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歷年高考三級〔景觀〕試題:景觀工程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工程

112年試題

一、請說明階梯(stairs)、坡道(ramps)、階台(terraces)、擋土牆(retaining walls)與斜坡(slope)等五種景觀常用之改變坡度設施的用途及設計考量。 (25分)

二、基地的保水設計可分為直接滲透設計與貯集滲透設計兩大類。請說明兩者之設計考量與適用狀況,同時請說明各有那些設計手法及設計重點。 (25分)

三、某基地尺寸100 m × 50 m,各角點既有高程標示如圖(單位:m)。基地完工後為2%往西向下傾斜之平順混凝土鋪面(厚度20 cm),但A點為出入 口,高程需維持在110。整地前基地會清除20cm厚之表土,請計算各角點完工後高程及挖填多少土方;並請說明鋪面施作與表土移除對土方挖填量之影響。所有數字請計算至小數點下二位。(25分)


四、某塊地45000平方公尺要設置一圓形排水涵管,該地表C值0.25,逕流由水 力最遠點流至排水口需25分鐘,請以合理化公式估算尖峰逕流速率。該地 之 降 雨 強 度 , 降 雨 延 時 15 min = 160 mm/hr 、 25 min = 140 mm/hr 、 35 min = 110 mm/hr;請說明應以何種降雨強度進行估算及其原因。欲設 之排水管道坡度為5%、曼寧粗糙係數n = 0.015,請計算排水管之最小所需 之內管徑。(25分)



111年試題

一、某新市鎮欲闢建一座鄰里公園,作為周邊鄰里社區居民從事日常休閒活動之場所。請就該鄰里公園闢建工程之施作階段,試描述該工區特性,並依照工程施作順序舉出各分項工程及其主要工程內容。(30 分)

二、在市郊一處休閒農場有天然的山泉水源,園主欲建造一處生態池作為休閒農場的主景,請繪製平面圖、剖面圖(比例自訂)來說明該生態池各項施工重點與施作工法。(30 分)

三、在講求基地保水的觀念下,請試舉例說明都市街道空間如何運用工程方法,來提升基地的保水性。(20 分)

四、(一)合理化公式常應用於洪峰逕流量之估算,請說明在那些情況下得採用合理化公式?那些情況應使用修正合理化公式?(10 分)

  (二)某一開發區域之排水區中,住宅區用地占 15000 平方公尺、道路面積占 2000 平方公尺、公園綠地面積占 8000 平方公尺,請以時雨量 100 mm 為基礎,估算該排水區之洪峰逕流量。(10 分)

註:住宅區逕流係數範圍值 0.66~0.89、混凝土及瀝青路面逕流係數範圍值 0.85~0.95、公園綠地逕流係數範圍值 0.46~0.67。


110年試題

一、某開發計畫範圍 15 公頃,開發後因不透水表面增加,平均逕流係數為 0.75,集流時間縮短為 15 分鐘;請問尖峰逕流速率為何?該基地現有之對外排水設施設計流量為 1.25 cms,請以合理化公式判斷是否需要設置滯洪地;如果需要,請以下表資料估算滯洪池所需之最低儲水量。(25 分)

二、請舉出並說明影響景觀建築工程建造費用估算之相關因素。(25 分)

三、某基地將整為平地。現有高程測量如下圖(單位:m),測量方格為 50 m×50 m;整地後高程為 102.5 m。請以方格法計算整地工程所需處理之土方,並畫出無挖填方線。(25 分)

四、請以施工圖說明 (一)施工期間基地之保留喬木的保護方式及相關注意事項;以及 (二)在現有喬木周邊進行挖/填方或高程變動之處理方式與注意事項。(25 分)


109年試題

一、請根據下列條件,用等高線(高程分別為 +67, +68, +69, +70, +71, +72),繪圖表達一處山坡步道。(25分)

1. 步道縱向坡度自訂但坡度要平均,步道寬度自訂但要一致。步道平面位置以虛線表達,步道等高線以實線表達。

2. 步道面向下坡方向,其左側為上邊坡,右側為下邊坡。

3. 步道請以等高線表達路冠,路冠高度自訂但要一致。

二、針對景觀環境營造常採用之工法,請說明生態護岸工法及其施工原則。同時以「植岩互層護岸」為例,說明其工法重點。(25分)

三、就工程執行所需繪製使用之工程圖樣,請就功能與內容說明何謂設計圖、施工圖、工作圖以及竣工圖?(25分)

