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公務人員考試「基礎能力測驗及新教養測驗編制」與「面試實施」考察報告


112-06-15借鏡日本-考選部考察日本公務人員考試 

考試院今(15)日召開第13屆第142次會議,考選部針對今年2月下旬考察日本公務人員考試基本能力測驗編製與面試實施作專案成果報告,與會考試委員針對本次考察的心得與建議多表肯定,並表示宜以本次考察成果作為基礎,評估在我國國家考試可行之改進項目,研議多元考試方法上的變革具體措施,以加速國考甄選人才更符合用人機關所需。考試院院長黃榮村亦表示,在現有的國家體制、社會價值側重「公平公正」之架構下,公務人才考選方式仍應借鑑先進國家作法朝更兼顧「適才適所」的方向前進,未來並可建立跨部會溝通平台,協調實施多元人才考選機制所需資源,以利於考選業務的推展。


考選部 - 公務出國報告


計畫名稱日本公務人員考試「基礎能力測驗及新教養測驗編制」與「面試實施」考察報告
出國人員許部長舒翔、黃研究委員立賢、王副處長詩慧、歐陽科長安琪、姚考試委員立德
出國地區日本
出國期間112/02/19~112/02/24
參訪機關
報告日期112/05/22
報告頁數180
報告內容摘要本次考察行程共計拜會6個機關,包含2個中央機關(人事院、總務省)、2個地方自治體(神奈川縣、橫濱市)、1個財團法人(日本測驗研究中心)、1個民間公司(Recruit Management Solutions公司),內容多樣且豐富。此次赴日參訪機構所提供的考試方法與經驗若有可參採之處,將作為本部後續政策研議之參考。
本報告主要對於日本公務員中央與地方自治體採用的各項基礎能力測驗如基礎能力測驗、新教養測驗以及SPI測驗加以介紹,同時對於面試的評分與實際運作情形加以瞭解,並針對本次考察設定參訪的重點與問題,輔以日本政府機關人事單位網站所蒐集之資料,以及交流過程中獲得之一手資訊詳加論述,最後提出考察心得與建議。


考察報告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