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職業團體【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https://www.naa.org.tw/



崔懋森建築師接任全國建築師公會第十六屆理事長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於9月18日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選出35位理事,11位監事。並於9月25日假天成飯店舉辦第一次監事會議,由陳慶利建築師當選常務監事。接著於10月2日假臺北市建築師公會第一會議室舉辦第一次理事會,選出11位常務理事,並由崔懋森建築師當選第十六屆理事長。將於10月31日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辦第十五、第十六屆理事長交接典禮。


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於629日陪同三位榮獲第16屆傑出建築師獎得主甘銘源建築師、戴嘉惠建築師及陳玉霖建築師晉見蔡英文總統,劉國隆理事長代表建築師公會再總統建議,政府協助推動全台建築師及專業技師結合中華、中興、世曦等工程公司,組成台灣國家隊,進軍國際參與各國重大工程建設,打國際盃。

蔡英文總統於29日接見榮獲第16屆傑出建築師獎得主三位甘銘源建築師、戴嘉惠建築師及陳玉霖建築師,及甫當選全國建築師公會劉國隆。劉國隆理事長匯集建築師公會,向總統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帶領「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將民間的專業技術軟體團隊,結合有公股的工程師,組成國家隊,打國際盃。

同時,為提升台灣建築設計國際競爭力,比照美國、加拿大之建築設計費用,提高建築師、技師等服務費用刻不容緩。

劉國隆理事長建議,建築界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建立「專任工地主任」和「工地施工圖制度」,將供公眾使用建築物興建時,有專業及專任的工地主任,提升營建品質,完善產業發展環境,增加國家競爭力,以進軍國際營建市場。


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交接 副總統:我們共同組成國家隊一起拚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第1415屆理事長交接典禮」

中華民國1090630

賴清德副總統今(30)日下午出席「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第1415屆理事長交接典禮」,肯定該公會對社會公眾事務的熱忱與努力,也期許未來建築師界能協助政府,進行都市更新,且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朝綠建築的方向來興建房屋,共同組成國家隊一起拚。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受邀參加「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第1415屆理事長交接典禮」,首先他要代表蔡總統感謝鄭宜平理事長的貢獻,特別是他不只在花蓮地震的時候協助政府救災、賑災,也成功擔任建築師界與政府的橋梁,協助政府推動消防法、建築師法以及各種福國利民法律的修正。

副總統也恭喜新任劉國隆理事長,祝福他擔任理事長之後,在過去歷屆理事長以及鄭理事長所打下的基礎上,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他相信劉理事長絕對有能力勝任,未來,在歷屆理事長打下的基礎上,建築師公會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可以為社會、為國家做事情。

副總統也期許,所有建築師能跟政府共同合作,來組成國家隊。在這次防疫期間,臺灣因為組成了「防疫國家隊」、「口罩國家隊」等,充分發揮了功能。防疫能夠成功,政府當然責無旁貸、善盡責任,但也是各行各業共同努力的結果。所以,如果建築師界可以跟政府共同合作,籌組國家隊,相信對臺灣未來發展,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未來這個「建築國家隊」成立之後,能夠協助政府做三件事情。第一就是都市更新;臺灣未來如果大規模、有計畫地進行都更,不僅能夠振興經濟、擴大內需,更能讓臺灣煥然一新。

副總統接著說,第二,因應臺灣社會高齡化時代來臨,也希望邀請建築界共同合作,未來可以針對高齡化社會的需求來興建房屋,提供更安全、更方便、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三、我們要善盡地球村的責任,永續國家從建築開始,讓建築能夠運用自然的風及光,可以少用電,也就是朝綠建築的方向來做,以因應氣候變遷的問題,否則,人口越密集的地方,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會越大,「我們共同組成國家隊一起拚」。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營建署長吳欣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建築師雜誌No.50620172月)

【臺灣建築新聞】全國建築師公會第1314屆理事長交接

1051221日全國公會召開第14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選出新任的35位理事及11位監事,並於1227日舉辦第14屆第1次理事會,在多數理事支持之下,由鄭宜平建築師當選第14屆理事長,旋即於10619日起正式接篆視事。鄭理事長在交接典禮中期許自己在任內完成如下目標:


加強與會員公會之和諧關係,減少會員執業之障礙

一、建造執照案件,有關會員設計費及事業費繳交方式能比照前臺灣省公會的方式辦理。

二、為提昇服務品質,在都計法規、建管法規、教育訓練、學術研究、資訊發展等專業領域內,有效整合資源,採取共同編撰教材或規劃實務課程,全體會員均能參與共享。


對外加強與官署之溝通,對內強化公會應變能力

一、爭取主動修改建築相關法令之主導權,與主管官署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二、強化公會對緊急突發事件的應變及公關能力。


對外保障大夥之工作權,對內協助大夥提昇戰力

一、保障建築師業務範圍內設計、監造權之執業空間。

二、爭取增列依「建築技術規則」以外之設計作業服務費用成本。

三、爭取建築師於「消防設備人員法」應有之權益及爭取適宜之配套措施。

四、維護建築師於「消防法」應有之權益及爭取適宜之配套措施。

五、維護建築師於「景觀業務」應有之權益及爭取適宜之相關配套措施。

六、維護建築師於「室內裝修業務」應有之權益及爭取適宜之配套措施。

七、加強有關「建築資訊建模」開班授課協助提昇自身的能力。


對外加強學術領域的參與,對內增加溝通的多元化

一、加強倡導生態永續、綠化節能等專業知識,以提升建築規劃設計之深度。

二、加強辦理建築相關參訪活動,以提升建築規劃設計之深度。

三、加強公會網站功能,加強與會員間之溝通管道。

四、加強對外爭取開闢公會財務多元的機會,增加建築師的實質效益所得。

五、加強建築師在公共事務上的形象,以樹立建築專業領導地位。


對外布局與全世界接軌,對內建立達彼岸的灘頭堡

一、鼓勵加入APEC建築師及國際建築相關專業團體事宜。

二、爭取開業建築師後續取得大陸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證書事宜。

三、兩岸同文同種關係密切,宜謹慎因應及早建立到達彼岸之灘頭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