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教育部新聞輯要2023-2024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https://www.edu.tw/


網站導覽      即時新聞


112-04-21。教育部推行環境教育實作與愛樹行動 積極培育淨零轉型新世代


112-04-13。友善無礙 運動場館優化再提升


112-03-31教育部公布112年公費留學考試學門及預定錄取名額

112年公費留考預定錄取141名,各類別錄取名額如下:一般公費生111名、勵學優秀公費生5名、身心障礙公費生5名、原住民公費生10名及赴新南向國家公費生10名。後續預定於6月底至7月中旬公告簡章,7月18日開放線上報名,10月7日舉行筆試,12月2日及3日舉行面試,有意報考者,請詳細參閱公布資訊。

公費留學獎助限定攻讀博士學位,但「藝術」學群及「建築、規劃與設計」學群部分學門之研究領域仍得攻讀碩士學位。

教育部公費留學與各項獎學金報名資訊網    https://www.scholarship.moe.gov.tw/


112-03-22改善學生學習環境 國教署持續推動「高級中等學校空間活化」

因應新課綱規劃總體課程實施,提供各高中更加完善的教學空間,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推動「空間活化補助計畫」,協助各高中改善及活化校園空間。111年度補助240校,核定補助新臺幣2億1,517萬9,000元;112年度計畫補助292校,核定補助2億5,328萬4,000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因應新課綱規劃總體課程實施所需課室空間及適性學習空間活化需求改善計畫

https://sites.google.com/view/djsh03292/


112-03-20晴天雨天運動天 體能綠能新空間

近年全球受極端氣候變遷影響,造成高溫乾旱及瞬間豪雨,難以預測的天氣壓縮學生體育課程或課後運動的安排,解決室內運動空間不足問題刻不容緩。教育部體育署107年底正式啟動「擴大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藉政府與民間合作,結合光電發電設備興建太陽能光電運動場,不僅提供師生新型態運動空間解決學校室內運動空間不足問題並達到推動綠能減碳的目的,並於今(20)日舉行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運動場成果發表記者會。

TWECOLIVING擴大推動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


112-03-13教育部「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 從學校實作空間到生活空間,直擊校園的美感改造

教育部自108年起啟動「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透過專業設計協助解決校園生活教育與環境所面臨的問題,並提出創新再造的方向,讓學校成為美感浸潤的場域,至今已樹立75所校園美感改造示範學校,其中111年度共協助20所學校進行改造,改造標的物也更加豐富多元,如工科實作課程場所、音樂與表演藝術課程結合教室、生命教育關懷場域等。今(13)日教育部及計畫團隊特別前往新北市立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天主教光仁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光仁高級中學及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開箱3所學校美感改造樣貌,感受校園美感變身成果。

FORMOSARACE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


 112-03-10體育署舉辦112年度運動設施規劃設計研習會 場館設計處處給力 全民運動天天受益

教育部體育署今(10)日以線上直播方式辦理「112年運動設施規劃設計研習會」,邀請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及運動中心營運單位等基層人員,共有140餘位學員來自全臺各地連線參加。

本次研習會規劃課程包含「運動設施規劃設計及施作常見缺失」、「簡易運動設施造價分析」、「運動創新科技—智慧化球場」及「性別友善運動設施空間與環境規劃」,並邀請萬邦建築師事務所莊英男建築師、樹德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劉昆祐副教授、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謝科長秀瑜及社團法人台灣女子運動體育協會莊監事淑靜等各領域專業講師授課,除安排即時聽打人員協助提升研習會服務品質,也有專人協助整理學員留言,以提供講師答復,進行課間課後互動,更透過問答遊戲增加遠距教學的趣味性及學習專注力。

 

 112-03-09體育署補助2億元 新北湧蓮寺慈善公益大樓附設全民運動館今日開工動土

新北湧蓮寺慈善公益大樓附設全民運動館今(9)日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教育部葉丁鵬參事出席盛會,為工程祈福,該館預計114年6月完工,屆時可提供當地民眾友善、舒適及安全的運動場館。

新北市0309蘆洲核心改造計畫新亮點 市長主持湧蓮寺公益大樓動土典禮

 

 112-03-01「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透過美感再造的視野 創造一座「關係美學」的校園

教育部自105年度起於全國推動「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今(112)年邁入第8年。校園美感環境的再造,不光是解決學校環境硬體的壞損困擾,更是積極開拓師生們停留校園內的公共情感聯繫平臺,學校透過計畫的申請,引導師生共同思索自己校園需要植入的藝術人文美感樣態,進而創造出檢視自身美學特質的機會,同時加深教師與學生或校園與社區之間的關係美學。本計畫委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成立輔導團隊,進入學校實際現勘訪視,並由教學場域出發,結合學校需求,再造出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及校園整體視覺美感之公共美學教育空間,計畫推動至今已協助97所學校營造出獨具特色的美感校園。

FORMOSARACE【教育部】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


112-02-26廢棄課桌創意重生!公東高工「木藝創作」落實做中學

為協助偏鄉中小學校環境永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鼓勵偏鄉技術型高中與在地國中小合作,推動「愛物惜物、資源再造」觀念,像是臺東縣私立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協助臺東縣中小學課桌椅修繕再生計畫,帶領臺東縣中小學進行舊課桌椅修繕再利用,讓舊課桌椅改造後重生,落實技職教育做中學理念。

國教署說明,近年來,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機械科、室內空間設計科等科教師利用寒暑假至偏鄉學校進行修繕、創新以改造老舊課桌椅。例如:臺東縣桃源國中的樹屋桌、臺東縣大武國小的飛機裝置藝術及實用的鋼琴椅等,讓國中小師生透過動手做習得團體合作,更強化學生間的溝通協作理念。

臺東縣私立公東高工


112-02-10教育部體育署署長由國立體育大學鄭世忠教授接任

教育部體育署


TWARCHINDEX中央機關【教育部】資源與訊息索引


本篇網誌以每月更新1~2次為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