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歷年高考三級〔景觀〕試題:景觀行政與法規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行政與法規

112年試題

一、請就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之綠建築基準及建築基地綠化設計技術規範說明以下內容:「建築基地綠化」適用範圍?「綠化總固碳當量」、 「最小綠化面積」的定義?如何利用綠建築九大指標與綠化生態之相關內容推動建構生態城市?(25分)

二、請述明露營場設置的容許使用地區。露營場位於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者,除應依農業、林業等相關主管機關規定並應符合那些事項? (25分)

三、請說明依據發展觀光條例規定劃定之風景特定區,其劃設目的為何?並請說明風景特定區的評鑑要項及評鑑因素。(25分)

四、國土計畫法指城鄉發展之總量及型態等內容應有「成長管理」,請從高齡化及少子化角度,說明鄉村地區空間課題、未來空間發展與成長管理策略及應辦事項之主管機關。(25分)


111年試題

一、因應氣候變遷,各國陸續提出「2050 淨零排放」宣示與行動,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也研擬「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做為各部會推動工作之指引。請你從景觀專業,提出至少五種減碳或固碳之具體措施並說 明之。(25 分)

二、近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推動綠色照顧計畫。請問何謂綠色照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綠色照顧之目的為何?綠色照顧計畫有那幾大主軸工作?為配合綠色照顧計畫推動,請提出至少三項農村景觀環境改善構想並說明之。(25 分)

三、內政部營建署推動人本交通,改善市區道路之環境品質。請問何謂人本交通?人本交通之人行環境設計涉及那些項目?(25 分)

四、請問《文化資產保存法》之立法目的為何?聚落建築群為重要之文化資產,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主管機關應訂定聚落建築群之保存及再發展計畫,請問保存及再發展計畫內容包含那些項目?請你列舉至少 三處臺灣目前經政府指定之聚落建築群。(25 分)


110年試題

一、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變化加劇,臺灣主要都市也面臨急降雨水造成的重大災害,也讓市民蒙受財產損失與城市治理的困境。請以景觀規劃者的角度,探討都市相關法令可以如何面對暴雨水治理策略。(25 分)

二、這幾年國內露營活動風氣盛行,造成許多私設露營場域如雨後春筍不斷的出現,而且多半在法規邊緣遊走,也產生多種環境衝擊問題。請討論現行景觀相關法規,與露營區合法化所面對的挑戰。(25 分)

三、隨著少子化與市民意識的強化,各地方政府面臨市民需求都市特色公園的興建與改造。試說明都市特色公園目標為何?要如何執行特色公園的規劃設計?請舉例說明。(25 分)

四、許多臺灣主要都市都面臨產業轉型與都市老舊更新的議題,因此,棕地 (brownfield)的再利用與開發,成為許多主要城市經濟發展與都市再生的關鍵議題。請從當前景觀與都市相關法規的角度,討論棕地開發可能面對的法規與行政執行困境。(25 分)


109年試題

一、臺灣四面環海且景色優美:(每小題20分,共40分)

(一)請就海岸地區劃設國家風景區管理時,應注意那些相關法規?

(二)並就海岸景觀的特色在土地利用上如何加以保育?

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變化加劇,臺灣山地地區在面臨暴雨水災害如何防災,請以景觀規劃者的角度,探討山坡地保育相關法規及暴雨水治理策略。(30分)

三、國土計畫係指針對我國管轄之陸域及海域,為達成國土永續發展,所訂定引導國土資源保育及利用之空間發展計畫。請就景觀專業者的角度探討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中景觀規劃工作的角色及其重點?(30分)


108年試題

一、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中規定風景特定區計畫之主要計畫應劃定規劃區與研究區,並分別進行現況分析與預測。請說明規劃區與研究區之意義,並請舉例說明兩者可能的相互影響。(25 分)

二、請依據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說明製定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圖時,各種使用區之界線如何界定?(25 分)

三、請依國家公園法及相關辦法之規定說明那些行為經國家公園管理處或主管機關許可後可以在生態保護區及特別景觀區進行。(25 分)

