精緻內裝獲得剪綵嘉賓們一致驚艷,也令當時的縣長王乾發印象深刻,兩年後,大倉媽祖在地方全力促成下定案,他又接下整個文化園區的規劃設計案,直到新任陳光復縣長宣布大倉媽祖停建前,他都一直操心該案的基座工程不能順利如期完工,也許因為太勞累了,引起惡疾復發。

據指出,林獻瑞建築師三年前查出癌腺體初期,即刻接受治療,恢復健康,此後本應該注重養生,不要太操勞以保養病體,詎料大倉媽祖案一波三折,基座工程延宕甚久,再加上縣府態度從原本續建再變成宣布停建,林建築師雖然事前據理力爭,但收效甚微,確定宣布停建後才突然感到身體不適,經醫院檢查,才發現竟是癌症復發,日前不幸過世。

家屬以簡訊通知澎湖的親朋好友,表示不再送達訃聞,也不準備舉辦公祭儀式,令澎湖眾多好友為林建築師的猝逝扼腕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