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下水道發展30年〔2019〕

 

下水道發展30年回顧與展望2019

 

2019-12-18「下水道發展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圓滿閉幕

內政部營建署12月11日舉辦「下水道發展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於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01會議廳圓滿落幕。會中邀集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及下水道產官學各界針對下水道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議題進行策略及前瞻作法之探討,並頒獎表揚107年度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評鑑成績優良之縣市,吸引產、官、學界及一般民眾逾150人到場共同與會。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台灣雨、污水下水道對於都市防洪、水質環境改善,均為重要的基礎建設,有必要持續發展,且應該在制度面及財務面完整規劃,才可永續經營,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致詞時提到,下水道是一個長期性的基礎建設,未來中央將持續投入經費,支持雨、污水下水道的建設相關計畫,也將建構良好的產業環境,讓優秀人才能持續投入下水道的行列,希望能與行政院及內政部共同努力,一起打造完整的下水道產業鏈,提升經濟發展。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也於會中表示,針對都市計畫工業區,但未達環保署所列管水污染防治規模的工廠,如何研擬相關廢水處理輔導機制以及污水專用下水道規劃之研擬,需產、官、學界共同努力。研討會上、下午分別邀請到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余範英董事長及國家發展委員會黃文彥參事擔任主持人,由內政部營建署與產官學各界針對法令、技術、治理等三大面向暢談下水道法修正、污泥再利用、再生水廣泛利用、現場施工常遭遇之抗爭與下水道單位位階提升等議題。

研討會最後階段由營建署於望聖副主任總結,其中提到施作用戶接管工程遇經費、障礙等問題時,仍需配合解決,以每戶住家能順利接管為原則。就技術面而言,包括持續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並擴大建設範圍、持續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及發展下水污泥再利用技術、節能減碳延壽、智慧化及韌性系統與建置污水備援系統等,以達成下水道永續發展之目標。就治理面而言,由於大部分縣市均未開徵下水道使用費,應請縣市政府落實回歸使用者付費與污染者付費精神,將相關經費挹注於污水下水道建設及管理,以多元化下水道財源,未來中央會與地方政府、產業界、學界共同努力,持續下水道建設提升生活品質及國家競爭力,並建構完整的下水道產業鏈,以促進產業發展。



2019-07-17
「下水道發展30年-回顧與展望」系列活動正式起跑

我國於民國73年公布實施「下水道法」,民國77年核定「污水下水道發展方案」,據以積極推動雨、污水下水道相關建設,經過三十多年的努力,全國下水道建設已有初步的成果,回首過去累積的經驗與成果,內政部營建署將籌辦「下水道發展30年-回顧與展望」系列活動,聚焦法令、技術、治理等面向關鍵性議題,與國內各界關心下水道建設發展的先進們請益,藉此一同研討與交流,尋求下水道未來政策、制度、實務面的推動策略及共識。

關鍵基礎設施 塑造宜居親民環境

「下水道」是國家重大關鍵基礎設施,亦是公共永續之非營利事業,其建設目的在於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維護居民環境生活品質。由於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異常,以及臺灣都市區密集、高度發展等影響,使都市排水及水質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為因應自然環境變遷與都市環境發展所產生的課題,近年來下水道建設開始積極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國土計畫」互相整合,發展都市地區洪災耐受之韌性,積極推動城市家戶生活污水接入下水道,努力提升下水道硬體建設之技術,並強化軟體策略思維,期望能塑造出更宜居、親民的都市環境。

理論實務分享 提升城市競爭力

內政部營建署籌辦「下水道發展30年-回顧與展望」一系列相關活動,包含108年7月「下水道業務常用法規探討與研析工作成果發表會」、8月「下水道創新發展研討會-智慧城市的下水道維運新思維」、8月「污水下水道設施設計解說及相關手冊編修訂成果發表研討會」、9月「全國下水道科長會議」、10月「下水道污泥處理減量及再利用審查管理計畫成果研討會」及12月「下水道發展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等,透過法令、技術及治理等多面向之探討,邀集國內共同關心下水道發展之專家、先進及公民等進行活動參與,延伸瞭解下水道發展關鍵課題,並藉由政策、理論及實務經驗的分享,提升我國公共建設與城市發展競爭力。

竭誠歡迎產業、民間團體、學界與相關政府機關踴躍報名參加一系列活動,共同回顧下水道發展30年來之建設成果,並攜手共創下水道建設之美好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