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台灣人文建築先驅朱鈞

 


互動.隨性.超越:人文建築師朱鈞的創作思維與人生風景


出版品牌:木馬文化


作者:朱鈞 著  陳心怡 採訪撰寫

ISBN:9786263140448

出版日期:2021-09-24

















朱鈞Chu Chueng | Facebook

追懷陳邁先生!
朱鈞贊助[天主教台南青年中心修繕及改造計畫]
~與陳邁共同完成的學生時代作品

(一)緣起:

天主教台南青年中心(下稱中心),位於成功大學旁的大學路22巷內。1950年間天主教會購置此筆土地,由當時尚在學的朱鈞主動提出設計方案給主事的賈彥文神父獲採納,朱鈞畢業後赴美申造,推薦同班同學陳邁接手本案細部設計、發包、監造直至完工。

朱鈞的設計方案採取側面中段入口、內部彈性隔間、空間機能疊加等靈活設計手法,解決了單面臨路面寬受限,以及空間/預算不足等不利條件,使本案在有限的預算下得以實施。

朱鈞設計本案時為建築系大三學生,大四時即以本案為作品申請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全額獎學金。其間申請入學的申請費,係由建築系師長葉樹源教授慷慨贊助。朱鈞在普大建築研究所深受所長Labatut教授啟發,從人文思考、人本精神出發看待建築的本質,奠立其後從事建築專業、藝術創作,甚至人生旅程中的思想基礎。

陳邁則在執行本案後,因專業表現優秀,工作負責盡職,由賈神父推薦得以赴瑞士蘇黎士理工學院申造,後轉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完成碩士學位。

朱鈞至今仍本著人文關懷,持續回饋社會。特贊助經費、整合專業者及使用者,推動本中心的修繕及改造工程,期能透過設計參與,延續並提升本中心的建築功能,並紀念父親、家人與友人。本案大部份的贊助經費係得自其弟的遺贈。

朱鈞另又設置Labatut及葉樹源教授紀念獎學金,委託台灣建築學會執行,獎助建築研究生從事建築與人文課題的研究。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