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灣電力公司】築蹟特展



台灣電力公司>  https://www.taipower.com.tw/










台電影音網> http://tv.taipower.com.tw/




以文資保護為己任 台電催生「築蹟特展」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水湳洞選煉廠」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東興水力發電廠」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林內濁水發電所」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


 將老建築帶回家 築蹟展精美文創品週週抽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烏來發電廠」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金瓜石神社」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竹仔門電廠」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社長宿舍」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粗坑發電廠」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金瓜石太子賓館」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桂山發電廠」


 台電古蹟歷史建築─「青田街8巷10號」


台電首辦古蹟建築展 歷史文資寶藏等你看






2017/11/14


全台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單位,就在台電!你知道台電除了供給全國用電,還擁有許多歷史古蹟老建築嗎?台灣電業發展史超過百年,更因歷史發展,土地、建物產權移轉等因素,至今保存許多電力與鹽礦業等歷史古蹟建築,台電特別集結來自13個獲「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等相關近百件珍貴歷史文物資料,舉辦「築蹟特展」,自今(14)日起於台電大樓開放展出至明年118日,歡迎民眾一同共賞電力古蹟之美。

台電今日舉辦台電歷史建築古蹟「築蹟特展」開幕記者會,台電表示,此次台電「築蹟特展」首度匯集展出來自13個古蹟建築的歷史文資,包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太子賓館、金瓜石神社、林內濁水發電所、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竹仔門電廠等6處古蹟,以及八斗子清代官煤、青田街810號日治時期宿舍、水湳洞選煉廠、粗坑發電廠、烏來發電廠、桂山發電廠、東興水力發電廠等7處歷史建築。而台電也將結合這些歷史建築,推出古蹟月曆、紙膠帶等文創產品,讓大家感受「電力古蹟在身邊」。

其中,()粗坑、烏來、桂山水力發電廠(暱稱「小烏龜())是日治時期規劃,利用新店溪上游發展水力發電的現代化重要基礎工程,而粗坑與高雄美濃竹仔門還都是超過100歲的「人瑞級」電廠,而粗坑雖已被政府認證為歷史建築,每天依舊在發電,更是現役最老的水力電廠,可說是「活歷史」。

台電說明,台灣電業發展已有約130年,見證台灣經濟社會民生發展,台電除持續保存電業資產外,因土地、建築物產權移轉,也同時保存明清鹽礦業、日治時期金瓜石採金鍊銅發展等其他產業文資,為能系統性保存歷史文資,台電去年正式啟動「文物資產保存運維規劃」專案,今年也成立「文獻史料」專責單位,並首度招考文化資產專業人才,至今已清查超過上千份相關歷史建物與歷史文資。

台電指出,台電在文化部最近剛公佈的「文馨獎」首度獲得「評審團獎」,肯定台電在文化藝術活動領域的投入,台電也因此有幸成為文馨獎舉辦13屆以來第一個獲獎的國營企業,希望在確保全國穩定供電之外,也能透過積極保存現有文化資產,為台灣文資保存盡一份力。

今年台電也已開啟竹仔門電廠、太子賓館與金瓜石神社3處的「古蹟修復計畫」,找國內甚至是日本的古蹟修復建築師與匠師,協助修復古蹟歷史樣貌,而明年也將發起「竹仔門電廠」、「舊東西線輸電線路」、「濁水溪流域水力發電系統」與「大甲溪流域水力發電系統」四大主題文化資產清查與徵集作業,期盼台電文資保存再進化。

台電「築蹟特展」自1114日至明年118日於台電大樓副樓人文藝廊展出,每週一至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免費參觀,展出期間每天上午10點及下午3點都有15分鐘的導覽解說,歡迎民眾一同從電業看台灣,感受歷史古蹟的迷人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