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郭俊沛(2023第18屆)

 

「第18屆傑出建築師作品展」10/20正式開展 從手稿、模型到影片 歡迎民眾進入郭俊沛的建築世界 |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

國土管理署今(20)日在嘉義市立美術館舉辦「第18屆傑出建築師作品展」,吳欣修署長、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崔懋森理事長、郭俊沛建築師及歷屆傑出建築獎得獎者親臨現場。吳欣修表示,傑出建築師獎是國內建築師的最高榮譽,本屆得獎者是郭俊沛建築師,長期致力於傳統建築文化資產保存,為國內文資修復的重要推手,透過建築專業讓古蹟重現往日風采,也讓國內重要建物及文化資產得以傳承及保存。

吳署長表示,本次展覽地點嘉義美術館本身也是文化資產再生的典範,因此選擇在此展出傑出本屆建築師的作品格具意義。建築是時間刻痕,承載人們的空間在人使用後更碰撞新的風格與生命力。郭建築師的作品就是有其魅力,相信民眾親臨欣賞時,更能感受建築師對於其所推動的建物所投入的努力及對時空生命力的展現,現場除建築模型、影片、攝影作品及手稿等展出之外,在10月28日也有規劃「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邀請郭俊沛、李綠枝二位建築師進行演講與交流,歡迎喜愛建築與空間美學的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參加。

吳署長進一步指出,傑出建築師獎自84年舉辦至今,其每2年就會舉辦1次評選,現已來到18屆,共有76位建築師獲得此殊榮,除肯定建築師的卓越成就外,更展現我國逐步強大的設計軟實力,氣候變遷也是新一代的挑戰,2050年淨零排放已是世界各國對於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的重要發展目標,建築在過去基礎如何回應新一代的挑戰,環顧過去建築師在國際風格與在地性相互辯證,找尋屬於我們共有的作品,本署除持續研修符合在地的建築法規及落實綠建築設計外,也盼能借重建築師及團隊的專業,無論是接軌國際發展或重塑臺灣城鄉風貌,都能有發揮空間。

國土管理署表示,為使社會大眾能欣賞到傑出建築師作品及理念,在嘉義市立美術館的展期自即日起至10月29日止,全程免費參觀。另12月6日將移師到臺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繼續展出,歡迎各界前來共襄盛舉。

今日出席貴賓,國土管理署長吳欣修、嘉義市長黃敏惠、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建築師郭俊沛、嘉義市文化局長盧怡君及都發處長許懷群、嘉義市立美術館長賴依欣、歷屆傑出建築師獎得獎者及各建築師公會代表等共同參與。

◎第18屆傑出建築師作品展-活動訊息:

【南區】
展出時間:112.10.20(五)-10.29(日)
地 點:嘉義市立美術館4樓文化沙龍空間
(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與談人:李綠枝建築師)
時間:112.10.28(六) 下午2點~4點半

【北區】
展出時間:112.12.06(三)-12.15(五)
地 點: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多功能區 A+B區
(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1段174-1號)
【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與談人:郭英釗建築師)
時間:112.12.10(日) 下午2點~4點半


傑出建築師郭俊沛獲獎作品即日起於嘉美館展出 黃敏惠市長邀全民把握展期共賞


第18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作品展,目前在嘉義市立美術館4樓文化沙龍展出郭俊沛建築師品,展期自10月20日起至10月29日,黃敏惠市長今(20)日也特別前往逐一參觀每件作品,盛讚郭俊沛建築師為木都嘉義市注入藝術創作與滿滿活力,讓『木都』的美名延續。黃敏惠市長也邀請大家把握機會來看郭俊沛精彩的作品展覽,此外,10月28日下午2時在古蹟棟3樓視聽空間也將會舉辦《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歡迎有興趣市民朋友一起來聆聽。


黃敏惠市長表示,感謝吳欣修署長規劃第18屆建築師獎,郭建築師作品為嘉美館帶來融合新舊的展品,恰好與新舊共融的木構式建築美術館相互輝映,而郭建築師的獲獎,我們與有榮焉。嘉義有兩座森林,一座是阿里山森林,另一座則是素有「木材之都」美譽的嘉義市,粗估全市仍保有超過6000棟木造建築,在都會區裡有森林。為了延續木都特色與價值,市府從2014年開始,文化局推動「舊屋力」、「老屋卸妝」等補助計畫,推動木造建築的整建與維護,結合公私部門一起推行減碳的永續城市,嘉義市不僅素有畫都美名,得天獨厚位於阿里山林業運輸樞紐位置,更為城市帶來豐富的鐵道文化、歷史及生態之美,歡迎大家把握機會來看展外,10月28日也邀會舉辦《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透過本次平台,大家彼此交流 絕對可以帶來整個台灣未來建築更多的啟發,共同營造每個城市的特色、嘉義市的特色。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長吳欣修表示,郭俊沛建築師的風格特色,與嘉義市「木都」的城市意象接合。郭建築師本身在構造,尤其是木構方面特別傑出,也長期鑽研工藝,非常符合嘉義市的主題,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觀,可以認識嘉義市原有的歷史建築還有對木材為主體原樣的構思,得到更多的啟發跟了解。

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表示,辦此次第18屆傑出建築師獎,特別高興選在嘉義市,具有文化歷史的城市舉辦,期待透過本次展覽所有建築師在做藝術創作,應以成為有價值的建築師為目標,就像此次得獎的郭建築師就非常具代表性,他長期鑽研歷史建物跟木造工藝裡面,並且樂在其中。

