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 Biomimicry Taiwan    https://www.biomimicrytaiwan.org/


Biomimicry Taiwan | Facebook


2022-10-05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獲獎團隊出爐!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今(5)日於Comma Lab合作舉辦「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暨仿生淨零作品交流會」。今年仿生科技協會以「2050淨零碳排目標」為主題舉辦大專暨社會人士組及高中職組競賽,新北市政府呼應主題提供四項大專暨社會人士組獎項,並由劉和然副市長、仿生協會陳柏宇理事長、台經院孫智麗主任、科博館徐典裕主任及四局處首長為獲獎團隊頒發獎項,鼓勵青年持續投入仿生設計領域,共創永續未來。

首度舉辦高中職組仿生設計競賽,仿生設計向下扎根!

2022年仿生科技協會首次與自然科學博物館攜手舉辦高中職組仿生設計競賽並邀請高中職組前三名及佳作獲獎團隊前來參與及授獎。典禮除頒獎流程,更安排大專暨社會人士組與高中職組的仿生淨零作品交流環節,透過深入交談及觀摩彼此作品後激發出更多仿生靈感,也藉由大專暨社會人士組將仿生設計經歷傳遞給予高中職組參賽者,讓仿生頒獎典禮具有「傳承」意味。

2022年市府四大獎項獲獎團隊揭曉

2022年為市府提供仿生競賽獎項的第四年,由2019年至今已有超過百件作品及超過600位青年參與其中,今年大專暨社會人士組共募集69件團隊作品,來自北、中、南共計20間大專院校、橫跨38個系所以及2家企業的參與,本次競賽參與青年突破300位創歷史新高!

今年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由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所及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作品「可拆式海洋過濾器」獲得,團隊發現海洋塑膠微粒汙染問題至今仍無法妥善處理,且研究指出大量塑膠微粒若出現於海洋,會刺激海洋浮游植物產生分泌物,加速塑膠微粒聚合,並可能透過魚蝦攝食最終進入人體,因此以鬼蝠魟特殊的鰓耙結構為靈感並結合淨零碳排主題設計「可拆式海洋過濾器」,希望將海洋中的塑膠微粒打撈過濾至船內以便回收再使用,以此達到淨化海洋及創造循環經濟的目標;「蛻變交通獎」由清華大學醫工所及陽明交通大學機械所作品「綠能減碳多功能仿生自供電自行車系統」獲得,以TENG 發電原理及王錦蛇鱗片的鋸齒狀微結構為靈感,希望摩擦起電與靜電感應同時,利用仿生複合薄膜,減少摩擦對元件耗損;「永續循環經濟創新獎」由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作品「緊急避難帳篷」獲得,以蠼螋的翅膀為靈感,希望設計出一款可以快速提供難民暫時居住的帳篷,解決分配時段的空窗期;「永續城市獎」由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作品「Wind Digester」獲得,以利用貝殼空腔共振為靈感,希望可轉移和降低高層建築表面的風壓,將劣勢轉為優勢同時解決結構問題並提供發電,利用這種自然風能發電提供室內使用。

劉和然副市長表示,極端氣候對於世界各國造成嚴重影響,致使各國迫切於改善環境汙染問題,而青年學子富涵無限創意及執行力,能夠成為海洋、城市、交通及環境永續的一大助力。新北市將持續提供獎項支持仿生設計競賽,希望藉此鼓勵青年參與國內競賽進而接軌國際、勇敢追夢,朝向與自然和平共存、低汙染的未來邁進!


2022-08-12師法自然,永續未來!台灣青年的仿生夢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與台灣仿生科技協會合作舉辦「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至今已有近250 個大專院校科系團隊、超過850 位參與者參與其中,並在2020年全球仿生競賽中有兩組台灣團隊在跨17個國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決選前10大作品。今年以「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為競賽主題由新北市四局處持續提供大專暨社會人士組獎項,邀集青年團隊提出海洋汙染、綠建築等仿生淨零碳排方案,此外,今年更擴大辦理高中職組競賽,邀集來自北中南東17所高中職13件作品,讓競賽增添更多青年創造力。希望以有志青年之手與大自然合作、仿效生物特性,共創永續未來。

台灣青年仿生設計「RICOCHET」於國際仿生賽事亮相

2020年新北市「蛻變交通獎」獲獎作品「RICOCHET」於當年度全球仿生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入圍決選前10大作品之一,獲得美國創新創業育成培訓,將設計再進化並且完成雛型,於2021年進軍總決賽角逐大獎與被投資的機會。因仿生科技所涉略的領域廣大,「RICOCHET」團隊鼓勵本次參賽的隊伍能夠參考各領域專家的意見,透過諮詢及腦力激盪都能更精進仿生設計而有參與國際競賽、開拓眼界的機會,此外,也鼓勵今年參與仿生設計競賽之團隊,不論是否得獎,都能保有初心持續在仿生設計領域努力,共同創造永續未來!

