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臺中市】博物館。地方文化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文化館所


今年暑假,想使用文化幣的青年朋友看過來!響應文化成年禮金發放,台中市文化資產場館準備好了,包括林懋陽故居、台中市役所、台中放送局、摘星山莊、頂街派出所、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台中放送局等文資景點皆可使用文化幣消費,歡迎來台中逛古蹟、享受成年禮儀式感!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台中市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許多近百歲的建築修復完成後,注入不同活水而同時擁有了老靈魂與新生命;歡迎來到市區的青年朋友必訪位於北屯區的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欣賞混合閩南、日式木造、洋樓3種風格的建築,享用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經典台菜馨苑小料理、品嚐翌日冰淇淋,也可逛逛藝廊空間。

文化局指出,來到文資密度最高的舊城區,可走訪歷史建築「台中市役所」,拍攝美照打卡,再挑個特色選物當作送給自己的成年禮物;北區則不可錯過結合文化設計與創意美學放送基地的歷史建築「台中放送局」,與朋友們共享特色「青蛙墨西哥餐廳」。

文化局說明,山線遊程則推薦位於潭子區、享有台灣十大民宅之首美名的市定古蹟「摘星山莊」,以文化幣可折抵門票、參加活動課程或購買文創矸仔店商品、展覽品,在古蹟喝杯陶鍋咖啡等等,復古又浪漫!而豐原火車站前有棟日治時期的「頂街派出所」,前身是警察局,經登錄為文化資產後已華麗轉身,剛開張「墨菲斯餐酒美食」也歡迎前來品嚐。

最後,海線梧棲老街上,還有全台首創古蹟民宿的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是夜晚老街上溫暖的領航燈,可和好友們一起穿著日式浴衣,享受日式木造建築群的文化氛圍與體驗,為青春留下影像與美麗印記!文化局鼓勵青年朋友暑假來台中玩,為自己安排一場文化資產成年之旅,盡情使用文化幣,徜徉歷史文化氣息。


一年一度的「518博物館日」即將到來,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12)日在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辦理「博物館有GO力假日計畫」啟動儀式,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博物館日活動串聯台中市12所特色地方文化館舍,以各館舍為中心,向外延伸,將優質社區、在地美食店家等納入文化生活圈,期間限定活動地點遍及山海屯城,邀請民眾一起來展開博物館探索之旅!


文化局曾副局長指出,文化局呼應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特推出「博物館有GO力假日計畫」,企劃期間邀各館舍經營團隊,透過腦力激盪共同設計館舍與地方串連的行動方案,以各館舍特色為核心,規劃出代表館舍「穿越力」、「玩藝力」、「知識力」及「美味力」等四種影響力,藉此發揮擴散館舍對社會、民眾的影響力。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張文德表示,為參與文化局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博物館於假日特別開館及導覽,並新增「防疫抗疫中醫方藥」特展,展示中國醫藥大學與許多國內醫療機構共同研發的新冠防疫茶或藥方,把正確的防疫抗疫中藥資訊提供給民眾。

文化局表示,此次518國際博物館日,除了地方文化館舍之外,也邀請寶熊漁樂碼頭及阿聰師芋頭文化館二家產業文化館共襄盛舉。寶熊漁樂碼頭館長吳德利表示,寶熊漁樂碼頭推出「認識海洋就從釣魚開始」活動,購票入場即可體驗限定活動;阿聰師芋頭文化館則設計「在阿聰師芋頭文化館與你相芋」的定向導覽、手作芋頭酥的芋頭生態活動,讓民眾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認識在地產業、歷史脈絡。

在5月的博物館盛會中,台中市眷村文物館規劃「狂歡新生社-搶救大兵市集」,將眷村元素融入市集,民眾逛市集即可品嘗在地眷村美食;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則推出「演武場玩什麼?」活動,藉由實境遊戲讓民眾在充滿歷史氛圍的演武場體驗劍道、弓道及茶道;台中市纖維博物館透過「小纖子的假日散策」,讓民眾藉由手作體驗探索纖維的樂趣與奧秘;台中文學館則推出「線上博物館」,以數位化的方式呈現展覽內容,讓民眾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與文學相遇;豐原漆藝館串聯中正公園的十景設計「種漆樹‧遊地景」,讓民眾一起在中正公園種植漆樹、體驗漆藝。

