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2022-07-01財政部招商大會熱鬧登場,釋出投資商機2,245億元

財政部為激發國內公共建設投資能量,快速有效媒合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商機,今(1)日下午於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111年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暨卓越獎頒獎典禮」,釋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商機案源82件,包含促參、土地開發(含招標設定地上權)及公辦都市更新等類型,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下同)2,245億元,相關資訊並同步公開於財政部「促參i MAP招商地圖網」( https://www.taiwanppip.com.tw )。

       110年民參案件簽約172件,民間投資金額達1,888億元,成績創近3年新高,為嘉勉各機關努力招商,積極推動各類公共建設以促參方式辦理,行政院沈副院長榮津特別於會中頒發招商卓越獎予表現卓越之交通部、經濟部、臺北市政府、新竹縣政府、嘉義縣政府5個機關,胡政務次長湘麟、王部長美花、柯市長文哲、楊縣長文科及翁縣長章梁分別代表接受表揚,今年並首度將簽約獎勵金納入大會頒發,實質勉勵機關推動民參案件之辛勞,有18機關共獲頒近4億元之簽約獎勵金,其中交通部、教育部、經濟部獲中央部會最高額491萬元獎勵金,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臺中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及臺南市政府獲地方政府最高額5,000萬元獎勵金。

       沈副院長致詞表示,過去2年來全世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烏俄戰爭的巨大衝擊,經濟發展普遍受到影響,但在蔡總統領導及全體國人努力,台灣卻仍然拚出好成績,110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57%,創下11年來新高,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去年10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臺灣可望在明(2023)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國際信評機構將我國主權信用評等調升為「AA+」,肯定我國財政管理具彈性及執行效能優異。行政院非常重視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去年成立院層級促參推動小組,就民生基礎公共建設加強引導協調中央各部會積極合作推動,今年招商大會也有別於以往,由財政部與衛福部合作設立「長照專區」,引導民間資源投入長照機構布建及營運,增加長照設施供給量能與服務品質,以準備面對未來台灣高齡化社會的需求。希望各界把握契機,加碼投資臺灣,放心、安心、全心與政府攜手合作,讓臺灣持續前進。

       財政部莊政務次長翠雲致詞時指出,公共建設是改善國民生活品質、帶動經濟成長重要基礎,尤其是大家都不喜歡但卻迫切需要的鄰避設施,如110年招商成功的嘉義縣鹿草焚化爐案,成功採用促參方式引進民間資金來推動,財政部將持續建構良好促參投資環境吸引民間投入,讓民眾享受高品質的公共服務,希望在各機關積極努力招商下,藉由各界投資者參與公共建設,為國人帶來更優質公共服務。

       財政部表示,本次招商大會釋出案源將在111年下半年及112年上半年公告招商,較受矚目促參案件包括八德智慧健康創新園區BOT案(125億元)、宜蘭榮民文化藝術館BOT案(84億元)及嘉義市阿里山林業村BOT案(57億元)、依其他法令辦理案件則有新北環狀線十四張站暨南機廠土地開發案(520.14億元)、捷運萬大線金城機廠暨莒光站用地土地開發案(220億元)及捷運O10/Y18衛武營站土地開發案(183億元)。另本次招商大會特別設置長照專區,提供長照商機及法令諮詢服務。

       財政部進一步表示,今年各界參與情況非常踴躍,有知名開發建設公司或營造商(皇翔、華固、潤泰創新、日商丸紅、台灣大林組等)、保險業(國泰、全球、富邦、臺銀、遠雄等)、長照業(恆安、雙福等)、百貨零售業(全家、新東陽、新光三越、采盟、遠東、統一超商等)、科技業(辰亞能源、集順生活等)、銀行業(合庫、華南、兆豐、土銀、一銀、臺銀等)及顧問業(建業法律、美商傑明、資誠普華、台灣野村等)逾300人到場共襄盛舉。


2022-07-01臺北市政府積極推動招商 連續5年榮獲財政部頒發招商卓越獎

臺北市政府推動招商引入民間投資成果豐碩,110年完成臺北市數位內容創新中心BOT案北投士林科技園區T17、T18設定地上權開發案等招商案件,簽約金額高達338億餘元,居全國地方政府之冠,另促參簽約件數16件,亦拿下全國地方政府第一名。柯文哲市長今出席財政部舉辦「111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獲頒110年度雙料招商卓越獎。


2022-07-01竹縣連4年非六都招商王 楊文科:加速地方繁榮發展

新竹縣政府在縣長楊文科率領下,年年交出亮眼招商引資佳績,去年完成5件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案簽約,民間投資金額高達153億元,榮獲財政部111年縣市組「招商卓越獎」,新竹縣創下連續四年非六都招商王的好成績。今(1日)財政部在南港展覽館辦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由縣長楊文科代表接受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頒發招商卓越獎與促參獎勵金,與各部會、縣市代表共同啟動招商亮點儀式。


2022-06-11嘉義縣政府榮獲「110年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

嘉義縣政府110年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成績斐然,榮獲財政部「110年招商卓越獎」,7月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將親自頒獎及獎勵金2,697萬8,080元。

