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歷年高考三級〔景觀〕試題:景觀植物學與景觀生態學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植物學與景觀生態學

112年試題

一、請舉例說明依「景觀生態學」之理念與空間架構,有那些城鄉空間元素係屬於「廊道」?(25分)

二、臺灣有許多水梯田因各種社經因素而廢耕,若欲復耕,有那些基本條件必須考量?(25分)

三、請舉例說明有那些常見的植物係臺灣發展近四百年來引入的外來種? (請至少舉10例)您認為已馴化的植物適合作為行道樹嗎?請說明理由。 (25分)

四、為增進環境綠化與滯洪功能,請以圖示說明道路之安全島應有何設計思考? (25分)


111年試題

一、請說明推動生態規劃的公共參與有那些要領?如何考量基地之生態機能?相關的專家及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有那些?(25 分)

二、有一大型自然公園因道路開發,由中間將公園切開為二部分,造成生態機能的衝擊,請思考有那些可進行的生態補償措施?(25 分)

三、請說明在安全性的考量下,植栽設計應注意的事項有那些?(25 分)

四、請說明在植栽設計施工時,應可設定那些重要檢驗點以確保植栽施工品質?(25 分)


110年試題

一、景觀生態學上在處理不同棲地之間的關係有許多不同的理論架構,最早 MacArthur & Wilson(1967)提出了「島嶼生物地理理論」(Theory of island biogeography),後來提出「源匯動態」的概念(source-sink dynamics, Pulliam 1988),接著出現「源匯反轉」的實證與討論(source-sink inversion, Boughton 1999),而這些不斷演進的理論與討論共同形成了景觀生態學的重要思考架構。請比較這三種論述之間的差異,並舉例說明他們分別可以應用處理何種景觀課題。(25 分)

二、110 年 5 月 16 日,某登山團隊於備餐時用火不慎,引發玉山森林大火, 延燒 52 公頃,造成國有林地森林生態系嚴重損傷。請利用你對森林與林火的常識,還有對景觀結構的專業知識,分析景觀與森林特性如何影響此次大火的蔓延,建議可以用那些景觀生態指標(landscape indices)來監測景觀結構,並提出可以利用何種長期與短期的措施改變景觀結構,防止大火蔓延的情事再次發生。(25 分)

三、你被委託為一個公園即將舉辦的特展設計一個解說版。送件的人只傳了版上要出現的幾種展出植物的名字,但沒跟你說這是那一個展區。請以標示高度的立面繪示下列 8 種植物的大小形態(要能看得出每個植物的樣子和約略高度)並標註植物名字。最後請依植物名單判斷這是什麼樣的一個特展,寫在展版的標題位置,然後將你判斷的依據加上一點相關科普知識,當作特展約一兩句的簡短說明加註在展版上,最後可再對特定植物加註親民有趣的植物資訊或標示花色。(答題時可以將答題紙橫轉答題)(25 分)

 ⑴ 艾 Artemisia indica

 ⑵ 馬蹄金 Dichondra repens

 ⑶ 臺灣大戟 Euphorbia jolkinii Boiss.(Euphorbia formosana Hayata)

 ⑷ 馬蘭 Kalimeris indica

 ⑸ 鼠麴草 Laphangium luteoalbum

 ⑹ 佛氏通泉草 Mazus fauriei

 ⑺ 向天盞/半邊蓮 Scutellaria barbata

 ⑻ 田代氏黃芩 Scutellaria indica L.(Scutellaria tashiroi Hayata)

四、請申論說明光害對人和生態的潛在不良影響,列出可能減低光害的植栽 形態特性,最後選擇一個可能受光害影響的案例,依其光源與受害者的 相對空間關係,考量光的直射與漫射,繪製一道「阻光籬」的植栽配置 剖面圖,說明你的設計思考重點並舉例建議植栽物種。(25 分)


109年試題

一、全球正面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挑戰,其中減碳是達成景觀生態永續 重要策略之一,請以都市之公園營造為例,說明如何由規劃設計、營建、使用至移除等過程,使公園建造成為具最小的碳足跡?(25分)

 二、何謂邊緣效應(edge effect)?當進行保育區景觀規劃設計時,應考量那些邊緣之生態法則,以達到最佳的生物多樣性營造效果。(25分)

