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中央機關【內政部】資源與訊息索引





內政部投入累計逾634億 改善道路、城鄉風貌及再生水工程 林右昌:照顧民眾生活及產業發展 推動最需要的公共建設

發布日期:113-04-26 09:30      單位:國土管理署

為提升更優質居住環境,內政部攜手地方積極推動符合民意所需的公共建設。部長林右昌表示,內政部執行國家多項公共建設,長期致力於道路品質改善、行人通行環境提升、城鄉風貌及再生水等多項公共建設的推動,迄今投入經費累計逾634億元,在中央及地方的共同努力下,整體達成率近75%,成果值得肯定。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將著重在加速建置人行安全串聯路網系統、強化水資源取得韌性及邁向2050淨零碳排等,為使計畫與時俱進,也提醒國土管理署持續檢視及蒐集外界意見,讓公共建設能符合民眾及社會需求。

從工程、教育及修法等措施互相搭配 有效提升國內整體道路品質

林右昌說明,中央去(112)年推動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總預算數41.5億元,已核定418件,截至今(113)年4月止,共有249件進行設計規劃、147件刻正發包施工中、14案已完工。整體而言,此計畫短期對於各縣市校園周邊的人本通勤環境,以及串聯便利又安全友善的道路網絡系統,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

林右昌提到,他曾多次到各縣市視察改善工程的推動情形,實地到校園周邊走過,並將不同縣市的改善經驗與地方首長、工程團隊進行經驗交流,就是希望能以校園為中心,一起把優化通學環境的成效,持續往居家環境的通行路徑來擴散,以達到全面改善。

具體成果包括宜蘭縣「羅東國小暨成功國小通學廊道工程」就是打破既有圍牆界線,建置舒適寬敞的公共通行空間,讓羅東及成功兩所國小學童及民眾等都能安心行走;新北市「美學示範基地」,從板橋及府中捷運站,再連接到林家花園,沿途的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的改善與串聯;以及淡水區重要道路中正路及周邊著名觀光景點如漁人碼頭、紅毛城等通行空間的優化,現在都已融入在日常生活,供大眾更便利使用。

林右昌指出,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截至今年3月底止,共完成無障礙空間串聯改善長度610公里、公共通行路障排除完成1,771處、孔蓋下地1,627座及展開多場教育宣導等;另生活圈道路系統6年(111-116)建設計畫刻正持續執行中,目前已完成嘉義市東義路及盧山橋改建、臺南北外環第3期新建工程(西段)等重大工程,積極建構城鄉串聯、均衡發展的道路網絡。此外,立法院在今年4月16日已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搭配中央正在推動的4年400億元「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可以加速行人交通安全推動及改善工作的進行,今年將會完成600處易肇事路口改善,提供用路人一個更友善且安全的通行區域與環境。

推動300座兒童遊戲場環境設施改善 城鄉風貌均衡形塑城市新亮點

林右昌表示,為提供一個讓孩子們快樂遊玩且家長也能安心陪伴的兒童遊戲場環境,行政院在去年8月核定「兒童遊戲場環境設施改善計畫」,匡列10億元經費,協助地方進行兒童遊戲場重建、改善及周邊無障礙設施設備優化,預計今年底可完成300座公園兒童遊戲場環境改善。

除此之外,攸關城鄉生活環境提升及景觀優化的城鄉風貌營造工作,自110年至115年編列的經費已達60億元,協助全國各縣市辦理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老街及城鄉改造等,以落實環境共生、永續共好的生活空間,包括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桃園桃林鐵道城市綠廊、臺南鹽水月津港的星空水畔綠洲、屏東縣民公園結合殺蛇溪水岸與工業遺址活化等,都是城鄉風貌營造及形塑城市新亮點的成果,這些也成為民眾日常生活、遊憩的重要活動場域。

因應氣候變遷 強化水資源取得韌性及擴大再生水運用範圍

林右昌進一步指出,除了生活環境品質提升之外,這世代也面臨了氣候變遷及環境永續的挑戰,其中一項就是要強化水資源取得韌性,在面對強降雨、乾旱等狀況,為使民生及產業用水供應穩定,政府在110年已啟動公共污水處理廠再生水推動相關計畫,將在全臺推動16案再生水建設。目前永康、安平、鳳山及臨海共4座水資源回收中心已在運作中,每日可供應12.35萬噸再生水。其中,112年南部在面臨近30年降雨量新低的狀況,安平再生水廠發揮救援角色,從每日1萬噸擴大供應至3.75萬噸,有效緩解當地缺水情形。

林右昌補充說明,現在其它案件陸續推動中,期望至115年讓全臺每日再生水供應量可達28萬餘噸,並預計在120年完成所有建設後,讓整體供應量可提升至62.81萬噸,同時也會結合再生水多元再利用計畫讓運用範圍,從高科技產業用水擴大至其它產業,逐步增加水資源取得韌性及循環效益。

林右昌最後表示,內政部會持續透過公務預算、前瞻經費及專案經費等,偕同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公共建設的建置。另外,在道路改善、城鄉風貌等工程執行的過程,會納入民眾參與討論機制,經由共識凝聚,讓相關改造措施能符合在地期待,改變的不只是硬體建設,還有公民參與及生活美學素養提升等加乘效益,要讓整體建設資源發揮最佳成效,創造一個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