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政府服務獎

 

【第6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政府與民間持續努力 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好


2023-12-06第6屆「政府服務獎」得獎機關展現服務創新標竿成果 和民眾共同努力打造幸福、堅韌的臺灣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6)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6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親臨致詞及頒獎,對25個獲獎的機關(構)表達祝賀與肯定之意。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於致詞時指出,台灣的競爭力已獲得國際肯定,這是全體公務機關同仁們共同的努力成果。第6屆政府服務獎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共有145個機關(構)參獎,分「數位創新加值」及「社會關懷服務」2項別進行評獎,由評審委員嚴選出25個得獎機關(構)。

龔主委表示,要向得奬機關說聲「有您們真好」,並提到身為公務人員,在工作崗位盡責努力,可以大聲地對民眾說,「身為公務人員,我努力,我驕傲」。而且「人在做,天在看,外國人也在看」,從2023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排名來看,在全體公務機關同仁們的努力下,從2022年的第8名持續進步至第6名,無論在促進經濟發展、照顧人民生活等,都有長足的進步,這是全體公務部門與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

此次政府服務獎分「數位創新加值」及「社會關懷服務」2大類別,在數位創新加值方面,展現出結合大數據分析與資訊整合,提升效能優化便民服務,以及運用數位科技改善偏鄉醫療照護等特色,其中;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滿足民眾報稅需求,運用資訊科技蒐集客觀數據,利用行動電話建立便民手機報稅服務;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彙總多項數據建置機場數位資訊平台,使各項服務民眾等候時間減少一半以上;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透過臺灣雲市集平台,運用數位科技、資訊串接,提供全線上服務,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透過公私協力整合醫療資源,推動區域聯防,成功運用數位科技改善偏鄉醫療照顧。

社會關懷服務獎項的得獎機關(構)推動人本醫療守護健康,關懷弱勢提供安心學習服務,應用科技建構友善交通環境,以及關注環保推動淨零地方創生,例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以病人權益為核心價值,照顧的愛滋病患已達到聯合國規劃2030年「95-95-95」目標,特別是對於母嬰垂直感染排除率達100%,防治極具成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以數位票卡取代紙本餐食券,每年讓4,000名弱勢學童獲得溫飽,安心就學;基隆市政府教育處,結合公共化教保服務機構,全力照顧弱勢家庭兒童免費延長照顧及學習;交通部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谷關工務段,善用科技提供安全且便捷的通行服務,確保民眾「行」的權益;還有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透過公私協力,引領農漁青年與在地老人,青銀傳承合作,實踐在地化社會關懷。

這次基層服務機關參獎踴躍,也獲致佳績,例如臺東縣海端鄉衛生所及彰化縣員林地政事務所,以有限的組織資源,用心服務在地民眾,值得肯定。本屆得獎機關(構)績優服務內涵多元,除展現在地服務特色外,也契合政府推動淨零排放及地方創生等政策方向,國發會後續將規劃辦理標竿學習活動,讓更多機關可以觀摩學習,激盪出更好的服務。

第6屆政府服務獎院會議案


2023-11-02陳揆肯定第6屆政府服務獎得獎單位 期許以變革創新思維 從民眾角度回應國人需求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日於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第6屆政府服務獎」報告後表示,「政府服務獎」區分為「數位創新加值」及「社會關懷服務」2個項目,今(2023)年共有145個機關(構)參獎,25個機關(構)得獎。對於各單位為民投入的創新精神與付出,院長給予最高的肯定,並請各部會持續抱持變革、創新的思維,適時推廣服務的成效亮點,讓社會大眾感受到政府一直以來的用心與努力。

陳院長表示,全世界皆面對氣候變遷、人口結構轉型、數位轉型、偏鄉資源不足、族群與性別多元關懷等許多議題的挑戰。有鑑於此,國發會辦理「政府服務獎」,並區分為「數位創新加值」及「社會關懷服務」2個項目,以鼓勵各機關不斷投入服務改善與創新,為民眾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服務。院長指出,今年「第6屆政府服務獎」共有145個機關(構)參獎,25個機關(構)得獎。對於各單位為民投入的創新精神與付出,他都給予最高的肯定。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過去COVID-19疫情對國人生活及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衝擊,並讓智慧科技的發展運用愈趨多元。院長期勉各部會持續抱持變革、創新的思維,從民眾的角度出發,整合各項科技資源,並透過公私協力合作,以同理心、耐心回應國人真正的需求;同時,院長也請各部會適時推廣服務的成效亮點,讓社會大眾感受到政府一直以來的用心與努力。