三、公園的草皮出現裸露現象,請問裸露草坪經常可能出現在那些地方,主要可能原因為何,並對應提出解決方法,包括於原植物種適合下的改善策略及提出新的適用植物種應具備的特質,並舉1種植物為例說明。(25分)

四、一塊要新建遊戲場的基地,進行植被調查後,所得植物種類說明如下:

喬木:

DBH:70cm H:8.5m W:8m 樟樹1株,健康且樹形良好

DBH:65cm H:10-12m W:6-7.5m 苦楝2株,健康且樹形優美

DBH:5-10cm H:4-6m W:3-4m 銀合歡15株,零星散布

DBH:10-30cm H:4-8m W:4-6m 相思樹10株,完整群落

DBH:15-25cm H:5-7m W:4-6m 構樹6株,零星散布

DBH:160cm H:8m W:14m 榕樹1株,健康且樹形優美

其他:另有五節芒、大花咸豐草、馬纓丹、蓖麻等植物。

請分析此植被特徵之植被相演替階段,並建議應保留的植栽為何及其理由?其中苦楝2株,因樹形優美及符合未來空間規劃上需求,擬將其保留並進行現地移植,請為其擬定一移植計畫。(25分)


108年試題

一、都市行道樹樹種之選擇應考慮那些因素?(25 分)

二、都市公園綠地系統中之植物材料具有那些功能?(25 分)

三、請依景觀生態學理論說明景觀結構(Landscape Structure)、景觀功能 (Landscape Function)與景觀改變(Landscape Change)之意義與內涵。 (25 分)

四、請說明都市生態公園之規劃原則。(25 分)


107年試題

一、自然河川廊道的生態功能為何?因防洪、遊憩等需求治理河川時,如何以景觀生態設計手法維持其應有的生態功能?(25 分)

二、試說明在自然地區道路、公路設置對生態環境帶來之衝擊為何?如何藉由道路景觀生態規劃設計與維管手法,降低對週邊生態環境的衝擊?(25 分)

三、在公園入口處設置一處 10 × 4 平方公尺四季皆可賞,以植物葉色來呈現色彩計畫的灌木花壇,試說明植栽選種上應具有那些特質,及所使用的植栽種類與葉色色彩,需包含非綠色系之色彩至少 2 種,及 6 種彩葉灌木。(25 分)

四、目前綠屋頂設置在各大都市蔚為風潮,試說明在屋頂上種植喬木時,如何營造生長基盤,以及喬木植栽選種原則及維管要點,以確保植物生長與避免建物破壞。(25 分)


106年試題

一、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說明景觀生態學中的源(source)與匯(sink)。(8 分)

(二)請分別以水和生物為例,說明一個嵌塊(patch)為何會成為源?為何會成為匯? (8 分)

(三)請以三種不同的尺度指認暴雨狀況下該尺度中水流可能的源與匯,再依此提出海綿城市在不同尺度的規劃原則。(9 分)

二、都市生態學的內容包含兩大類,一為都市內的生態學(ecology in cities),一為以都市為分析單元的生態學(ecology of cities)。請分別說明兩者主要研究與分析的內容與學術背景,同時說明兩者的研究成果如何應用於景觀規劃與設計中。(25 分)

三、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以蝴蝶的生活史(life cycle)說明不同類型誘蝶植物與不同階段的蝴蝶之關係。 (7 分)

(二)請各別分析下列植物是否對蝴蝶有助益,若有請註明對蝴蝶那個階段具那種功 能,並描述該植物的其他優缺點。如果能指出能被這種植物照顧到的蝴蝶名稱可酌予加分。(8 分)

(三)請將下列所有植物納入一個蝴蝶生態公園的設計,以平面和剖面圖示每個植物的位置,並說明這樣的設計能如何幫助蝴蝶。(10 分)

