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永續之島教育基金會 Sustainable Formosa Foundation


永續之島教育基金會

Sustainable Formosa Foundation

2023「永續之島策略設計策略系列論壇」 以永續前瞻為起點回饋母校共好台灣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13 09:32:43)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左)參觀成功大學與東海大學學生的作品聯展。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左)參觀成功大學與東海大學學生的作品聯展。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和永續之島基金會籌備小組(Sustainable Formosa),為慶祝國立成功大學創校92週年,共同舉辦跨領域的2023「永續之島策略設計策略系列論壇」,邀請海內外外系友們返回母校參與校慶時,透過論壇的議題討論,推廣與深耕永續相關議題,並藉此同慶成大建築學系62級同學畢業50週年。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致詞時,認為高等教育最重要的是瞄準未來的問題,提供知識與人才。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致詞時,認為高等教育最重要的是瞄準未來的問題,提供知識與人才。

「高等教育最重要的是瞄準未來的問題,提供知識與人才,經營一所大學的團隊,要知道未來十年世界的發展與問題並做好準備。」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致詞時,感謝校友攜手為提升台灣未來的建築環境教育貢獻一己心力;世界正共同面臨的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課題,當前在建築設計與國土規劃領域中最迫切需要強化的是教育,如何透過跨領域合作與鏈結社會共同實踐,是很重要的課題。

沈孟儒表示,設計不僅是科技、人文,更是美感的展現,很高興藉由這次的論壇展出成功大學與東海大學兩校建築學系學生的設計成果,更希望能讓學生在校學習期間,透過跨領域合作的教育與社會鏈結,共同實踐永續的目標,明年將聚焦在減碳淨零、韌性防災、智能環控及健康福祉四大面向,「成大是腳踏實地的學校,如何邁向永續,相關的教育提升不遺餘力。」前交通部長長賀陳旦先生為論壇引言。

前交通部長長賀陳旦先生為論壇引言。

前交通部部長賀陳旦擔任這次論壇的主持人,賀陳旦表示,「永續之島策略設計策略系列論壇」聚焦在永續議題的緊迫和社會共識的重要,藉由成大與東海學生聯展,突顯氣變遷造成的空間威脅與因應方式,盼與會的專家學者能集思廣益,開啟跨領域的合作與對話的可能。

「人才培育是高等教育的核心,現今的大學教育也不僅是單純的知識傳遞,不能只有想法而是要實際去做」,賀陳旦先生為論壇引言,盼趁著海內外校友回到母校的這段時間,以「台灣是永續之島」做議題討論,讓強調永續理念的價值從建築、成大與城鄉規劃開始,展現教育長期累積的力量,讓台灣邁向更永續的未來。

國際知名建築師姚仁祿以「地球是客戶或是基地,跨界思考的教育之路」為題做專題演講
國際知名建築師姚仁祿以「地球是客戶或是基地,跨界思考的教育之路」為題做專題演講

論壇開場,邀請大小媒體創辦人姚仁祿以「地球是客戶或是基地,跨界思考的教育之路」為題做專題演講,並由成大前任校長蘇慧貞特聘教授、林芳慧建築師擔任與談人,探討環境有如何媒合業界實踐永續思維,讓民眾對空間耗碳有感,姚仁祿建築師提出地球是客戶還是基地,要如何滿足地球的需求,受到眾人迴響。

成大前任校長、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蘇慧貞表示,從個人到家庭、社會與全球,這中間從知道到能夠執行,必須經過多少人無數的努力,有想法的人不少但能把它變成做法相當不簡單,下個世代的年輕人面對許多挑戰,但永續就是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議題,必須要學會承擔,然後改變,發揮自身的想像力,朝著更美好未來的目標前進。成大前任校長、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蘇慧貞特聘教授(左)、AECOM總監、林芳慧建築師擔任與談人。

成大前任校長、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蘇慧貞特聘教授(左)、AECOM總監、林芳慧建築師擔任與談人。

AECOM總監、林芳慧建築師說,最近面試時發現年輕世代有很多不一樣的改變,尤其疫情過後,許多人開始思考環境、氣候變遷與地球的需求,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當社會新鮮人開始工作,進入公司之後,開始思考到,有什麼是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這也讓公司開始反思,只有專業的訓練是不夠的,必須考慮跨專業、領域的可能,如何擴充視野、具備整合的能力,更是很重要的一環。

下午的議題由成大建築系、成大都市計劃學系接力舉行,「體現韌性:社區與環境變遷的調適」,討論國內外緯度環境一樣,環環相扣的設計、規劃、工程、環境與社區等領域,如何共同面對打造永續未來的方法;「台灣永續之道:淨零轉型中的空間倫理」則以都市規劃的視角出發,從都市規劃策略到中央規範擬定,結合產官學界多重視角,切入永續議題。

「美學是文明和主要的基礎」,賀陳旦先生表示,未來永續之島基金會籌備小組執行的Sustainable Formosa計畫,將以成功大學為起點,支持與永續議題相關的跨領域教學課程及前瞻研究計畫,從關注在地議題,逐步擴展至跨校與國際合作。殷切冀盼藉由建築與空間規劃教育為核心,驅動跨領域、多元永續發展議題的提問、思考與落實,成為與世界共榮共好的國際典範。

【92 校慶】2023「永續之島策略設計策略系列論壇」 以永續前瞻為起點回饋母校共好台灣 - NCKU,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和永續之島基金會籌備小組Sustainable Formosa,為慶祝國立成功大學創校 92 週年,共同舉辦跨領域的 2023「永續之島策略設計策略系列論壇」,邀請海內外外系友們返回母校參與校慶時,透過論壇的議題討論,推廣與深耕永續相關議題,並藉此同慶成大建築學系 62 級同學畢業 50 週年。


頭獎30!! <永續之島 教育基金會>識別標誌(Logo)及設計競圖開跑囉!!

https://cpd.ncku.edu.tw/p/406-1021-255168,r11.php?Lang=zh-tw

 

永續之島教育基金會 識別標誌(LOGO)及設計徵選

http://www.cpd.ncku.edu.tw/media/uploads/2023/06/19/_logo.pdf


成大建築簡訊-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      2023年9月 NO.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