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二級〔建築工程〕試題:建築構造與施工

  

BUILDINGFOCUS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二級考試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二級【建築工程】試題


建築構造與施工

112年

一、請試述下列木構造名詞之意涵:(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集成材(Glued Laminated Timber)

(二)直交集成材(Cross Laminated Timber)

框組式構造(2×4 構法)

柱樑構架構造(在來軸組構法)

(五)重木構造(mass timber construction)

二、有帶窗設計之建築物外牆採鋁合金金屬帷幕牆時,請繪圖說明連結樓板之層窗間牆構造。(25 分)

三、請說明集合住宅採同層排水設計的構造工法要點。(25 分)

四、請論述常見既有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外牆漏水原因及修復對策。(25 分)


111年

一、國內推廣既有建築物結構耐震補強多年,於校舍補強時,常採擴柱、翼牆、剪力牆等補強工法進行耐震補強。然而,此類補強工法雖可有效提升結構物之耐震能力,但較不適用於醫院、廠房或私有建物等類型建築物;為使於補強工程施作期間不影響其正常使用,對於此類建築物則有 「外加構架補強工法」之發展與應用。試說明「外加構架補強工法」及其施作重點為何?(25 分)

二、臺灣自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及 0206 高雄美濃大地震,均造成國人生命及財產的損失,各界對於建築結構之耐震性能及安全要求更為重視。此外,美日歷經多次大地震後,也皆由政府或中立之第三方機構之檢查機制確保工程品質能更有保障;因此,近年國內亦積極推動「耐震標章認證制度」。試說明國內耐震標章制度之主要法源依據與做法內涵。(25 分)

三、臺灣過去震災中發現多間學校禮堂之懸吊式輕鋼架天花板發生破壞,如收邊處骨架鬆脫或板材掉落,因而震後需暫停使用並進行修復。禮堂在震後緊急應變中常被指定為學校或社區之避難空間,供避難之校舍屬重要建築物,除結構耐震安全外,並應考慮墜落物對使用機能之影響。因此對於多為挑高空間之禮堂,天花板系統耐震能力的提升與確保為一重要課題。現行耐震設計規範中亦有懸吊式輕鋼架天花板系統耐震工法之相關指南,請說明其懸吊系統相關之施工要點(須配合圖示進行說明)。 (25 分)

四、就一般鋼筋混凝土結構而言,埋設於混凝土中的鋼筋通常不致於生鏽,但如果保護層厚度不足、混凝土搗實不佳、混凝土中含有氯離子或混凝土中性化,均會導致鋼筋發生鏽蝕。以一鋼筋混凝土梁為例,若發現其梁底主筋產生鏽蝕且混凝土亦有嚴重裂縫發生,應採用何種補修方式並用圖示說明其施工步驟。(25 分)


110年

一、在高住宅密度的基地上新建 15 層大樓,試說明其基礎工程在連續壁施作後,採取順打工法與逆打工法的優劣點分析(至少說明四項)。 (20 分)

二、今年在國外發生一起濱臨海邊之 40 年屋齡之建築倒塌事件,造成重大人命財產之損失,試說明其可能發生之原因?並分析針對此類濱臨水岸之老舊建築應注意之工程介入手段及維護管理之必要事項。(25 分)

三、依「建築技術規則」及「木構造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規定,說明木構造之四層樓防火構造建築之⑴牆壁⑵柱梁⑶樓地板之構成原理或方式。(30 分)

 四、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自京都議定書到巴黎峰會以降,國際間無不對於減碳紛紛提出對應措施。其中,營建部門即占有超過 1/4 的碳排量,試說明臺灣在建築工程中如何可落實減碳之效益?(25 分)


109年


108年

一、在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公有市場耐震補強設計作業中,假設補強方案為結構柱採碳纖維包覆時,請詳述該補強方式之特性、優缺點與限制。 (25 分)

二、當一棟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於施工地下室結構體階段,發生結構體出現上浮情形時,請詳述其可能的發生原因、緊急應變措施與預防方法。 (25 分)

三、屋頂防水層施工後常見到鼓起與氣泡的問題,請申論其發生原因與預防對策。(25 分)

四、請論述在建築室內裝修相關作業施工時,施工人員可能面臨的健康危害與對應措施。(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