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勞動部新聞輯要2023-2024

TWARCHINDEX中央機關【勞動部】資源與訊息索引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  https://www.mol.gov.tw/

公布欄  新聞稿   歷史新聞

勞動條件  勞資關係  福祉退休  勞動保險

勞動力運用與發展  勞動檢查與安全衛生  勞動基金  勞動統計  



2023-05-12。有關民意代表質疑台中工地塔吊吊臂有效期滿又核准,勞動部職安署回應說明

5月10日興富發建設公司位於台中市文心南路上建築工地,拆除固定式起重機(塔吊)不慎造成吊臂掉落至軌道,導致捷運列車撞擊肇災,民意代表質疑該塔吊製造日期為2012年,有效日期早在2021年到期一事,勞動部職安署查證後澄清如下:

1. 依「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安全檢查規則」第17條規定,固定式起重機檢查合格證有效期限屆滿前一個月,應填具定期檢查申請書,申請定期檢查合格,方可繼續使用。

2. 經查該塔吊係於109年11月3日在本次事發工地經竣工檢查合格後,並在一年合格效期屆滿前,分別於 110 年 11 月 1 日及 111 年 10 月 31 日定期檢查合格,最後一次檢查之合格證有效日期至 112 年 11 月 2 日為止,目前並未逾有效日期。

3. 另查該塔吊之前分別於102年3月、104年4月、105年8月、106年11月及108年6月於其他工地設置,並經檢查合格後使用。


2023-05-09。勞動部舉辦「營建業職安衛管理高峰論壇」 公私協力宣示減災 展現守護職場決心

「營建業職安衛管理高峰論壇」於昨(8)日下午在台北福華大飯店隆重舉行,勞動部邀請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建築投資業團體理事長、大型建設公司、大型營造公司、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促進聯合總會總會長及勞動檢查機構首長共同簽署減災宣言及宣示減災決心,以促進營建業最高管理階層展現職業安全的承諾,同時深入檢討防災策略,以提升營造職場安全。


2023-05-02。2023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活動起跑



2023-02-22。勞動部開啟新的服務里程碑

勞動部自112年2月20日起,於松江路志清大樓,開啟新的服務里程碑!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監察院陳菊院長、勞動部歷任首長、相關部會代表及勞雇團體代表等貴賓,今天齊聚於勞動部辦公新址,一起見證並開啟勞動部嶄新服務的一刻。


陳建仁院長於致詞時,首先感謝勞工朋友對臺灣發展的貢獻,並強調面對不安定的外在環境,政府會致力營造優質的勞動環境,以因應國際經貿競爭的挑戰,降低經濟變動對勞工朋友的衝擊,進而保障勞工權益。陳建仁院長期許勞動部所有同仁自今天起,在這個自有辦公場域,要持續發揮同理心與關懷心,深入傾聽勞工與雇主的心聲,讓所有從事勞動的國民,都能感受到政府最好的照顧。

勞動部長許銘春於致詞時,娓娓道來,勞動部於重慶南路、民生東路、延平北路、館前路四個辦公階段,所推動各項勞動政策成果。包括在重慶南路期間,修正《勞工保險條例》,增列「職業病預防檢查」為醫療給付項目;大幅修正《勞資爭議處理法》,確立勞資爭議事項及處理機制,以消彌勞資爭端。在民生東路時期,制定並公布《就業服務法》;擴大《勞動基準法》的適用範圍,並縮短工時為每兩週84小時;公布《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提供職業災害勞工各項生活津貼及補助。在延平北路期間,完成許多重大的勞動法令的制定,包含《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勞工退休金條例》及勞動三法修法等。此外,也成立了「勞工權益基金」,協助勞工解決在訴訟程序可能面臨的經濟困難;同時開辦「勞工保險年金制度」,以確保勞工退休生活的經濟安全。最後在館前路時期,公布《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也推出「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動員跨部會力量改善青年就業問題。

許銘春部長於活動中,也特別感謝行政院、內政部、財政部、退輔會、國發會、工程會及主計總處等政府機關的大力幫忙,讓勞動部有如此良好的辦公廳舍。未來勞動部所有同仁一定會善用這個良好的辦公環境,持續強化勞資政三方共同協商的機制,並蒐集與溝通各界意見,同時會秉持「服務人民」理念,以同理心及關懷心,即時回應勞工朋友的需求,為勞工朋友打造一個「安穩、安心、安全」的工作環境,進而確保勞工應有之權益。

勞動部已於112年2月20日進駐松江路志清大樓提供服務,如有任何勞動問題,歡迎洽詢(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07號;服務電話:02-8995-6866;勞工諮詢申訴專線:1955)。


根據110年勞動檢查年報統計顯示,營造業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比率偏高,死亡人數佔全產業約49%,其中施工架、模板支撐、擋土支撐及工作平臺等臨時構造物是造成災害發生的主要媒介物。從職災案例顯示,設計階段未適當考量施工時可能的風險、未適當設計及配置等,均是造成災害的主要原因。此外,臨時構造物在整體管理措施上仍有不足,若能在現有臨時構造物的管理措施上輔以第三方稽核制度,優先針對施工架及模板支撐等臨時構造物的設計與施工進行稽核管理,可以有效避免因認知錯誤或專業技術不足所導致的不當設計或不安全的施工行為。


2023-01-17勞動部與代行檢查機構共同把關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安全

我國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安全檢查由勞動檢查機構與代行檢查機構共同把關,檢查人員皆具相當專業能力,其中代行檢查機構係取得ISO/IEC 17020國際檢驗機構認證之民間專業社團法人,勞動部並派員監督其執行業務情形,確保檢查之公正性。



勞動部官方粉絲專頁

賈桃樂 JobTaole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本篇網誌以每月更新1~2次為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