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

 

2024第三屆「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徵件開跑啦!即日起至6/20徵件 總獎金15萬元整 一起Build-UP臺東新風貌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1 18:30:02) 每年建築與景觀等學系都有學生針對都市、城鄉、景觀等,在畢業設計時做出有創意的提案,由臺東縣政府主辦,臺東設計中心統籌策劃舉辦建築景觀評圖-「Build-UP Taitung」,隨著臺東建築與景觀設計的潛力持續發展,2024第三屆「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即日起至6月20日向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徵件,總獎金15萬元。藉由此次主題「城市地景縫合實驗場」邀請大家參與及探索臺東多樣化的城鎮樣貌,在發展中的諸多挑戰與機遇,尋找城市與自然環境間的共融之道,共同打造宜人宜居的城市空間。

臺東縣政府表示,第三屆「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的舉辦不僅是對過去成功舉辦活動的延續,更是統計過去兩屆來自全臺14間景觀及不同建築系所的院校參與徵件,探討都市空間、自然地景、產業場域、宗教空間、民族文化以及未來長照超過6個面向議題,展現對臺東發展的多方位思考。饒慶鈴縣長期待這次活動將再次凝聚各界專業人士與熱愛建築設計的青年學子,共同為臺東的城市環境注入更多的活力與創意,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即日至6月20日晚間12時止向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徵件,歡迎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及碩士生在學生、2023 年 7 月畢業生、2024 年 7 月畢業生。參選作品須以臺東為基地,且為針對都市、建築、景觀、構築或空間環境所進行之提案(畢業設計或在學期間之設計習作皆可)。金質獎獎金4萬元、銀質獎獎金3萬5千元、銅質獎3萬元整,佳作1萬5千,等你來拿,報名表單連結 : https://forms.gle/kqt5XrLstwB4eh1Z7

臺東設計中心說明,今年度評審團將由在地建築師陳哲生領軍,組成多元觀點的評審團,評選出對臺東未來具展望的創新提案,也帶來跨縣市與跨專業視角之經驗交流,除了辦理徵件競圖,也同樣持續透過多元形式的活動展覽、主題講座,廣邀民眾共襄盛舉,鼓勵大眾針對臺東都市景觀及建築的參與及再思考。

入圍作品將於7/12至7/14,於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舉辦為期3天的公開展覽,並邀請國內知名建築及景觀專業者,以及臺東在地深耕的建築師進行系列講座,初選結果預計於6月27日公佈至臺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及臺東設計中心粉絲專頁。

2023-08-13Build-UP Taitung建築競圖決選 黃正揚奪首獎 饒慶鈴鼓勵學生展創意 激發臺東城市美學

臺東縣政府自2022年開始舉辦「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今年延續首屆成果辦理第二屆,並提高總獎金至15萬元,12日傍晚並由評選委員之一的縣長饒慶鈴宣布金質獎(首獎)作品,由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的黃正揚同學所創作《被裂解的[  ] - 藍色的行李箱》,頒發獎金四萬元。縣長饒慶鈴表示,期待持續透過評圖活動,匯聚建築設計領域的青年學子、專業者,並逐年為臺東累積起足以帶來改變的能量,醞釀更好的城市環境。八件入選作品將會在臺東故事館Show Box展出,展期自 8/12(六)至 8/20(日)11:00~20:00,邀請民眾一起來看看學生們精采的作品。

縣長饒慶鈴表示,「Build-UP Taitung」是建築評圖活動,也是一個平台,匯聚建築設計領域的青年學子及專業者,逐年為臺東匯聚出厚實的建築設計能量。今年共有14件作品報名,來自全臺灣9間建築系所,基地位置從臺東市至縱谷一帶的山里、關山、池上,到海岸線的成功、都歷、都蘭,甚至涵蓋至南迴線與離島,基地觸及範圍相較去年又更遠、更廣,更令人期待。



今年評審團陣容兼具建築、景觀及都市設計專業者,更有公部門觀點的加入。縣長饒慶鈴為表達對學生的支持,連續兩年加入評審團行列,親自參與決選,聆聽每組參賽者的創作緣由。此外,評審團還邀請到副縣長王志輝、國內知名地景建築師吳忠勲、都市設計與建築師鄭采和,以及臺東在地建築師陳哲生。對於今年作品,評審團也一致表示品質量高,具有高度啟發性。


透過初審評審團選出8件作品進入第二階段,邀請學生來到臺東參與展覽與決選。今日決選出包含金質獎-淡江大學黃正揚所創作《被裂解的[  ] - 藍色的行李箱》;銀質獎-淡江大學翁嘉䅿所創作《茶韻茶所 - 盒狀交織系統》;銅質獎-中原大學何佳芸(組員林沛昀)所創作《都蘭星空博物館》;以及三名佳作-東海大學羅大昱所創作《神聖不息-東海岸神聖領域的當代詮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鄭登伃所創作《自由的重量》、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楊文政所創作《百年酒廠的起點–地酒文化》,所有入選及得獎作品將公布於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官網及臺東設計中心粉絲專頁。


  其中,獲首獎作品以南迴線為基地,設計概念為一座展示臺灣島嶼之美的動態美術館,他以藍皮解憂號車廂與南迴線車站為設計基地,重新改造四座車廂,每一座都代表了不同觀看地景的態度,每到列車行駛到不同的場景時,車廂會被打開,帶來全新的觀看地景的體驗。