嘉義縣環保局和文化觀光局110年推動「鹿草垃圾焚化廠升級整備工程案」,以及「中央廣播電臺民雄分臺日式招待所暨日式宿舍委託營運案」招商,民間投資金額高達14.49億元,是縣市政府促參簽約案件中,件數最多、民間投資金額最高者,名列非六都第1名,獲財政部「110年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殊榮。

環保局為增加政府部門垃圾調度彈性,成為全國首例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辦理有償RTO移轉模式促參案,轉型升級達到循環暨環境教育園區目標。

文觀局的民雄日式招待所暨日式宿舍已完成簽約即將試營運,未來將融合園區歷史打造老聲音沉浸式體驗空間,引入青創團隊、特色農產、茶文化展覽等,形塑民雄地區的藝文空間亮點。

嘉義縣積極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為公共空間帶來新面貌與活力,突破各項困境,營造優質的投資環境,才有今日的執行成果,後續將審慎執行履約管理,以最完善程序和最快速度讓促參案營造風潮,展現卓越的施政能力與具體成效。

縣府也將以精益求精態度,持續推動各項促參案件,強化投資環境利基,提升行政協調效率與服務,活化公有空間,創造產業附加價值,吸引優質企業投資嘉義,共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雙贏契機,邁向勇敢轉型、創新嘉義世代。






2022-01-15新竹市促參簽約件數非六都第一、獲招商卓越獎 市長林智堅:用招商帶動城市發展

新竹市政府推動促參,與民間合作活化公共建設成績斐然,109年成功簽約5案,為非六都第一,有新竹市立棒球場、新科國民運動中心、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玻璃工坊、影像博物館,獲財政部「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林智堅市長指出,影博館「或者光盒子」串連策展、觀影、選書、飲食等服務,月底將開幕;市立棒球場也將於完工啟用;新竹公園玻璃工坊則獲獎無數,都是透過招商與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為市民創造更美好生活環境的成果。

市府指出,竹市109年成功簽約促參案共5件,為新竹市立棒球場OT案、新科國民運動中心OT案、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OT案、玻璃工坊OT案、影像博物館OT案。簽約總金額4,487萬元,藉由民間資金彌補政府財政不足,提供市民優質公共建設,共創雙贏。

林智堅市長表示,政府財力有限、民間活力無窮,他上任後積極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盼藉由引進民間充沛活潑的創新思維,為公共空間帶來新面貌與活力,並遵循尊重專業、以人為本、減法設計三個核心目標,不僅成功活化古蹟、增加民眾運動場所,更促進市民美感體驗,打造宜居、創新、永續的新竹。

市府指出,新竹市影博館由在地藝文團體鴻梅文創進駐,以「或者光盒子」為名打造複合式型態電影院,1月底正式開幕;延續89歲影博館原有「有樂館」及「國民大戲院」的歷史脈絡,辦理影像文化保存、電影放映等活動,更增設電影書店、影博館前世今生常設展及光盒子BISTRO餐廳,打造全新「電影」五感體驗,讓新竹文青影迷不用再往台北跑。

市府指出,新竹市立棒球場由市府於108年投入12億元重建,今年將完工啟用,由政府建設硬體,吸引民間參與規劃與日後營運,與味全龍簽約主場,邀請職棒第五隊進駐,讓竹市成為非六都首座職棒城市,更是竹竹苗唯一符合職棒規格球場。

市府指出,隱身新竹公園的玻璃工坊,委由在地老牌公司春池玻璃經營「春室Glass Studio」,以灰白色調結合線條設計,1、2樓提供現場玻璃示範及DIY課程,有年輕玻璃工藝師駐點,3樓透明系咖啡廳「The POOL一池」結合策展、餐飲,讓民眾在視覺欣賞外,更深入了解玻璃產業的開發與應用,該案更屢獲國內外設計大獎,包括2021德國iF設計獎、2021 GOOD DESIGN AWARD。

此外,林智堅市長打造「一區一運動中心」,在原有的竹光國民運動中心後,新科國民運動中心及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的加入,將滿足新竹市民對運動的需求。







2021-10-07109年促參簽約1,449億,六機關獲頒招商卓越獎

為鼓勵各級政府機關辦理促參招商成果,109年度招商卓越獎訂110年10月7日於行政院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小組第2次會議辦理頒獎。

       財政部表示,109年在各機關積極努力招商下,促參案簽約94件,民間投資金額達新臺幣(下同)1,449億元,創造逾2萬個就業機會,成績亮眼,特別邀請行政院李副秘書長國興頒發109年政府機關招商卓越獎予表現卓越之財政部、經濟部、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六個機關,分別由各該機關代表莊次長翠雲、曾次長文生、黃副市長珊珊、朱副秘書長惕之、朱局長振群及洪參議怡芬接受表揚,展現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民間、共創佳績之成果。

       109年度招商卓越獎係按中央部會、直轄市政府及縣市政府,取109年度廣義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總簽約民間投資金額最高者,及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辦理簽約案件數量最多者頒發,其中財政部(499.8億元)、新北市政府(224.23億元)及新竹縣政府(65.11億元),為各級政府簽約民間投資金額最高者;經濟部(4件)、臺北市政府(12件)及新竹市政府(5件),為各級政府促參簽約件數最多者。

       期待透過頒發招商卓越獎,讓各界持續齊心齊力為國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建設及就業機會,一同創新未來、邁向國際,實現「公私協力、投資臺灣」之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