郭俊沛建築師表示,感謝嘉義市政府、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及全國建築師公會的協助,本次展覽是以以往的作業的經歷,裡頭想要表達的是主體如何把建築跟工藝、歷史結構在一起,從傳統跟構造中發掘,獲取更多寶貴經驗與設計的概念,而嘉義市這裡有很多可以作為歷史的元素,木材就是在傳統建築修復裡最重要來源之一,我們也經常在探索的過程中經常造訪嘉義市,尋找新材料與設計上啟發,這也是今天舉辦此展覽主要傳遞的一個意義。

文化局表示,內政部於112年6月26日辦理第18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頒獎典禮,由郭俊沛建築師獲傑出建築師獎。徐岩奇、賴人碩及石昭永建築師入圍傑出建築師獎。郭建築師及他的團隊,承接古蹟調查研究經年累月調查歷史建築自然或人為破壞的過程中,從材料如何損壞,深刻的理解「構造」作為不同物質間,實現實用、美觀、堅固、經濟,所結構而成的邏輯法則,相較於建築的新生,更熟悉建築的頹圮狀態,這些經驗養成了他看待建築的基本態度,成為他衡量材料選擇、尺度掌握等塑造好的建築品質的重要指標。郭建築師不僅是木構造修護經驗傳承開課的技藝講師,還是彰化永靖魏成美堂修護案,用七年的時間專心修復,甚至包括彩繪色樣等細節的研究,是一位非常專業傑出建築師,也是用心於文資保存修護承先啟後的重要文化守護者。

嘉義市立美術館是嘉義舊城創新生的指標建物,最初作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的辦公場所,市府積極推動文化資產的保存和活化,於103年選定為美術館場址,公開徵求到獲台灣傑出建築師第15屆黃明威與第17屆王銘顯設計改建為嘉義市立美術館。重新開幕後的美術館保留歷史建築原始外觀,內部打造新舊建築融合的藝文場域及餐飲空間,為這棟百年建築注入全新生命及歲月流動的軌跡。今天第18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作品展,安排在文化資產保存和活化再生的場域內展出,正好呼應郭俊沛傑出建築師對古蹟調查研究及文資保存修護的用心及努力,竭誠歡迎各界前往參觀郭俊沛建築師的卓越事蹟與作品。

建築師作品展及座談會時間如下:

10月28日(六)下午2時在古蹟棟3樓視聽空間舉辦《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歡迎有興趣民眾親臨現場, 

【南區】時間:112年10月20日至29日

地點:嘉義市立美術館4樓文化沙龍空間(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與談人:李綠枝建築師)

時間:112年10月28日(六)下午2時~4時30分。 

【北區】時間:112年12月6日至15日

地點: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多功能區A+B區(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1段174之1號)

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座談會(與談人:郭英釗建築師)

日期:112年12月10日(日)下午2時~4時30分。


第18屆傑出建築師獎特展

10/20-10/29 嘉義市立美術館 4樓文化沙龍
10/28 1400-1630 與傑出建築師有約 | 郭俊沛/李綠枝 3樓多功能空間

12/6-12/15 台北市立文獻館 樹心會館
12/10 1400-1630 與傑出建築師有約 | 郭俊沛/郭英釗




112-07-02文資修復的重要推手 郭俊沛獲頒傑出建築師獎

台中州廳修復設計監造建築師郭俊沛榮獲第18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文化局表示,此獎項由內政部主辦,是國內建築界的最高榮譽,感謝郭建築師多年來參與台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等多項台中市文化資產修復案,台中市與有榮焉!




112-06-26。再創典範 內政部頒發第18屆傑出建築師獎

內政部今(26)日在臺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舉行「第18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花敬群次長兼本屆評選委員會主任委員到場祝賀並表示,傑出建築師獎是我國建築界的最高榮譽,除肯定建築師的卓越成就外,也鼓勵新生代建築師,透過不斷精進建築專業,持續發揮所長,引領我國建築界朝國際發展,同時也宣讀賴副總統賀電,恭喜第18屆傑出建築師得奬者郭俊沛建築師,也肯定入圍決選建築師賴人碩、徐岩奇、石昭永建築師等,在各個建築領域上的努力與貢獻。同時也邀請本屆評選委員姜樂靜建築師代表評選委員會發表評選感言。

花次長指出,傑出建築師獎84年至110年共舉辦17屆,自,共計74位建築師獲獎,每位得獎的建築師,在激勵建築設計、環境藝術、公共安全等面向,均具有卓越的表現,經綜合初選、複選及決選脫穎而出,其中這屆得獎的郭俊沛建築師致力傳統建築文化資產保存,順應場所特質融入簡單細緻多元的工藝構造與施工技術,表現建築精湛的美感。

入圍的賴人碩建築師,建築作品多為具有地域特質的小尺度公共建築,利用空間光影以及動線設計呈現不同樣貌;徐岩奇建築師,則是善用有機建築為脈絡基礎,作品表現在都市設計、建築設計、室內及家具設計等;石昭永建築師的作品,在於順應當地氣候差異,貼近使用者真實需求,採用當地的材料和構造方法,創造出地方性建築特質。

今日出席貴賓還包括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林傑主任秘書、營建署吳欣修署長、徐燕興副署長、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劉國隆理事長、及歷屆傑出建築師獎得獎者姜樂靜、戴育澤、郭英釗等多位建築師應邀出席。

內政部表示,為讓社會大眾能欣賞傑出建築師作品之美,將在今(112)年10月20日至29日在嘉義市立美術館、12月6日至15日在臺北市立文獻館樹心會館,舉辦建築師作品展,以及建築師專題講座與座談,歡迎各界前來共襄盛舉。相關資訊可至內政部營建署及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官方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