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總統杯黑客松

 

2022 總統盃黑客松    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



8月24日舉行「2022總統盃黑客松」決選評審


2022-07-27。行政院副院長出席黑客松工作坊 為入選團隊加油打氣



建築研究簡訊第116期

本所「讓路風行,擊退熱島,還我寶島」參加2022總統杯黑客松初審獲選進入前20強團隊

本所以「讓路風行,擊退熱島,還我寶島」為題,跨域結合營建署、新北市政府及臺灣科技大學組成「WIND小組出任務」團隊,參與2022總統盃黑客松競賽初選活動,經民眾票選及初審會議審議,於621日獲選前20強團隊。

「讓路風行」,即在都市中提供空氣流通的空間,本團隊將利用計算流體力學(CFD),結合內政大數據,串接國土測繪中心的3D建物圖資,分析風場分佈特性,建置都市通風數位地圖,透過都市計畫和建築管理手法,挪出一些空間讓風通行,結合城市中藍綠帶,形塑都市通風廊道,將熱氣帶走,減緩日益嚴重的都市熱島問題,創造舒適怡人的生活環境,進而降低能源使用,促成節能碳效益。


讓路風行,擊退熱島,還我寶島

類別均衡臺灣
SDG11 永續城鄉

想解決什麼問題:

炎炎夏日,站在高樓林立的街口,家家戶戶開著空調,冷氣機轟隆轟隆作響,一股熱風襲來,悶熱難耐,整個都市像個大烘爐。路邊商家電視正播報新聞,今天尖峰用電又創新高,備轉容量僅剩百分之6,已到供電警戒邊緣。突然間,巷口來了一輛救護車,原來隔壁家年逾80的陳伯伯,酷暑難耐中暑了,要緊急送醫。回想童年,涼風徐徐的夏日午後,曾幾何時,我們的台灣一天比一天繁榮,高樓大廈鱗次櫛比車水馬龍,熱島效應卻一天比一天嚴重,天氣一年比一年悶熱,離自然和永續越來越遙遠。 我們的都市已經到了必須變革的時候,根據研究顯示,外氣溫度每上升1度,全國夏季尖峰耗電量增加百分之6;只要溫度超過33.5度,65歲以上老人掛急診的比率提高百分之11。熱島效應,不僅耗費能源,更影響人們健康!所以,我們想解決的是:啟動都市層級節能減碳,塑造都市風廊,讓風再回到都市流動,幫助都市退燒,讓我們可以再打開窗戶,迎接風,迎接自然。


這問題為何重要:

台灣高度都市化人口稠密,易形成熱島效應,建築物多仰賴空調降溫,廢熱排放形成惡性循環,更加速情況惡化。除了推動綠建築外,更要展開都市層級節能減碳,從都市規劃、都市設計、基地配置乃至建築設計著手,形塑都市風廊,讓風穿流於都市的河川、平原與社區,重新啟動建築自然通風,擊退島效應,創造舒適節能的都市,是我們想解決的問題。 而且通風降溫應是節能減碳的關鍵,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統計,全球百分之55的耗電量來自建築,而其中百分之41.6用於空調,當外部風速每秒提高0.5公尺,可降溫1度,減少百分之6耗電,即可緩解尖峰用電危機;從都市治理而言,台北市每年約可減少25至74億度電、87.5至259億元電費及138至41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從居民健康觀點,近10年因熱島效應,熱傷害就診人數已成長了百分之85.8,因此,塑造都市風廊,讓都市降溫,無論從社會面、經濟面及環境面而言,都是極重要的議題。


目前掌握了些相關內部或外部資料:

內部資料 1.人+建物+地理資訊(110年6月底,約2,300萬筆,公務登記資料,村里資料) 2.109年電信信令人口統計(109年11月,約750萬筆,公務登記資料,最小統計區) 3.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LOD1建築3D模型資料 (109年10月,約30萬筆) 外部資料 1.中央氣象局氣象資料(約300萬筆) 2.台北市政府LOD1建築3D模型資料(約36萬筆) 3.經濟部大台北地區用電資料 4.台灣電力公司各縣市歷年各部門每月用電統計資料 5.美國地質調查局 Landsat衛星航照圖(20幅)


請具體描述,您期待中的該提案成果為何?

技術面: 1.補充風速資料:以類神經網路增補氣象站風速資料之空間分布密度,作為計算流體力學模擬基礎。 2.風場模擬,圖資加值:結合國土測繪中心圖資地文地貌及建築量體資料,進行大台北地區風流場模擬,並通過風洞實驗驗證後,將各區位通風數據指標及熱島溫度整合匯入前述圖資,供各界應用。 3.掌握通風改善熱區:應用電信信令人口及用電資料,掌握人流移動及用電分佈特性,並結合人房地等資料參數,統計演算各區通風管制基準。 應用面: 1.建置都市通風地圖地理資訊平台:建構數位通風地圖,標示弱風核心區、強風核心區及通風廊道區,提供通風路徑規劃及通風管制依據。 2.建置空氣溫度、生理等效溫度、能源消耗與風速之關聯趨勢圖:做為律定通風標準之參據,並長期監控都市通風變化,提供氣候變遷調整策略參考。 3.開發通風可視化模擬程式:以3D動態影像呈現開發前後通風環境變動情形,提供都市規劃、設計評估與審議檢討應用。


您期待運用本次提案內容可帶來的影響及效益?

邁向「2050 淨零碳排」已為我國重要政策方向,而「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也揭櫫接軌氣候變遷科學及風險評估,建構氣候變遷調適能力,惟其內涵較偏重傳統的減災調適,都市層級的節能減碳對永續發展之重要性,尚未被發覺與重視。鑑於內政部國土計畫法已有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與調適計畫之規定,期望循此途徑導入都市風廊,降低熱島效應,啟動都市層級節能減碳,促進國土永續發展。 本計畫將以各區通風指標為導向,結合人房地及土地使用等大數據資料進行演算,劃分都市通風分區:弱風高溫核心區、強風核心區或通風廊道區之通風地圖,通過建置都市通風地圖地理資訊系統平台、3D動態影像模擬及策略擬訂等,提供作為都市計畫、都市設計與建築設計等關係人,進行都市通風規劃、設計及審議工具,發揮都市通風、降溫、節能功能,增進「2050淨零碳排」政策績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