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二級〔建築工程〕試題:建築計畫與敷地設計

 

BUILDINGFOCUS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二級考試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二級【建築工程】試題


建築計畫與敷地設計

112年

一、都市區域相較於周邊的鄉野地區,其微氣候有何特殊現象?試就一般氣候所探討的溫度、濕度、氣流、降雨、空氣、植栽……等各方面提出說明與如何應對。(25 分)

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 2025 年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推估高齡人口將達到 20.8%);試以一幢 4 層樓高的「區(鄉/鎮)公所層級合署機關」建築物為例,其中地面層為衛生所、2 樓為公所、3 樓為戶政/地政 事務所、4 樓為大禮堂;其他應符合相關建築法規之必要空間請自行設定。試說明其應檢討的無障礙設施設備規範內容為何?(25 分)

三、近幾年因為路權而衍生的交通事故頻傳,讓大眾紛紛開始關注「路權」 議題!而身為實質環境的規劃專業者亦涉及道(通)路的設計與規劃, 試就以下常見的道路層級(路權範圍寬約 20 公尺;兩側分別為住宅區與商業區)繪製街道交叉路口段落平面配置及橫剖面圖,比例不拘,但需自行設定當地需求標示車道數量及寬度、車道類型、是否有路邊停車、 自行車道、安全島植栽槽、人行道……等的寬度;並說明如何確保人行路權的作法。(30 分)

四、進行敷地計畫與設計工作中,可操作的景觀元素大致可分為「岩石與土壤∕水∕植物」等三大材料類別,試分別說明上述三類素材的特質與應 用手法。(20 分)


111年

一、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 2025 年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推估高齡人口將達到 20.8%),另衛生福利部調查 65 歲以上老人失智盛行率約 7.78%,為了順利達到在地老化,請以某一社區居住人口為 10,000 人,推估 2025 年時高齡失智人口數(需列出計算式)?團體家屋(Group Home)為長期照顧服務法的社區式服務,請附圖說明其規劃設計要點? (25 分)

二、目前大學宿舍面臨建築老舊及使用問題,故教育部鼓勵學校研提宿舍提升計畫,請說明宿舍現況使用問題?並請提出改善策略?另請列出至少 3 項重要公共空間之定性定量表,及附圖說明改善策略。(25 分)

三、請說明基地開發過程中,基地規劃的程序?基地分析的內容?(20 分)

四、請說明何謂生態補償?目前工程的過度開發往往造成生物棲息的困境,並請說明綠建築的生物多樣性指標分為那五大分類來評估?大型基地開發時,在生物多樣性指標上的設計對策?(30 分)


110年

一、何謂「植生工程」(vegetation engineering)?其內容為何?(30 分)

二、就建築計畫角度而言,以「都市再生」(urban regeneration)做為執行都市更新的策略,其優點及其侷限分別為何?(20 分)

三、試就若建築基地位於「臺灣北部河海交界城鎮之水岸邊」就「永續環境」規劃觀點而言,其建築計畫考量之重點為何?(可附簡圖)(30 分)

四、敷地工程作業過程,以土壤生物工法(soil bioengineering)之方式做為土壤穩定之措施,其工法特色及主要目的為何?(20 分)


109年


108年

一、自從我國行政區劃的組織架構改制以來,「六都」直轄市成為最重要的都市地區行政建制,直轄市下「區」的單元,也成為重要的市政施政單元。請嘗試針對「區公所」層級社會計畫福祉公共設施進行申論規劃, 分別由提供婦幼、高齡、長照、青年等族群之「設施項目」、「政策概念」及「建築設計準則」,描述您理想中的社區福祉設施規劃?(30 分)

二、建築計畫中,室內環境品質控制的溫度、舒適度與節約能源為最重要權衡因子。請針對高溫高濕、高溫低濕、低溫高濕等等不同「氣候情境」,建築室內主動及被動環境控制能兼顧舒適及節能的對策分析。(30分)

三、請問現代建築中的「健康建築」指標應該包括那些項目?並請舉例說明可達成這些項目健康建築指標的規劃設計手法?(20 分)

四、請問建築規劃設計中,何謂「通用設計」?並請說明建築通用設計的原則?(2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