四、請依建築技術規則說明下列名詞之定義:(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最小綠化面積

(二)基地保水指標

(三)雨水貯留利用率

(四)綠建材

(五)綠化總二氧化碳固定量


107年試題

一、請說明在景觀規劃設計案中常需遵循的相關法規有那些?請依法規的規範性質分類說明之。(25 分)

二、請問興建農舍所依據的相關法規為何?試說明農舍興建審查以及不當農舍使用對農村土地使用所引發的議題與對策。(25 分)

三、請問屬於公共建設的觀光遊憩重大設施 BOT 案所根據的法規為何?其招商申請人應附文件有那些?請說明 BOT 案所稱之「合作聯盟」與「協力廠商」有何不同?(25 分)

四、請問國土計畫法於何時公布、施行?立法的六大重點為何?其第 3 條規定,未來國土基於保育利用及管理之需要,根據土地資源特性,劃分為那幾個分區?並就景觀相關之公共行政業務需要了解部分敘述其相關性。(25 分)


106年試題

一、請解釋下列法規之定義用詞:(每小題 5 分,共 20 分)

(一)都市計畫(都市計畫法)

(二)民宿(發展觀光條例)

(三)環境保護法律及自治條例(環境教育法)

(四)休閒農業(農業發展條例)

二、依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之規定,休閒農業區的規劃須具備那些條件?又如申請劃定為休閒農業區,其主要之法定面積限制規定為何?(20 分)

三、依據國家公園法第 6 條之規定,國家公園之選定 3 項基準為何?又依據同法第 12 條之規定,國家公園得按區域內現有土地利用型態及資源特性,劃分為那五種區域加以管理?請分別說明之。(20 分)

四、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 5 條之規定,開發行為對環境有不良影響之虞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除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之開發行為之外,尚有十類開發行為,請說明之。(20 分)

五、請說明設立景觀專業證照的必要性。(20 分)


105年試題

一、在暴雨強度不斷增強、海平面持續上升等趨勢下,國內在防洪上面臨極大的挑戰。請說明:

(一)過去偏重使用排水的方法防洪,結果產生那些問題?(15 分)

(二)較合乎永續性水資源管理原則的防洪作法。(15 分)

二、國內陸上型風力發電廠多為財團與台電所開發,安全距離往往成為當地居民反對開 發的因素。而丹麥、德國等地由於公部門提供良好的誘因,在地農民與居民普遍樂 意且積極共同開發與擁有風力發電設備。請說明:

(一)財團與台電所開發或居民共同擁有之風力發電設施,應如何提昇居民之接受度、 經濟與社會公平性以及風電發展成效?環境影響評估的可行作法為何?(15 分)

(二)依此,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如何修正發展風力發電的作法?(15 分)

三、綠建築為降低建築物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重要措施。請說明:

(三)目前實施的綠建築標章制度,為何無法抑制住商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10 分)

(四)綠建築推動機制應有那些修正方向與作法?(10 分)

四、熱島效應的減緩為調適全球暖化的重要措施。

(一)熱島效應的現象與形成的原因為何?(10 分)

(二)說明降低都市熱島效應的方法。(10 分)


104年試題

一、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 9 條中規定,申請興建農舍之農業用地,其農舍用地面積不得超過該農業用地面積百分之十,扣除農舍用地面積後,供農業生產使用部分之農業經營用地應為完整區塊,且其面積不得低於該農業用地面積百分之九十。

(一)該規定將導致那些問題?(15 分)

(二)較於該規定,導致的農舍散布,集村式農村聚落優點為何?(10 分)

二、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工作中,海綿城市發展為一種新的措施。

(一)海綿城市如何有助於調適氣候變遷?其作法為何?(15 分)

(二)景觀規劃與設計在海綿城市發展中應扮演的角色為何?(10 分)

三、國內風力發電廠之興建,需要經過環境影響評估的程序,但仍造成部分當地居民抗議。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風力發電發展的問題與解決方法。(10 分)

(二)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問題。(15 分)

四、自行車道為綠色交通系統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國內幾個都會區嘗試興建自行車道,效果皆不盡理想。

(一)請說明國內都會區目前自行車道推動效果不佳的原因。(10 分)

(二)請說明都會區自行車道建設的理想作法。(15 分)


