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築資訊整合分享與應用研發推廣計畫(104年1月至107年12月)





2017/4/25 
壹、計畫緣起

我國建築工程仍以傳統的紙本及2D圖說為主,以國內實務經驗及國外調查研究,傳統2D圖說容易導致資訊不易統整與維護,使建築產業的整體效能不彰、浪費資源,不符永續環境政策目標。為推廣應用建築資訊建模(BIM)技術強化建築設施全生命週期之資訊管理與流通,提昇設計施工效率及建築品質,促進相關製造業加值發展,增加國際競爭力,並成功的為國內營建產業BIM技術奠基。

為推廣建築資訊建模BIM技術,強化建築全生命週期之資訊管理與流通,並進行人才培訓,以提升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等各階段工作效率,促進建築品質與使用效能、營建產業升級以及環境永續發展。執行國內BIM指南、元件資訊格式、營建資訊編碼及模型資訊交付基準等研訂作業,提供公部門與營建界業參考,以有效導入BIM技術,並作為資訊流通的基礎。

貳、歷年已完成之工作計畫說明

101~103年:將BIM納入前期中程計畫中,完成導入或應用於建管行政作業、建築節能評估、綠建築設計及建築設施管理案例探討等研究課題。

104年:正式啟動4年期中程計畫,完成BIM協同作業指南、元件通用格式、COBie-TW標準、Green BIM等研究,以及人才培訓之補助計畫。

105年:進行BIM協同作業指南執行要項研擬、發展BIM全生命週期編碼、雲端作業之先導應用等研究,以及人才培訓。

106年:進行應用IFC記載建築技術規則檢測資訊、輔助建築防火避難性能驗證、BIM全生命週期編碼、BIM應用分類之評估選用、協同作業指南應用案例教材、BIM人力分級培訓等研究,以及相關推廣活動。

參、未來擬規劃之研究課題說明

一、整合研究力量及成果—BIM涉及建築物全生命週期不同專業間資訊分享,將持續加強與產官學界之合作交流。持續與營建署、各直轄市政府相互聯繫配合。


二、研提BIM相關指南逐步結合國內工程,依本土營建環境條件及需求,持續充實與推廣國內BIM協作指南及元件格式。

三、結合其它建築應用科技研究結合雲端、點雲、ARVR或其它與空間有關的新資訊技術。

四、維護管理持續與產業界合作進行國內COBie標準試行、推行與宣導。擬在設計階段配合智慧建築進行推動,並研析國外應用於建築維管的案例經驗與技術,提供國內相關應用之參考。

五、開發本土應用持續推廣本土BIM元件、發展全生命週期編碼,以及BIM輔助建築法規檢核之研究。

肆、研究成果之預期績效說明預期主要績效項目規劃如下:

一、學術成就方面

1. 陸續發表國內外期刊或研討會之學術論文。

2. 各項研究計畫提出專業研究成果報告。

3. 建立相關作業規範及資訊格式。

4. 舉辦國內BIM技術研討會或講習會。

二、技術創新方面

1. 開發建立國內BIM指南、公用元件及資料庫架構及樣版格式等規範,使營建產業上下游及不同專業領域間資訊順利交換與分享的優勢環境。

2. 依循國際標準建立資訊交換標準架構,將本土資料連結國際建築資訊分類,輔助建模軟體納入本土元件及資訊規範。

3. 充分應用雲端技術,提供我國建築產業界有關BIM(含幾何與非幾何資訊)共享資訊元件庫的服務,以助於BIM技術在業界普及化。

4. 導入建管及設施管理應用,探討本土FM應用模式,制訂BIM專案全生命週期作業流程範本,並結合BIMGIS協助都市規劃。

5. 舉辦BIM研究成果發表活動,以及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並進行學術交流,加強國際學術合作與經驗分享,提升整體研究水準。

三、經濟效益方面

1. 建築工程的生命週期總成本超過六成以上都是在冗長的營運維護期,此階段尚未見投資報酬率的調查文獻,但以BIM在營運維護期已顯現之運用潛力與附加價值來看,可以想像其對長期經濟上的影響之鉅。