「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除了辦理徵件競圖,也搭配入選作品展覽、主題講座,廣邀民眾共襄盛舉。系列主題講座共有三場,邀請多位專業者從不同主題切入談城市與建築,除了今日晚間第一場次談到人本城市的實踐以外,另有明日兩場論及地景設計與現代建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一同更立體地認識我們的城市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mDK1A9)。


2022-08-28臺東首屆建築景觀評圖結果出爐 曾泓銘《喻地驛站》奪金質獎 饒慶鈴:具即戰力景觀作品令人驚豔

臺東縣政府首度舉辦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自6月10日起向全國建築與景觀學系學生徵件,總獎金共10萬元,8/27在臺東故事館進行決選暨頒獎,傍晚並由評選委員之一的縣長饒慶鈴宣布金質獎(首獎)作品,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曾泓銘同學創作《喻地驛站》,獲頒獎金三萬元。饒慶鈴表示,所有7件入圍作品都令人驚艷,希望透過競圖活動鼓勵更多學生投入設計,一起為臺東環境構思發想,引發合作討論與實踐,讓各界對臺東的創意發想能具體落實,期望更多青年學子畢業後深耕臺東。

 

縣長饒慶鈴為表達對學生的支持,也加入評審團行列,親自參與審閱每件作品。此外,評審團還有副縣長王志輝、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國內知名景觀建築師周書賢,以及臺東在地建築師陳哲生。評審團組成兼具公私部門與學界的多元觀點,還有來自外地與臺東本地的專業人才,促進臺東與國內其他縣市經驗交流。

 

饒慶鈴提到,縣府今年策劃「2022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期盼以評圖作為對話平台,讓建築設計領域的青年學子共聚一堂,串起公部門、建築設計專業者與學生,讓更多人討論、關注臺東城市與公共空間,對臺東條件及環境有更多認識,以利設計構想有具體落實的可能性,建構臺東軟實力和設計力,為臺東累積改變能量,打造更好的城市環境。

 

縣府文化處說明,今年評圖第一階段徵件共有 19 件作品報名,來自全臺 9間建築系所,基地位置分佈於 8 個臺東鄉鎮,包含長濱、成功、東河、太麻里、池上、延平、卑南,與臺東市區,橫跨交通設施、身體經驗、歷史感知、原民部落、都市精神、高齡生活、建築設施等 7 大面相。

 

評審團從 19 件作品中,初選其中 7 件進入第二階段,邀請學生到臺東參與展覽與決選。決選結果為金質獎-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曾泓銘《喻地驛站》、銀質獎-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陳威廷《沙城印象-湧池劇場》、銅質獎-中原大學建築系謝宗原《摩登原始人-八仙洞長濱遺址登山口與終點》,所有入選及得獎作品公布於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官網及臺東設計中心粉絲專頁。評審團召集人陳哲生表示,建築評圖最重要價值在於「對話」,期盼藉由每年評圖,為臺東匯聚厚實的建築設計能量。







 

今年除了辦理徵件競圖,也搭配入選作品展覽、主題講座,廣邀民眾共襄盛舉。8/27主題講座邀請fa+p合寬建築預景設計主持建築師周書賢,以「城市與自然間的遊戲場」為題,分享國內外參與遊戲場設計的觀察。今天下午還有一場,邀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以「以人為本,從心出發-公共空間真的公共了嗎?」用新的眼光,重新檢視公共建築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7件入選作品將會在臺東故事館Show Box展出,展期即日起至9/4(日) 11:00-21:00,邀請民眾看精采作品。


臺東故事館 | Facebook


第一屆「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徵件開跑 總獎金10萬元

每年建築與景觀等學系畢業設計,都有學生針對都市、城鄉、景觀做出有創意的提案,今年由臺東縣政府主辦,臺東設計中心統籌策劃首屆舉建築景觀評圖 —「Build-UP Taitung」,即日起至6月30日向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徵件,總獎金10萬元,臺東縣政府希望藉由「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徵集臺東作品,鼓勵學生以臺東作為研究主題,期望引導大眾對臺東都市景觀及建築的參與。其中,「Build up」有構築、打造之意,蘊含透過評圖匯聚建築設計領域的青年學子及專業人員,逐年為臺東累積改變的能量,打造更好的城市環境。


  臺東設計中心表示,2022年作品基地設於臺東,針對都市、建築、景觀或空間環境等主題皆歡迎投件,創作期間需為2020年9月到2022年7月。評審團由臺東在地建築師陳哲生、國內知名景觀建築師周書賢、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組成。從臺東在地與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等多元觀點,評選出對臺東未來具展望的創新提案,促進在地與國內其他縣市經驗交流。


  「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暨展覽」每年將搭配臺東縣政府著重議題,選出年度特別主題做為「特別獎」的評選依據。今年特別以「兒少友善城市」作為主題,兒童與青少年是城市重要的一份子,在建築設計中,從他們的視角、需求與行為,提供友善的空間型態。


第一屆「Build-UP Taitung」除了辦理徵件競圖,透過多元形式的活動展覽、主題講座,廣邀民眾共襄盛舉,鼓勵大眾針對臺東都市景觀及建築的參與。入圍作品將於臺東故事館Show Box舉辦為期九天的公開展覽,另邀請國內知名景觀建築師周書賢與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辦理主題講座,詳細活動詳情將於7月公佈至臺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及臺東設計中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DesignCe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