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社會團體【台灣建築史學會】Society of Architectural Historians of Taiwan


台灣建築史學會> http://www.saht.org.tw/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經過三天交流匯聚,首度移師馬祖舉辦的台灣建築史學會年會25日風光落幕,閉幕式上,主要推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傅朝卿為這3天發表的論文與研究報告做總結,期許當代研究要讓大眾能夠吸收,才有立足之地,再來是中生代們做研究時,避免先被一些觀念或意識形態框住,才能多元思考。

 台灣建築史學會經傅朝卿力薦,23日起來馬舉辦2022年會暨「徐明福教授紀念論壇」、「華人中生代學者建築史與文化遺產論壇」;地點選在已完成修復且在今年馬祖國際藝術島上大放異彩的南竿梅石營區軍官特約茶室,傅朝卿認為馬祖是一個研究建築史、聚落與文化資產的最佳場域,參加學者專家均表肯定。

 昨天最後一天議程為華人中生代論壇第四場,由林思玲教授主持,與談人蔣雅君助理教授,發表人有朱禹潔助理教授、黃奕智助理教授。閉幕式上,全體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由傅朝卿做總結,他再次感謝大家願意撥冗來馬祖參加此次年會,大家一起感念徐明福教授畢生對台灣建築史研究與教育的付出,會中也邀請生前指導過的學生發表論文,3天下來參與或旁聽了許多中生代論文與報告,心中感觸良多,很高興此次論壇順利成功。

 此次論壇由台灣建築史學會、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主辦,傅朝卿教授建築史與文化遺產研究推廣與交流基金贊助,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合辦;除了室內討論,會前會後都安排戶外參訪,會前走訪鐵板天后宮、77據點、刺鳥咖啡、勝利堡、46據點、53據點等處,多為今年馬祖國際藝術島中的亮點。昨天會後安排到北竿參觀芹壁、坂里聚落,讓與會學者對閩東建築有更多認識。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台灣建築史學會年會此次移師馬祖舉辦的徐明福教授紀念論壇與華人中生代學者建築史與文化遺產論壇,9月24日進行第二天議程華人中生代論壇,由出席專家學者進行論述與精彩對話;預定今天25日上午10時進行綜合討論與閉幕式。

 華人中生代論壇昨天進行3場次,首場由張崑振副教授主持,與談人為黃士娟副教授、黃恩宇副教授,發表人有王淳熙助理教授、藍志玟助理教授、蘇沛琪副教授;中午時間舉辦台灣建築史學會會員大會。下午第二場次由邱上嘉特聘教授主持,與談人為張玉璜建築師、薛孟琪副教授,發表人有陳建仲博士、吳南葳助理教授、李長蔚助理教授;傍晚第三場次由邱博舜副教授主持,與談人陳逸杰副教授,發表人有黃資婷博士、鄭安佑博士。

 台灣建築史學會成立於2008年4月,為臺灣最重要的建築史專業學會,透過演講、座談、參訪及論壇、研討會、出版等活動,推動台灣建築史學方面之專題研究與相關教學之工作。2011年首度配合年會於台中科技學院舉辦「台灣建築史論壇」。2012年起每次論壇均有特定主題,2012年於台北科技大學舉辦「台灣建築百年學術之路」論壇、2013年於台中東海大學舉辦「亞洲涵構中的台灣建築與都市」論壇、2014年於台北台灣博物館舉辦「人才技術與資訊的國際交流」論壇、2016年於台南成功大學舉辦「再來的建築史:建築歷史與文化資產保存的跨域思考與實踐」論壇、2018年於高雄大學舉辦「文化視野中的建築史」論壇、2021年於成功大學博物館舉辦學術研討會、2022年於馬祖舉辦「徐明福教授紀念論壇」與「華人中生代學者建築史與文化遺產論壇」。


2022-09-24台灣建築史學會來馬舉辦年會 地方熱烈歡迎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好景不寂寞,經成功大學名譽教授傅朝卿引薦,台灣建築史學會9月23日來馬舉辦2022年會暨「徐明福教授紀念論壇」、「華人中生代學者建築史與文化遺產論壇」;昨天下午在軍官特約茶室開幕,縣府由秘書長張龍德代表地區表達歡迎之意,並致贈理事長吳秉聲等每位來訪的專家學者伴手禮;此次論壇預定從23日下午開幕至25日中午結束。

 此次論壇由台灣建築史學會、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主辦,傅朝卿教授建築史與文化遺產研究推廣與交流基金贊助,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合辦;選在連江縣南竿鄉的梅石營區軍官特約茶室舊址,因傅朝卿在學會理監事會強力推薦移師馬祖,因為其在馬祖參與文化事務十多年,認為馬祖是一個研究建築史、聚落與文化資產的最佳場域。

 專家學者22日下午及23日上午陸續抵馬,會前活動為據點參訪,經安排走訪鐵板天后宮、77據點、刺鳥咖啡、勝利堡、46據點、53據點等處,多為今年馬祖國際藝術島中的亮點展現。

 昨天下午1時30分開幕,由學會理事長吳秉聲主持;張龍德致詞時指出,馬祖從81年解除戰地政務迄今30年,猶記得當年百廢待舉,唯一確定的方向就是發展觀光,四大主軸之中的聚落保存與戰地景觀,就與建築史有密切的關係,馬祖的閩東建築與戰地遺址也是台灣少見,所以傅朝卿教授等先進願意來馬祖調研,也促使馬祖的建築特色與戰地景觀讓更多人知道,更對台灣建築史學會首度來馬召開年會表達熱烈歡迎。

 成大校長蘇慧貞預先錄影致意,很羨慕大家來到馬祖,說明舉辦徐明福教授紀念論壇,是因為徐明福長期任教成功大學,為台灣建築史學會首任理事長,已於2022年2月14日逝世。衷心感念徐老師畢生對台灣建築史研究與教育的付出,特別舉辦紀念論壇,邀請徐教授過去指導過的學生發表論文,以紀念徐教授在世之時,對於台灣建築史、聚落研究與文化資產畢生的貢獻,祝賀論壇圓滿成功。

 傅朝卿則回顧自己成立建築史與文化遺產研究推廣與交流基金的初衷,退休後為了提攜中生代學者,倡議且全額贊助華人中生代學者建築史與文化遺產論壇,2017年在台南成功大學舉行第一屆, 2018年第二屆在中國南京東南大學舉行。可惜自2019年開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論壇中斷延宕至2022年才得以再度舉辦,而且選在他推薦的馬祖,有50多人參與盛會,強調只要他還有餘力,會請先進繼續贊助,讓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得以延續下去。

 年會首日主題為徐明福教授紀念論壇,第一階段由傅朝卿主持,發表人包括吳秉聲、張崑振、曾逸仁、郭美芳、許勝發、張紋韶。第二階段主持人為名譽教授林會承,發表人包括吳培暉、林宜君、蔡侑樺、蔡雅蕙、楊淑燕、葉玉祥,最後由關華山教授主持綜合討論,內容精彩豐富,共同感念徐明福教授對國內建築界的偉大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