四、現今各類景觀環境相關營造日益注重對於雨水與逕流的管理。請說明雨水循環過程的幾個主要部分以及與景觀工程之關係,並從雨水逕流產生的總量與對外排放流量,說明景觀工程與規劃設計整合,針對都市公園綠地進行雨水逕流管理,對基地以及基地以外之區域水治理的影響。(25分)


108年試題

一、極端氣候通常易造成都市環境的強降雨量與排水問題。請問如何利用景觀專業擬定暴雨水管理的策略?請以都市環境的鋪面設計舉例說明,提出符合暴雨水管理策略的排水景觀工程施作技術。(25 分)

二、鄰里公園中植栽工程的施工內容有那些?並請針對鄰里公園內的植栽工程提出施工規範說明與注意事項。(25 分)

三、公園景觀水景設施為重要景觀設計元素,請說明景觀水電工程內容,包含水電管線及設備,並請提出工程預算編列要項。(25 分)

四、請針對下面地形提出平台 A 到平台 B 之步道設計方案,步道路線寬度設定為 150 公分,兩座平台距離 6 公尺,請以草圖提出步道設計方案,繪圖內容包含 1. 步道設施(可設置階梯或坡道、擋土牆等)及高程標註; 2. 步道兩側可設置排水草溝並調整地形;3. 步道設施以較短距離為原則。(25 分)

107年試題

一、請比較喬木種植時以支架支撐及以鋼索支撐在效果上有什麼差異。請繪製以鋼索為支撐之喬木種植施工詳圖,同時標註重要規範事項。(20 分)

二、請列出逕流估計的修正合理化公式(Modified Rational Method),請說明各變數之計量單位與所代表意義。某牧場準備於面積 53000 平方公尺的排水區設置排水涵洞。已知排水區之逕流係數 0.38,集流時間為 30 分鐘,請以修正合理化公式計算 10 年重現期之 15 分鐘、30 分鐘及 50 分鐘暴雨之尖峰逕流速率。(10 年重現期之降雨強度 15 min = 141.7 mm/hr、 30 min = 112.7 mm/hr、50 min = 95.23 mm/hr)(20 分)

三、請說明土壤沉積控制(Soil Sediment Control)之目的與考量。列出並說明三種用來控制土壤沉積之措施。(20 分)

四、如下圖方格所界定的基地完工高程為 60.0 m,基地週邊均為垂直面。方格尺寸 20 m × 20 m,原有高程標示如圖(單位:m)。應業主要求,整地前基地會先行鏟除 30 cm 的表土;另外,基地將舖設 20 cm 混凝土(含級配層)。請問表土鏟除及新設舖面對於土方挖填量分別有什麼影響?此整地工程最後是需要移除或移入土方?挖填的土方量多少?(20 分)

五、請繪製典型的屋頂景觀植栽層之結構剖面大樣,並說明各部分之主要功能及其使用上之考量。(20 分)


106年試題

一、為避免植株受傷死亡,整地時遇原有在地植株高程不同情形時,應如何處理以保留植株?請繪出三個保留植株的整地方案。(25 分)

二、請說明工程施作過程中,導致植株死亡的主要原因有那些?請舉例說明之。(25 分)

三、下圖為一植栽工程平面圖,請依該圖列出施工圖說中的植栽表。(25 分)

四、請說明生態道路工程中,中小型野生動物通道設計應注意的項目有那些?請以案例說明之。(25 分) 


105年試題

一、整地圖應該包含那些內容?(25 分)

二、斜坡通常在景觀工程中被用來銜接不同的地面高程,請問設計斜坡的坡度時應考慮那些因素?(25 分)

三、施工圖是承包廠商施作工程的主要依據,完整的景觀工程的施工圖應該包括那些內容?(25 分)

四、請繪製示意圖說明木柱擋土牆、乾砌石牆及地錨式擋土牆的設計要點。(25 分)


104年試題

一、(一)試繪示大面積整地土方填築輾壓施工作業流程圖。(10 分)

  (二)請敘述各劃分作業區段施工要點。(15 分)

二、(一)試繪示料石石牆門洞上過梁、平拱、圓拱三種構造之立面圖。(15 分)

  (二)請分別列示說明其砌築施工要點。(10 分)

三、吾人常設置滯洪池調節開發基地水文環境。

(一)試繪示流量歷線圖說明滯洪池之「滯洪量」與「滯洪功能」。(10 分)