2. 結合IOT、資訊產業,以作為智慧城市甚至國家的數位基礎,為民眾提供更多創新的服務。以上之研發將持續以建築物生命週期之所有幾何與非幾何、靜態與動態資訊能充分考量上中下游的交換與傳遞無礙的原則性標準化,除了讓未來在GIS大尺度虛擬空間接軌無礙,以及政府在建管與使管運作業務無礙。更可利用資訊標準化的機會,透過推廣BIM應用,建立國內建築大數據資料庫,將我國營建產業推升到另一個兼具數位經濟屬性的新產業。

四、社會影響方面

1. 應用建築資訊模型技術與政策工具,針對國內建築全生命週期各階段資訊建置、交換與共享課題,研提跨專業協同作業資料同步運作流程,改變專案團隊運作機制的全新觀念,提升工作效率與建築品質。

2. 改變現有建築與營建產業商務運作模式,並從建築領域擴展至各項工程建設與能源管理領域,預期本計畫持續推動後,影響範疇將從建築領域擴展至能源管理與環境規劃、工程建設的領域。

3. 協助並提高公部門工程專案應用BIM能力,於建築工程採購時熟悉如何應用BIM,以便形成應用BIM之「拉力」。協助政府需從營建產業在工程專案生命週期中相關的資訊是否有更符合社會公共利益的用途,同時也應建立工作流程以生產高品質的資訊以便達到特定的用途。

4. 與學界、產業界合作成立BIM技術推廣輔導中心,作為BIM推廣活動統合單位、加入國際BIM組織。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建築資訊整合分享與應用研發推廣計畫
中程個案計畫3/4簡介
(計畫全程:自1041月至10712)

壹、計畫緣起
我國建築工程仍以傳統的紙本及2D圖說為主,以國內實務經驗及國外調查研究,傳統2D圖說容易導致資訊不易統整與維護,使建築產業的整體效能不彰、浪費資源,不符永續環境政策目標。為推廣應用建築資訊建模(BIM)技術強化建築設施全生命週期之資訊管理與流通,提昇設計施工效率及建築品質,促進相關製造業加值發展,增加國際競爭力,並成功的為國內營建產業BIM技術奠基。
貳、歷年已完成之工作計畫說明
101~103年:BIM納入前期中程計畫中,完成導入或應用於建管行政作業、建築節能評估、綠建築設計及建築設施管理案例探討等研究課題
104年:正式啟動4年期中程計畫,完成BIM協同作業指南、元件通用格式、COBie-TW標準、Green BIM等研究,以及人才培訓之補助計畫
105年:承接前一年度研究成果,持續進行BIM協同作業指南執行要項研擬、發展BIM全生命週期編碼、雲端作業之先導應用等研究,以及人才培訓。
參、未來擬規劃之研究課題說明
1.普及推廣應用-延續105年實際案例成果,依本土營建環境條件及需求,持續充實與推廣國內BIM協作指南。
2.維護管理-持續與產業界合作進行國內COBie標準試行、推行與宣導,並研訂作業指導手冊。擬在設計階段配合智慧建築進行推動,並研析國外應用於建築維管的案例經驗與技術,提供國內相關應用之參考。
3.開發本土應用-持續推廣本土BIM元件、發展全生命週期編碼,以及BIM輔助建築法規檢核之研究。
4.整合研究力量及成果-BIM涉及建築物全生命週期不同專業間資訊分享,將持續依105年與桃園市政府合作之模式,加強與產官學界之合作交流。持續與營建署、各直轄市政府相互聯繫配合。
肆、研究成果之預期績效說明
1.舉辦BIM研究成果發表活動,以及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並進行學術交流,加強國際學術合作與經驗分享,提升整體研究水準。
2.開發建立國內BIM指南、公用元件及資料庫架構及樣版格式等規範,使營建產業上下游及不同專業領域間資訊順利交換與分享的優勢環境。
3.依循國際標準建立資訊交換標準架構,將本土資料連結國際建築資訊分類,輔助建模軟體納入本土元件及資訊規範。
4.充分應用雲端技術,提供我國建築產業界有關BIM(含幾何與非幾何資訊)共享資訊元件庫的服務,以助於BIM技術在業界普及化。
5.導入建管及設施管理應用,探討本土FM應用模式,制訂BIM專案全生命週期作業流程範本,並結合BIMGIS協助都市規劃。
6.與學界、產業界合作成立BIM技術推廣輔導中心,作為BIM推廣活動統合單位、加入國際BIM組織。


建築資訊整合分享與應用研發推廣計畫2/4105作業計畫


建築資訊整合分享與應用研發推廣計畫 104年作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