國發會 新聞稿        國發會 懶人包








【第5屆政府服務獎】得獎名單出爐囉





 

2022-11-14「政府服務獎」台南奪獎數量全國第一 社會關懷不忘數位創新是獲獎關鍵

被譽為公部門「奧斯卡獎」的「政府服務獎」,經過兩階段評選,行政院公布第5屆得獎名單,台南市政府從133個參獎機關脫穎而出,包括交通局、教育局、智慧發展中心共3個機關獲得「數位創新加值」、「社會關懷服務」等獎項肯定,得獎數量為全國第一;市長黃偉哲強調,為民服務是市府團隊初心,將持續以有限資源發揮無限可能,讓台南更宜居。


第4屆政府服務獎推動成果〔院會議案〕


2021-12-02蘇揆:政府為民服務觀念與方法應與時俱進 提供人民更優質服務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第4屆政府服務獎推動成果」報告後表示,此次21個獲獎機關皆主動探索民眾需求,並運用新方法、新科技尋求突破,解決民眾問題,殊值嘉許,顯見政府為民服務的觀念與方法,應隨時代與時俱進的重要性。院長也請國發會持續推動該獎項,讓各機關皆能積極投入服務創新與加值,提供更多優質服務,讓人民有更多福利。


蘇院長表示,本屆「政府服務獎」分為「數位創新加值」及「社會關懷服務」2大評選項目,並自120個參賽機關(構)中,評選出21個得獎機關,能夠獲獎實屬不易。而獲獎單位有幾項共同點,就是他們皆主動探索民眾需求,並運用新方法、新科技,在服務過程中整合多元資源尋求突破,從便民、利民的角度去解決民眾面臨的問題。

蘇院長提到,臺灣在全球開放資料評比上,曾連續被評為全球第一。今(110)年9月,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臺灣排名也躍升至第八名,首次進入全球前十名,在數位創新技術能力方面,更名列全球第二,成果斐然。

蘇院長表示,政府積極推動資料開放,又有非常堅實的數位能力,藉由公私協力,既能提升政府效率,又能為民間帶來商機,甚至進一步發展出切合民眾需求的加值服務,顯見政府為民服務的觀念與方法,應隨時代與時俱進的重要性。院長強調,隨著現代科技進步迅速,政府部門應留意運用新科技及新方法,請各部會首長從自身做起,多向年輕人學習,汲取新資料,讓自己持續進步。

最後,蘇院長也請國發會持續推動政府服務獎,讓各機關皆能積極投入服務創新與加值,提供更多優質服務;同時也請各部會、機關首長激勵所屬同仁,一起投入服務改善及創新,帶動機關主動思考、發想,創造更多優秀的服務典範,讓人民有更多福利,也讓國家進步更有力。

國發會 新聞稿        國發會 懶人包






國家發展委員會-政府服務獎

「政府服務獎」依行政院函頒「政府服務躍升方案」辦理,設立的目的是要鼓勵機關與時俱進,提供優質服務,有效回應民眾的需求,藉由得獎機關之標竿服務作為,發揮影響力,帶動所有行政機關追求更優質的服務表現,為人民創造便捷友善的生活。已辦理3屆「政府服務獎」,由國發會聘請產、官、學、研界組成評審小組進行評審,中央與地方機關共計有477個機關參獎,84個機關得獎。     

       為引導政府機關運用數位科技創新加值,以及加強社會人文關懷的政府服務,第4屆「政府服務獎」分以「數位創新加值」及「社會關懷服務」評獎項別,獎勵各機關扣合施政主軸,結合數位科技創新,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永續發展,並依不同對象,提供多元優質服務,樹立機關標竿學習楷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