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歷年高考三級〔景觀〕試題:景觀學概論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學概論

112年試題

一、為面對環境與氣候變遷的問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提出了「自然解方」(Nature-based Solution)的理念。請回答以下問題:

(一)何謂「自然解方」?(10分)

(二)「自然解方」理念運用於景觀規劃與設計,有那些常見的方案?試列舉至少三個方案,並加以說明。(20分)

(三)「自然解方」理念有那些實施上的問題或限制?試列舉至少三項可能遭遇的問題或限制。(10分)

二、桃園市乃為著名的埤塘之鄉,但是因為都市化的原因,許多埤塘已不再具有農田灌溉的功能,因此目前市政府開始推動「埤塘公園化」的政策。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埤塘公園化」的實施,有那些需要考慮的面向?(15分)

(二)請試依據上述面向的考量,為桃園市「埤塘公園化」提出一套規劃設計準則。(15分)

三、國際景觀建築師聯合會(IFLA)近年來在其官方文件和聲明中提到了「地 景民主」(Landscape Democracy)的概念,並將其視為景觀建築領域的重 要原則之一。請回答以下問題:

(一)何謂「地景民主」?其重要性為何?(10分)

(二)根據「地景民主」的精神,在景觀規劃設計的過程中有那些關鍵要素? (20分)


111年試題

一、內政部營建署在公告實施的全國國土計畫中,將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作為國土空間發展之重要策略,規劃目標是建立鄉村地區永續發展的制度系統。在此架構下請以案例試論農村地區景觀發展藍圖及應建立的制度系統。 (36 分)

二、何謂碳中和、碳匯?請從景觀工程全生命周期觀點說明景觀設計師可以有那些設計理念及設計方法幫助降低碳源。(32 分)

三、請說明都市林的定義及價值,廣義的都市林可以包括那些範疇。何謂生物棲地及生物多樣性?請就營造都市生物棲地及生物多樣性的議題,提出都市—社區—基地不同空間尺度的景觀規劃設計策略與方法。(32 分)


110年試題

一、請說明地方創生的意涵與範疇。(10 分)試舉例說明景觀所扮演角色工作。(30 分)

二、臺灣許多環境受到日本殖民時代影響,請舉例用圖文說明那些景觀特色有何影響?(30 分)

三、請以人與生物共存共榮觀點說明都市綠色基盤(green infrastructure)的規劃設計如何落實?(30 分)


109年試題

一、請詳述西方國家之景觀發展歷程。(25分)

二、美國紐約中央公園及黃石國家公園為Frederick Law Olmsted的主要景觀建築代表作,請詳細說明他的設計原則。(25分)

三、景觀建築必須兼顧美觀、合用及經濟三個目標,為有效達成這些目標,景觀建築專業者必須具備那些專業知識?(25分)

四、請依景觀尺度之大小詳細說明現代景觀建築專業之範疇。(25分)


108年試題

一、霍華德(Ebenezer Howard)所提出的「田園城市」(garden cities)理念, 對二十世紀以來的城市與區域規劃造成重大影響。請從生態環境、產業發展,以及社會公平等角度,回答下列問題:

(一「田園城市」在當時想要解決的是什麼問題?(10 分)

(二「田園城市」的核心概念為何?(20 分)

(三「田園城市」理念對今日臺灣的城鄉發展有何啟示?(10 分)

二、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何謂「環境正義」(environmental justice)?(10 分)

(二最近政府提出的「農地工廠合法化」引發許多爭議,主要圍繞在產業發展與農地保護的衝突之上。請就「環境正義」的立場,探討這種衝突背後的社會與歷史因素,並提出符合正義原則的解決方案。(20 分)

三、為了解決都市中污水直接排放至水圳的問題,臺灣有幾個城市模仿首爾清溪川的整治模式,例如新莊的中港大排,以及臺中的柳川及綠川等。 請回答下列問題:(每小題 10 分,共 30 分)

(一這些整治方式的共同點為何?

(二這種整治方式有什麼優點與缺點?

(三從環境生態學的角度,有什麼更好的解決方案?


