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二級〔建築工程〕試題:營建法規

 

BUILDINGFOCUS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二級考試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二級【建築工程】試題



營建法規(包括建築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國民住宅條例等法律及其相關法規)

112年

一、活化再利用閒置公有空間可以滿足不同需求,創造空間的新價值。如欲將都市計畫內閒置或低度使用之國中小校舍更改為高齡長照據點,請就 「土地使用分區」以及「使用執照」為論述範圍,詳述需依那些營建法規進行變更程序。(25 分)

二、建築工地工安意外造成寶貴生命傷亡及財物損失。請就「建築法」為論述範圍,詳述違反那些工地安全相關規定將導致勒令停工與罰鍰。(25 分)

三、「政府採購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機關基於效率及品質之要求,得以統包方式辦理招標。請就主辦機關角度申論,相較於傳統設計後再發包施作方式,統包方式應注意事項。(25 分)

四、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公益出租人(住宅法)

(二)特定區域(國土計畫法)

(三)承攬造價限額(營造業法)

(四)垂直區劃(建築技術規則)

(五)法定空地(建築法)


111年

一、請就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為論述範圍,詳述當用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作那些範圍使用時,可不受用地類別、使用項目及准許條件等之限制,並請申論對於前述範圍的見解。(25 分)

二、建築法第 77 條之 1 規定,為維護公共安全,供公眾使用或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有必要之非供公眾使用之原有合法建築物,其構造、防火避 難設施及消防設備不符現行規定者,應視其實際情形,令其改善或改變其他用途;其申請改善程序、項目、內容及方式等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建築機關定之。請以建築法第 77 條之 1 為論述範圍並結合國內建築物高齡化問題,申論自己的觀察與見解。(25 分)

三、請就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的法源內容範圍,評述與申論自己對於國內違章建築管理現況的社會觀察與見解。(25 分)

四、請詳述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興辦社會住宅時,其擬定之興辦計畫應包含那些事項?如果政府希望民間一同參與興辦社會住宅,請申論那些事項會是民間企業的評估重點?(25 分)


110年

一、都市計畫地區,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鎮、縣轄市公所,經檢討認為有必要時,得視細部計畫劃定地區範圍,訂定更新計畫實施之,為都市計畫法所明定。但更新計畫攸關民眾權益甚巨,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於何種情況下,主管機關得優先劃定為更新地區?(10 分)於何種情況下,主管機關得迅行劃定為更新地區?(10 分)若人民對於更新計畫內容不服,主張政府以公權力剝奪人民憲法保障之財產權,請討論檢視機關作為合法性之標準為何?(10 分)

二、建築法第 53 條規定:「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於發給建造執照或雜項執照時,應依照建築期限基準之規定,核定其建築期限。」此「建築期限」與建築工程之「施工期限」有何異同?(10 分)若該建築之起造人因施工廠商(承造人)之申請而同意展延工期,此展延後之施工期限若逾越主管建築機關原核定之建築期限,法律效果為何?(10 分) 起造人請求主管建築機關延長建築期限之合法理由為何?(10 分)

三、有關綠建築之綠化設計規範,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 (每小題 5 分,共 15 分)
(一)多層次立體綠化
(二)立體綠化
(三)薄層綠化

四、某百貨公司擬裝修內部重新開幕,(一)請檢討此建築行為所涉及之管理法 規為何?(10 分)(二)試詳述此百貨公司擬裝修內部時,何種工項屬相關法規之管制範疇?(10 分)(三)請舉例說明何種工項則非屬相關法規之管制範疇?(5 分)


109年


108年

一、依據都市更新條例(下稱本條例)之規定,以協議合建方式實施都市更新事業,若未能取得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者,對於「不願」參與協議合建之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應如何續行實施都市更新? (10 分)本條例於 108 年 1 月 30 日修正公布,為歷次修正幅度最大者。 請說明本次修法之政策重點及其內容。(20 分)

二、在都會區內之「都市計畫工業區」,往往有建商開發疑似違規使用之工業區住宅。此種違規使用之相關行政稽查程序應如何進行?(10 分)對於已然是既成事實之違規住宅應如何處罰並改善其現況?(10 分)現行法令對於違規使用之工業區住宅有何可強化之方向?(10 分)

三、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管理委員會」、「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兩者功能有何區別?(10 分)此二組織之會議分別應如何召開?(10 分)

四、關於依古蹟土地容積移轉辦法申請容積移轉,請詳述有關送出基地移出容積及接受基地移入容積核算所採行之「等值移轉」標準。(2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