103年試題

一、風景區興建或擴建遊憩設施或運動公園時,何種情況下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20 分)

二、請依據「公路兩側公私有建築物與廣告物禁建限建辦法」說明公路兩側之禁建、限建範圍、劃設公告程序。(20 分)

三、都市計畫範圍內土地劃設之農業區除保持農業生產外,可以容許興建那些設施?若要申請興建農舍,須符合那些規定?(20 分)

四、都市計畫法臺灣省施行細則中對於都市計畫區內之公園及兒童遊戲場的使用強度 (建蔽率與容積率)有何規定?(20 分)

五、請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施行細則說明自然地景之種類,及自然地景之管理維護計畫應包括之內容?(20 分)


102年試題

一、依國家公園法之相關規定,請詳述國家公園計畫之定義,國家公園計畫書圖應載明事項及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職掌。(20 分)

二、依土地法相關規定,土地法所稱土地及改良物的內容包含那些?又依其使用分為那幾種類型?(20 分)

三、依都市計畫法之相關規定,請詳述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書圖及細部計畫書圖應表明事項。(20 分)

四、依水土保持法之規定,水土保持義務人於山坡地或森林區內從事那些行為,應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送請主管機關核定?並說明與區域計畫主管機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環境影響評估主管機關等相關審查流程。(20 分)

五、依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 12 條規定,請詳述區域土地使用管制;另依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 15 條規定,非都市土地使用地編定分為那幾種用地?(20 分)


101年試題

一、解釋名詞:(每小題 4 分,共 20 分)

(一)建蔽率

(二)容積率

(三)統包(政府採購法)

(四)共同投標(政府採購法)

(五)國家公園事業(國家公園法)

二、國家公園之遊憩區與一般使用區經國家公園管理處許可後能容許那些行為?(20 分)

三、在何種條件下開發單位得以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取代重提環境影響評估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應包括那些內容?(20 分)

四、依據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之規定,風景特定區計畫之細部計畫應包括那些項目?各項目應包括那些內容?(20 分)

五、辦理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時,申請人應擬具之興辦事業計畫土地位屬山坡地範圍內者,其面積不得少於十公頃,但有例外情形。請說明何種條件下不限十公頃以上? (20 分)


100年試題

一、本題與景觀法草案有關,請依序回答以下問題:(15 分)

(一)景觀法草案中所指稱的「景觀」及「重點景觀地區」之定義為何?

(二)「景觀綱要計畫」、「重點景觀計畫」及「景觀改善計畫」所需表明的事項為何?

二、自民國 101 年 1 月起,中華民國政府將依各機關組織法立法院審議結果,開始啟動行政院新部會架構。請就國家公園組、觀光局、水土保持局、林務局、水利署等五個機關(單位),說明組織改造前後所分別隸屬的機關部門(二級機關、三級 機關)。(15 分)

三、本題與農村再生條例有關,請依序回答以下問題:(25 分)

(一)農村再生條例之宗旨為何?

(二)條例中所指稱的「農村社區」、「農村再生計畫」、「農村再生發展區」之意義為何?

(三)縣(市)政府層級在農村再生中應執行的事項為何?在農村社區層級如何提出農村再生計畫,其計畫內容包括那些?

四、本題與區域計畫法有關,請依序回答以下問題:(15 分)

(一)區域計畫法之立法宗旨為何?

(二)在第 7 條的規定中,區域計畫應以文字及圖表,表明那些事項?

(三)根據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 13 條之規定,非都市土地得劃定為何種使用區?

五、本題與都市計畫法有關,請依序回答以下問題:(15 分)

(一)根據都市計畫法第 64 條之規定,都市更新處理方式可分為那幾種?

(二)根據都市計畫法第 65 條之規定,更新計畫應以圖表說明那些事項?

六、本題與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有關,請依序回答以下問題:(15 分)

(一)風景特定區依其地區特性及功能可劃分為那些等級?

(二)風景特定區評鑑基準為何?

(三)第 20 條規定,為獎勵私人或團體於風景特定區內投資興建公共設施、觀光旅館、旅館或觀光遊樂設施,該管主管機關得協助辦理那些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