1. 大葉楠 Machilus japonica var. kusanoi

2. 冇骨消 Sambucus chinensis

3. 月桃 Alpinia zerumbet

4. 水黃皮 Pongamia pinnata

5. 朴樹 Celtis sinensis

6. 臺灣澤蘭 Eupatorium formosanum

7. 正榕 Ficus microcarpa

8. 血桐 Macaranga tanarius

9. 茄冬(重陽木)Bischofia javanica

10. 馬齒莧 Portulaca oleracea

11. 焊菜(細葉碎米薺)Cardamine flexuosa

12. 黃槐(決明)Senna tora

13. 薔薇 Rosa multiflora

14. 馬利筋(尖尾鳳)Asclepias curassavica

15. 榔榆(紅雞油)Ulmus parvifolia

四、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列舉臺灣有幾種不同的鳥類棲地類型(含自然與半自然),並分別舉例說明什麼樣的鳥會使用該類型的棲地,可以簡略說明這些鳥的特性,但若能舉例正確鳥名分數會較高。(7 分)

(二)請為上述列舉之每種棲地類型分別進行該棲地的概念設計,棲地的呈現需以剖面圖說明綠地垂直結構,標註圖中的植物為何,並說明剖面結構和植物與鳥類之間的關係。(8 分)

(三)請依前述猜測一般經過刻意設計與栽植的都市公園一般最常見的鳥類為適應何種棲地的鳥類,若能列舉幾種適應都市環境的鳥類可以加分,並依此提出都市公園的設計準則。(10 分)


105年試題

一、隨著時代的繁榮及人口的增加,都市化造成超高樓林立,這些巨型大廈頂樓露台如需建造為「空中森林」,請問如何選擇植栽材料?列舉 5 種臺灣原生用材(喬木或灌木)之中文名稱、科名及特色。另大廈頂樓露台環境氣候有何特色?(25 分)

二、請詳述天南星科植物(Araceae)的生長習性、外觀形態及對生育環境的需求條件, 並列舉 5 種天南星科植物分別說明它們在景觀上的用途及設計上的特色。(25 分)

三、適地適木為目前臺灣景觀植物設計非常重視之一環,請說明白水木、草海桐、欖李、蔓荊及苦檻藍等植物,就生態分布、生育環境、適應特性、形態特色等有何相同處及其如何應用於現代景觀設計上。(20 分)

四、請回答下列問題:(每小題 10 分,共 30 分)

(一葉片顏色變化常為行道樹選擇之參考,請列舉 5 種落葉性喬木適合作為行道樹者,分別寫出其科別、形態特徵及特色。

(二)臺灣目前常應用雌雄異株之雄株作為行道樹,避免果實掉落影響行人安全,請列舉 5 種雌雄異株之喬木,分別寫出其科別、形態特徵及特色。

(三)列舉 5 種臺灣目前常被詬病之行道樹,分別寫出其科別、形態特徵及詬病原因。


104年試題

一、植物使用在景觀設計上,可以提供視覺和非視覺的機能,請你就這兩大類機能加以說明, 並且舉出適合各種機能的植物各二種。(25 分)

二、請說明在都市公園中設置生態水池常用的棲地營造方法,並且舉出至少十種適宜的植物種類並說明它們的種植方式。(25 分)

三、某公園的入口廣場欲設置一個直徑 15 公尺的圓形花壇,請畫平面配置圖,製作植栽表,並擬定全年的色彩計畫。(25 分)

四、景觀生態學經常探討「結構」、「功能」和「變化」,請說明塊區、廊道、網絡與基底的結構和功能特徵,以及景觀生態過程中的變化。(25 分)


103年試題

一、景觀植物分類中,請依景觀綠美化之用途(如行道樹、園景樹等十種)來分類景觀植物並各列舉二種植物種類說明之。(20 分)

二、請說明濱海地區環境之綠化需注意事項。(20 分)

三、街道人行道的景觀綠化,植栽槽栽植空間條件為:南北向 40 公尺寬街道,二旁建築物 15 層樓(約 45 公尺高),人行道 5 公尺寬設有一帶狀植栽槽(寬度 1.5 公尺、 長度 15 公尺)。在選擇行道樹之喬木樹種時,請就下列五方面,詳細說明應注意事項與原因。(20 分)

(一)樹冠幅度寬度(或樹冠形狀)和樹型。

(二)以單一樹種種植或是複層植栽種植。

(三)開花、結果樹種。

(四)落葉或常綠型。

(五)該處為何適合長日照或短日照植物。

四、請寫出景觀廊道的五大重要功能並說明之。(20 分)