「RICOCHET」團隊的成員分別來自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化學工程學系、工程科學系以及外國語文學系,組成跨系聯隊,以魟魚濾食浮游生物的鰓耙結構為靈感設計粒子收集器,過濾並收集引擎燃燒產生之PM2.5,將有汙染的廢氣過濾後再排出,希望以此降低PM2.5所造成的疾病及死亡。

「RICOCHET」團隊的石一澤同學表示,起初在社群軟體的成大討論版中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進而組成團隊參加仿生競賽。疫情前中南部的空氣狀況在冬季時非常糟糕,團隊希望設計出一款能改善空氣品質且低汙染之作品,在設計過程中曾與超過30位來自各專業領域的教授進行諮詢,而後才有「RICOCHET」的誕生。雖然參與國際競賽的過程,因疫情無法有更多交流,但仍為一次寶貴且難忘的經驗。他認為多數的技術都已存在,稍微改善就可應用於市場,但在可行性(市場與技術)上要多加考量。最後建議仿生青年能夠善用好的文獻回顧及教授的資源進行仿生作品設計,能夠省下許多實驗及調查的時間進而在現有的基礎上更加精進。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世界各國對於環境議題極為重視,而師法自然的仿生科技將是永續環境的一大助力,透過仿生競賽聚集富有潛力之青年學子運用自身專業設計出友善環境、減少汙染之作品。未來將持續投入資源,鼓勵仿生青年參與國內競賽進而接軌國際、勇敢追夢,朝向與自然和平共存、低汙染的未來邁進!


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 - 高中職組決賽名單揭曉

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主題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自2022年2月啟動,於5月29日完成徵件,一共募集13件作品、來自北中南東17所高中職!

競賽評選委員會經初選、複選作業,已遴選進入決賽簡報的團隊。決賽簡報擬於2022年8月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同日下午舉辦仿生共學咖啡館,相關細節將另行通知。

以下為2022年進入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決賽的10組團隊列表(依報名順序排列)。


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成績揭曉!

2022台灣仿生設計競賽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辦,主題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在科技部社會需求計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與秘書處的支持下共募集69件團隊作品、來自20個大專院校(橫跨38個系所)、2家企業,超過300位參賽者。形成22組跨系所團隊。經過初選與複選,共有20組團隊進入決賽,並於2022年6月22日(三)以實體線上並行模式,假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決賽評選與仿生咖啡館專家輔導會議。

經決選委員會結論,大會獎項得主出爐,團隊作品包含解決海洋污染、都市熱島,提升水資源使用效率、農業生產效率、交通載具與系統效率等,更有團隊回應俄烏戰事,為戰亂中流離失所的難民設計環保避難屋/帳棚。


2022-04-14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侯友宜廣邀青年團隊踴躍參與挑戰

【新北市訊】近年來新北市政府漁業處與台灣仿生發展協會共同舉辦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歷經三年的合作,每年報名人數不斷增加,各大專院校青年踴躍參與競賽,年年屢創佳績,獲得新北市交通局交通蛻變獎的Ricochet,2021年更入選全球10大殊榮,將台灣原創仿生設計帶進世界為國爭光,今年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以「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為主題,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拍攝競賽宣傳影片,廣邀大家一起參與競賽提出仿生設計方案,為淨零碳排盡心力。

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表示,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評估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全球暖化程度益趨嚴重,人類和生態系統等所承擔的氣候風險就越高,科技部研究顯示,在暖化升溫攝氏2度與4度下,台灣周邊海平面可能分別上升0.5及1.2公尺,低窪地區較易淹水,也會導致水稻減產、登革熱發生風險增加,淨零排放目標成為當前全球氣候倡議的重要政策焦點,台灣訂定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政府與民間正積極擬定相關途徑與行動方案,因此今年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將淨零碳排設為2022年台灣海選競賽主題,增進對淨零碳排重視,邀請青年一同以仿生科技解決碳排放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影片中表示,新北市政府心裡已有五個淨零想像,智慧零碳的建築、循環零廢的生活、綠色健康的路網、藍色潔淨的天空及可靠永續的能源,聽起來很遙遠但令人充滿想像,廣邀青年朋友與我們合作把五個淨零想像化為行動力,徵求「邁向 2050 淨零碳排目標」的仿生設計方案,歡迎與大自然合作,一起來挑戰。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2021年台灣海選競賽有許多青年踴躍參與競賽獲得佳績,今年環保局、交通局、漁業處及秘書處,繼續合作共同支持競賽,邀請大家依循仿生的理念,以台灣原創仿生科技針對漁業、海洋環境、交通及城市提出解決方案,讓新北市達到淨零碳目標。

2022年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的參加資訊如下

2022年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報名截止日期至4月30日止,詳細資料請上漁業處官網

https://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55

宣傳影片請上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官網或新北市農業局-稼日時光FB觀看

https://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55&article_id=1828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報名及宣傳影片完整資訊

http://www.biomimicrytaiwan.or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umwa9FkW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