文化局表示,在疫情反覆的生活中,希冀發揮博物館的力量,鼓勵民眾參與地方「博物館有GO力假日計畫」,為民眾的精神生活帶來更多的希望與活力,與博物館攜手共創台中在地文化的生命力。

台中市「博物館有GO力假日計畫」自即日起正式展開,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各特色館舍,以實際行動支持台中在地文化永續創新,相關訊息可至主題官網( https://community.culture.taichung.gov.tw/tclc/ )查詢,或加入台中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家族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clc.office103/ ),掌握各文化館舍最新活動訊息。

因應國內疫情增溫,為兼顧表演活動品質與防疫安全,文化局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活動表演者皆完成2劑疫苗接種並全程佩戴口罩演出;另外,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同時鼓勵民眾手機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及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自我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今日記者會,包括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台中市議員陳成添、市府教育局課程督學林麗玲、北屯區長歐陽明、立法委員莊競程服務處代表、市議員曾朝榮服務處代表、市議員黃健豪服務處代表、多位里長及眾多文化館舍代表等均到場共襄盛舉。


2022-01-25110年中市金館獎出爐! 盧市長頒獎表揚特色文化館舍

為推動地方文化館持續自主營運與提升專業,台中市政府自105年起辦理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金館獎」,協助館舍發展特色。去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方館舍不畏艱困展現韌性與活力,經評選共有10個館舍獲得「金館獎」殊榮。今(25)日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親自頒獎,肯定獲獎館舍發展自身特色,共同創造台中宜居城市的在地能量與文化魅力。

文化局指出,去年5月起國內疫情嚴峻,對於各行各業及民眾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台中市各地方文化館舍面對艱難環境,仍不斷創新突破,開發各種轉譯運用方案,化危機為轉機,持續累積能量與發展特色。為鼓勵館舍在疫情期間的努力,110年金館獎不評定等級,而以發展特色制定獎項,評選結果共有10個各具特色的館舍獲獎,展現台中市地方文化館豐沛多元的能量。 

此屆金館獎得獎名單,包括《青銀共創獎》-宮原武熊宅邸、《藝文策展獎》-刑務所演武場、《經營策略獎》-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知識轉譯獎》-豐原漆藝館、《跨域展演獎》-摘星山莊、《社區資源獎》-太平古農莊文物館、《藝術創新獎》-太平買菸場、《性別關懷獎》-台中市眷村文物館、《數位科技獎》-立夫中醫藥博物館、《藝文傳播獎》-明道現代文學館。 

其中,太平區公所負責營運的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與「古農莊文物館」,分別獲得「藝術創新獎」與「社區資源獎」,是本屆雙料得主,成績亮眼。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更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管理維護優良獎,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成效備受肯定。 

太平區長許貴芳表示,疫情期間館舍經營不易,但仍努力維持館舍營運能量,太平買菸場於警戒降級後辦理太平鐵工藝術節系列展覽,推廣教育活動,串連社區、學校與在地五金工廠等。另外,古農莊文物館於疫情期間不懈怠,正好進行文物整飭,於降級後持續與周邊社區結合,推廣鄉土教學,減少疫情對館舍營運的影響。 

此外,台中眷村文物館去年以過去眷村「女人」守家時堅毅性格為題,連結現代女性意識抬頭,傳達世代交替的文化延續,在疫情期間展出別具意義。除了過往的照片及老文物之外,也加入影音、互動裝置等媒材,讓民眾了解女性在「命」與「運」交錯中生命蘊藏的韌性,展覽期間廣受民眾喜愛,因此獲得《性別關懷獎》。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長趙佳祥表示,去年新冠肺炎肆虐,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及服務業造成嚴重衝擊,館舍經營非常艱辛,不過館舍還是秉持原訂工作目標,在疫情下逐一達成,並展開地方館舍的數位提升及推廣,透過網路貼文、影片及直播的推播,打破防疫的限制,推廣文化品牌知名度。 

文化局補充,目前台中市共輔導13間地方文化館,適逢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歡迎民眾踴躍前往特色館舍走春,以實際行動支持台中在地文化永續創新,相關訊息可至主題官網( https://community.culture.taichung.gov.tw/tclc/ )查詢,或加入台中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家族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clc.office103/ ),掌握各文化館舍最新活動訊息。提醒參觀民眾配合量體溫、實聯制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起創造安心美好的藝文環境。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518博物館日 - 博物之島>  http://museums.moc.gov.tw/MuseumDay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博物館名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