(二)試列示滯洪池實務設計上,控制適當滯洪量的設計條件與原理。(15 分)

四、庭院規劃雨水花園(生物滯留池),測得庭院土壤屬壤質砂土,含水量 31%,滲透係數 0.00129 cm/sec,季節性最高地下水位位於地表下 9m 處。試問:最大允許積水時間 72 小時之最大設計池深為多少?(25 分)


103年試題

一、請詳細說明:

(一)舖草皮的施工方法及順序(必要時得繪圖補充說明)。(15 分)

(二)舖設草皮的適合時期。(5 分)

二、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行之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工程在竣工後需完成那些工作(至少十項)始得報驗?(20 分)

三、請繪圖說明景觀工程中坡面之坡緣、階段面、縱向的排水工法。(20 分)

四、景觀工程施工過程中需要依據各圖說、施工說明書及預算書來據以執行,請說明各種圖說(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透視圖)、施工說明書及預算書提供之內容各為何?(20 分)

五、如示意圖所示之基地,原為草地廣場,現欲設置一木板平台(如示意圖所示),請詳細說明如何進行放樣及施工之管控。(20 分)


102年試題

一、(一)何謂暴雨水管理之最佳管理作業 BMPs(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其目的、特點、選用準則以及考慮要項為何?(15 分)

  (二)試列舉五種常用的 BMPs 設施。(10 分)

二、(一)請說明置留池或濕地的作用,設計時必須考慮的三要項;(9 分)

  (二)繪製置留池的平面圖與剖面圖。(比例自訂)(16 分)

三、(一)何謂土壤生態工法或土壤生物工程(soil bioengineering)?(5 分)

  (二)列舉並繪製四種土壤生態工法的剖面圖或透視圖。(比例自訂)(10 分)

  (三)土壤生物系統工程:自然溪流寬約 15 公尺、高約 4 公尺(含溪流區水深約 1-2 公尺、兩側護岸與坡面),有一段 S 型彎曲水道,長約 100 公尺,土壤本身為砂質沃土、土壤酸鹼值為 4.7,試使用土壤生物系統工程來穩定或保護河岸,包括固結土壤防止溪岸的侵蝕、防止較陡的坡岸與溪流的反曲部分底下的削蝕及坡面穩 固等數種不同生態工法,請繪製剖面圖、平面圖或透視圖說明。(比例自訂) (15 分)

四、請繪製剖面圖並說明洗石子、抿石子、磨石子與斬石子的地坪施工方法。(比例自訂)(20 分)


101年試題

一、木質構造之耐久性隨周圍環境及構法不同而異。試問:

(一)如何利用構法選用適當之防腐工法?(15 分)

(二)何謂輕型木結構等壓防水幕牆,請繪構造圖說明之,並概述其防水、防潮原理。 (10 分)

二、為防止鋼筋混凝土景觀水池滲漏弊病,請問:

(一)施工過程中,應採取那些施工措施?(15 分)

(二)水池注水試驗的時機與程序。(10 分)

三、請敘述噴灌、滴灌、滲灌和霧灌等四種景觀灌溉系統的灌溉方式,及每一系統之優缺點。(25 分)

四、某基地設計梯形截水溝排除地表逕流量 0.76 cms。截水溝底寬度 1.0 m,邊坡比 1:Z = 1:0.3(垂直:水平),溝底坡度 0.006,粗糙係數 n = 0.025,截水溝最大容許流速 1.52 m/sec。試回答下列問題:

(一)截水溝斷面高度有多少?(15 分)

(二)繪製截水溝斷面構造簡圖。(5 分)

(三)檢討截水溝排水流速安全性。(5 分)


100年試題

一、現有一草坡基地,東西向為 120 m,南北向為 100 m,基地由東北向西南緩降,平均坡度為15%。今擬設計一穿過本基地的東西向 4 m 單車道,最高坡度不超過 10%, 二側設置生態草溝並考量單車道邊坡斜率,請以等高線間距 1 m,繪製本基地的整地工程圖。(註:比例尺自訂。)(25 分)

二、請繪製一都市行道樹栽植施工圖,並說明行道樹施工規範重要注意事項。(註:比例尺自訂。)(25 分)

三、請說明一景觀生態池工程主要包括那些部分?應具備的施工圖說有那些?(25 分)

四、下圖為一植生擋土牆施工圖,請將下圖繪於答案紙中並加註材料、規格及應有的施工說明。(註:比例尺自訂。)(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