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21-2022年全國文化會議

 

全國文化會議


2022-05-29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 以結構性及未來趨勢制定文化政策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今(29)日續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就「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文化科技應用」等4個專家論壇議題,進行結論發表及討論。會議最後,則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針對4個分區論壇、6個專家論壇,以及2天大會後的綜整建議,提出文化部具體回應。李永得強調,全國文化會議經歸納122項建議,是全民共同制定的文化政策,文化部將予以參採或持續研議,並據以規劃相應施政重點及策略,落實執行。

 

2022-05-28「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開幕 共創屬於全民的文化政策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今、明(28、29)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登場,即使在疫情的考驗下,仍有許多產官學專家、公民社會代表與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開幕致詞,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委員吳思瑤、立法委員范雲、總顧問吳靜吉、議題委員等出席與會,文化部亦邀請全民透過線上參與及發表意見。

 

2022-05-28出席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典禮 蘇揆:持續推動各項文化政策、保存與發展國家語言 讓文化生生不息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出席「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後即相當重視文化政策,不僅召開「全國文化會議」,陸續公布施行「國家語言發展法」與「文化基本法」,以及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政府也持續從法制面、組織面努力推動相關文化政策,包括增設全臺表演場域、完成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升格等。此外,為促進國家語言復振及發展,行政院也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由他親自擔任召集人,並採取靈活策略,讓國家語言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多加使用,讓臺灣文化生生不息。

 

2022-05-27「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 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於去(2021)年10月至11月間辦理北區、中區、南區、東區4場次分區論壇與6場次專家論壇,原訂於同年舉辦的全國大會,受疫情影響,順延至今(2022)年528日至29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本次會議採實體會議與線上參與方式並行,即日起開放實體會議報名。 

文化部表示,「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以「文化,生生不息」為主題,扣合「生活文化」與「文化生產」兩大面向,辦理4場次「分區論壇」與6場次「專家論壇」,透過公民參與,深入討論,以兼具廣度及深度的方式,蒐羅各界意見。另針對10場論壇的結論,召開超過20場次工作會議,與各領域專家來回討論,爬梳解決產業問題且具可行性的政策建議。 

528日至29日舉辦的全國大會將就分區論壇「強化在地文化歷史」、「臺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及「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4大主題及專家論壇的「影視音產業」、「IP內容產業」、「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及「文化科技應用」6大領域政策建議逐一報告並開放討論,大會最後將總結回應本次全國文化會議政策建議,揭櫫未來文化政策方向。 

文化部表示,「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全國大會採實體會議與線上參與方式並行,全國大會實體現場將進行人數總量管制,並於「全國文化會議」官方網站及YouTube頻道直播,亦可透過會議軟體Slido線上發言機制,表達意見,誠摯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有關「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全國大會議程及其他詳細內容,請至「全國文化會議」官網查詢。 

「全國文化會議」官網:https://nccwp.moc.gov.tw/

「全國文化會議」YouTubehttps://reurl.cc/3o3WGR

「全國文化會議」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2017NCCWP/



分區論壇會議手冊



2021-10-30。2021全國文化會議 北區論壇桃園發聲

2021-10-23。2021全國文化會議首場分區論壇從南方出發

2021-10-14。共聲合創,讓文化生生不息-2021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開跑!

為落實《文化基本法4年召開1次全國文化會議承諾,文化部今(110)年辦理「2021全國文化會議」,並在全國會議召開之前,舉行北、中、南、東區共4場分區論壇。此外,針對影視音產業、展演產業及藝術發展、IP內容產業、文化數位傳播與科技應用等主題,規劃4場專家論壇,期待就文化議題與民眾及專家對話,讓文化政策與時俱進,共創優質的文化環境。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後,文化部展開《文化基本法、《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工作,並研修「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以完備文化法制;設置文化內容策進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等中介組織,並推動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升格為三級機關,豐富臺灣文化治理與藝文生態系樣貌。 

2021全國文化會議,將從文化永續的角度,以「文化,生生不息」為核心,議題規劃緊扣「文化生活」與「文化生產」兩大主軸,希望讓文化體系更加穩固紮實,藉以厚實文化本質,進而創造文化價值與強化文化經濟,提升臺灣文化生活環境並與國際連結。分區論壇將以「強化在地文化歷史」、「臺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及「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等四大主題進行討論,廣蒐民意。 

文化部表示,受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於上半年展開的全國文化會議延後辦理,首場分區論壇將於1023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行。邀請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擔任主持人,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所教授黃世輝擔任引言人,以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龔卓軍、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彭俊亨、臺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鍾尚樺與談,期盼在主持人、引言人、與談人和參與民眾間來回激盪,找出臺灣文化的未來方向。 

文化部說明,因應防疫規範需要,採實體會議、線上參與方式並行,考量實體會議人數參加有限,所有場次皆有現場直播,並運用線上會議軟體Slido蒐集民眾意見,讓無法前來的民眾也可以共同參與文化盛事。 

首場分區論壇起跑後,將接棒辦理北、中、東區論壇,1030日在桃園、1113日在臺中、1120日在花蓮,持續發聲。文化部預計在分區論壇、專家論壇辦理完成後,召開預備會議及全國大會,誠摯邀請民眾參與。有關2021全國文化會議更詳細內容,請至官網 https://nccwp.moc.gov.tw/)查詢及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