107年試題

一、政府刻正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有那些與景觀規劃設計業務密切相關?(30 分)

二、因應氣候變遷,景觀設計應納入低衝擊開發理念,請說明理念內涵(20 分)及可實 踐之設施配置。(20 分)

三、請說明一般景觀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標案的服務建議書應具備那些基本內容?(15 分)並以常見的都市既有公園更新工程改善設計案為例,說明服務建議書應加強呈現的內容。(15 分)


106年試題

一、因應近年的氣候變遷與異常,為城市景觀設計工作帶來極大的挑戰。請就景觀中有關於都市水文防災觀點進行說明。(25 分)

二、兒童遊戲場設計,應如何進行,請以設計流程圖說明之。(25 分)

三、請以生物多樣性理念說明濕地景觀設計的植栽配置。(25 分)

四、請就臺灣各地區公園設計的缺失及如何改善,作一案例的說明(宜以表列項目或圖示說明)。(25 分)


105年試題

一、「景觀」係都市行銷之重要策略,臺北市獲選2016世界設計之都,請問在都市景觀政策面應有那些配套政策與後續行動計畫?(25 分)

二、「海岸管理法」業於 104 年 2 月 4 日公告實施,請問就景觀及生態面考量,海岸開發應有那些控制策略暨提升海岸公共通行權之設計手法。(25 分)

三、請說明在都市更新政策中應該如何讓景觀之生態價值與市場價值共生互利?(25 分)

四、請解釋下列名詞與景觀規劃設計相關性:(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 Universal Design

(二 Ecological Corridor

(三 Buffer Zone

(四 Riparian Zone

(五 Viewshed


104年試題

一、近年各國景觀專業界均在倡導「Landscape Urbanism」(景觀都市主義),請舉例一個臺灣城市,說明景觀都市主義的精神應如何應用在臺灣都市更新之政策上。 (25 分)

二、因應全球化以及相關氣候變遷與社會結構變遷議題,您認為未來的景觀教育應有那些新的教育架構與新課程?建議以 Education Route Map(學習地圖)方式說明之。 (25 分)

三、近年臺灣農村城市化快速,且面臨相當多問題,請舉例說明有那些問題?應如何落實「里山(Satoyama)倡議」精神?(25 分)

四、政府刻正進行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之通盤檢討,請問就都市整體水與綠基盤建設之 完整性考量,對公園綠地之劃設、開闢與經營應有何新思惟與新策略?(25 分)


103年試題

一、環境景觀策略對臺灣產業經濟的影響何在?請舉一實例說明之。(20 分)

二、臺灣歷史性街道景觀改造之實施,注意的重點何在?請舉一實例說明之。(20 分)

三、如果你有充分的主導權,對臺灣都市景觀有何突破性、創新的思維,請列項舉一實例說明之。(30 分)

四、新市鎮開發,於景觀立場,為防止建造物過度的集中與環境壓迫,對建物設計的建築師之建言為何?(30 分)


102年試題

一、請說明都市公園的價值有那些?(25 分)

二、請舉一基地為例,說明景觀設計的程序。(25 分)

三、請說明和景觀規劃設計工作相關的專業領域有那些,並舉例說明不同專業間應如何整合?(25 分)

四、解釋名詞:(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 Falling Water

(二 The RSVP cycles

(三 ASLA

(四 Frederick Law Olmsted

(五 滄浪亭


101年試題

一、氣候極端化造成許多自然災害,對景觀建築師工作有何影響?(10 分)作為景觀建築師如何來面對此課題,請就景觀規劃(10 分)、景觀基地計畫(10 分)及景觀設計(10 分)三個不同層級/尺度來書寫說明。

二、在世界各國開放空間與公園系統都是相當重要的公共設施及建設,在臺灣的公園興建、管理與營運則分屬不同單位,請你提出一個整合的公園系統架構,並說明如何讓公園的工程管理營運得更好?(30 分)

三、請解釋下列名詞與景觀設計之關係:(每小題 6 分,共 30 分)

(一 barrier free

(二 Eco-Roof

(三 Carbon Emission

(四 Sustainability Community

(五 Biotope


100年試題

一、目前臺灣景觀環境的問題何在?用什麼方法可以發現潛藏在其中之問題環節。(論述並分項舉例說明之)(20 分)

二、城鄉(包含建物及內外環境)空間,有何與「自然」更多接觸的可行方式。(分類歸納出一個大綱,其中各項舉例以圖文說明之)(50 分)

三、景觀專業中「服務計畫書」之重點為何?(列表並逐項說明之)(3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