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出版

 

文化部 TPI灣出版資訊網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http://www.dpublishing.org.tw/

Taiwan Digital Publishing Forum TDPF

 
台灣大百科


臺灣建築與室內設計之專業出版。主要為雜誌出版,包括1960-1970年代的《今日建築》、《百葉窗》、《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劃》、《建築與藝術》、《境與象》,多數以引介國外理論思潮為主軸,輔以探討現代建築與營建初步萌芽的臺灣建築發展狀態,然因小眾發行與財務困難,發行多不超過30期即停刊。

1975
年創刊的《建築師》雜誌,初由臺灣省市建築師公會支持,1980年轉由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出版,至2009年己創刊35年,記錄了臺灣建築近三十餘年來的發展歷程。1990年代,隨著1988年臺灣政治解嚴與報禁開放後的種種風潮,臺灣的空間專業雜誌進入戰國時代,《室內》、《空間》、《雅砌》、《建築Dialogue》陸續創刊。

綜觀臺灣的建築雜誌出版,早期雜誌如《今日建築》及《百葉窗》仍不脫離學院「系刊」出版之模式,其後之《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劃》則由虞曰鎮、沈祖海等數位建築師集資出版,編輯內容開始以臺灣為對象,刊登作品、評論及專業主題文章,然因諸多現實及經營、編輯策略無法取得共識,遂逐漸停刊;《境與象》的出版則以東海大學建築系為學院背景,為1970年代臺灣在建築、都市、住宅、社會等建築相關領域注入新知活血並啟發視野,可稱為臺灣建築雜誌出版的第一個重要分水嶺。漢寶德教授為上述所有雜誌的主編,堪稱臺灣建築文化的重要推手,當時曾參與《境與象》編輯的如夏鑄九、郭肇立(曾為《建築師》雜誌主編並創辦《建築Dialogue》)至今亦均持續參與對臺灣建築文化的關懷。

繼《境與象》之後,《建築師》雜誌成為另一建築雜誌出版的分水嶺,由年輕、有理想對建築有熱情的建築師及學院教師組成編輯委員會,有計畫、系統及組織策畫作品發表、評論及主題專文,有效凝聚為臺灣建築文化而努力的共識。其中以197912月號合刊以「光復後臺灣建築」為主題的專刊及同年開始舉辦至今,以鼓勵傑出年度建築師發表刊登之建築作品為主的《臺灣建築獎》最具正面意義。

在經歷了1980年代臺灣社會的巨大改變後,建築與社會的聯結愈形密切,建築專業已不足以形容建築與社會之關係,由吳光庭擔任創刊總編輯的《雅砌》即以「空間美學的人文視野」為編輯主旨,開發了臺灣建築專業雜誌出版的新內容範疇,使《雅砌》於1991年獲行政院新聞局頒發「雜誌報導金鼎獎」,為臺灣建築雜誌獲得此獎之首例。

為因應臺灣日益國際化之需求與趨勢,由郭肇立創辦的《建築Dialogue》,首創臺灣建築雜誌中、英文雙語編輯的先例,為推動臺灣建築文化與國際接軌貢獻良多,為繼《雅砌》之後獲金鼎獎次數最多的建築雜誌。《雅砌》與《建築Dialogue》可說是1990年代分別為臺灣建築雜誌出版的「國際化」及「在地化」的努力成果,亦為另一分水嶺代表作。但《雅砌》在21期之後編輯方針丕變,與原編輯方向已有所差異。

隨著電腦網路資訊的工具與平台日趨成熟普及,紙本出版的成本與時效呈相對劣勢,21世紀初開始,臺灣的建築媒體平台也擴及網路空間,除了專業雜誌的網站之外,以「準建築人手札」、「Archifield」等成為新生代、最快速的建築訊息與討論互動平台,對建築專業社群在新聞獲知及立即反應上有令人難以想像的影響力,為一非常值得重視的趨勢。而經營新聞訊息整理的「建築攝取網」所發行的「建築電子報」,也成了建築人的專屬剪報系統,個人式的建築書寫更多元、普及,無邊無際,充分反映了網路革命的新建築出版風景。

撰稿者:吳光庭
最後修訂日期:980924
   

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    https://nrch.culture.tw/


建築書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