五、請寫出景觀生態規劃設計計畫流程並逐步說明之。(20 分)


102年試題

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目前推動「空氣品質淨化區」,以達到改善空氣品質、提昇生活環境品質、提供休閒、生態與環境教育和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假設你被任命為承辦,長官要你為空氣品質淨化區的植栽選用標準設計一個簡單的評分表(如下)。 (25 分)

(一)表格中,欄位呈現的是你對植物特性的考量。請你在表格的 A1-An 位置中,列舉你認為需要考慮的植物特性評分項目,並在 B1-Bn 的位置中針對 A1-An 項目舉例說明那些植物或什麼樣的植物會高分,什麼樣的植物會低分。項目的數量請自 行決定。

(二)表格上半段幾列,考慮的則是當地的環境或污染特性。請在 E1-Em 位置中,條列你認為需要考慮的環境或污染特性變項,項目的數量請自行決定。

(三)請以一個你所熟悉的地區為例,依據當地 E 項目的特性,考量 A 變項對當地的重要性,在表格中 X11-Xnm 的位置給予權重值,0:變不重要;1:維持一般重要性;2:變更重要。最後將 X11-X1m 作直向加總,得到總加權值 X1 = X11+X12+…X1m,為 A1 項目在此基地的重要性。如此完成 X1-Xn。

(四)請以增進總效益為前提,建議三種植物,並分別為每種植物針對 A1-An 欄位進行評分(C1-Cn)並說明為何給了高分或低分,再依前述因為是用在此基地所給予 的分項權重得分項加權分數 T1 = C1×X1,如此完成 T1…Tn。

(五)如此為三種植物進行整體評估後,最後略述可以如何調整植物的組合或增加何種特性的植物,以增進其總效益。如果對此一方法有改善建議也可在此簡略述之。

二、喬木可以減低環境的氣溫,但也可能減低鄰近地被植物生長所需的陽光,影響作物或水土保持。請將喬木依照其幹、枝、葉的形態,依其遮陽強度進行分類、繪出簡圖並評比其遮陽等級,最後各列舉 1~3 個符合該分類的樹種。(25 分)

三、生態韌性(ecological resilience)是指一個生態系統在經歷干擾時能夠受創不深,或是在受到干擾後能夠迅速復原。請說明在全球變遷的情境中常被討論的干擾有那些,並舉一個你熟悉的城市、農地、森林、溼地或其他生態系為例,分析此生態系在面對全球變遷時重要的潛在干擾為何?並依此分析為此生態系增強生態韌性的策略或手法。(25 分)

四、景觀生態學中一個重要的觀念為生態過程(ecological process)和景觀格局(landscape pattern)之間的關係。請以一個你所熟悉的景觀為例,選取其中一樣或一類重要的物質或生物,分析影響這些物體的生態過程有那些?並分析景觀格局對這些過程與該物體的影響,最後依此提出景觀規劃與設計建議。(25 分)


101年試題

一、請依實用分類法列舉並說明景觀植物材料之分類與其代表性觀賞植物種類。(30 分)

二、試述海岸濕地植栽選擇的考慮事項有那些?並請舉例說明合適的植栽種類。(20 分)

三、試說明生態廊道定義與功能。並評析以道路綠化空間作為景觀生態廊道的潛力與限制。(25 分)

四、試從生態基礎的經營面向,說明人工濕地種類與規劃設計原則。另在海岸地區闢建人工濕地,設計上應該注意那些原則?(25 分)


100年試題

一、請問遙測(remote sensing)技術可以為景觀生態學提供那些資訊?而遙測資料在景觀生態研究上有那些應用?(25 分)

二、請說明如何以植物來塑造下列空間特性及機能?以植栽配置圖表示,並標示植物名稱。(25 分)

(一)線條 (二)屋頂效果 (三)牆面效果 (四)阻隔機能 (五)隔離噪音

三、南天竹、金絲竹、觀音棕竹、武竹及百合竹,請分別畫出這五種植物,並說明其特性及景觀用途。(25 分)

四、某系館前面有一個圓形花圃直徑 10 米,請擬出一個植栽計畫,包括設計構想、平面配置、植栽表、植栽施工圖及工程預算書。(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