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社會團體【建築改革社】Archi Reform




建改維基

建改社建構推出「建改維基」平台    https://archiwiki.tw/mediawiki/



2023年4月15日「建改論建x陳邁論壇:建築改革的傳承與展望」





建築改革社(建改社)【FB公開社團】

Archi Reform【FB】


工程會新聞


今(3)日媒體報導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投書,提及國內建築設計費率偏低及合約執行偏差等問題,工程會表示近年來就建築工程技術服務與建築業者密切交流溝通,針對業者訴求已修正政府採購法令,並提出具體精進措施。

有關設計費偏低部分,工程會106331日已修正調升建築物工程技術服務建造費用百分比之參考費率,並修訂計算服務費用之建造費用之定義,不受工程決標價格或結算金額之影響,經統計建築工程技術服務費因此調升約20%。可以單獨另計服務費用之項目,包括測量、地質調查、鑽探、試驗、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計畫、申請綠建築或智慧建築候選證書或標章。

關於技術服務案件是否收取押標金及履約保證金部分,工程會表示,依現行規定,可由招標機關依個案決定是否免收,工程會曾調查各機關技術服務案件收取押標金之件數比率約13%,換言之,約87%的案件未收取押標金。另經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通過並經朝野協商之採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第30條修正為勞務採購,以免收押標金、保證金為原則。

為利年輕建築師參與國家建設,工程會於107111日修正「建築物工程技術服務採購評選項目及配分權重範例」,將屬業績性質之「團隊專業能力及經驗」評選項目,其配分權重自18%調降至15%。至於採購評選委員之專業性部分,依採購評選委員會組織準則規定,機關應就具有與採購案相關專門知識之人員遴聘之。此外,工程會於10788日修正該準則,明定評選委員名單以公開為原則,以符公開透明並利外界事先檢視該名單。

建築物工程之設計涉及層面廣泛,須透過專業分工例如委託結構設計等,再由建築師整合後提出一套設計成果,以兼顧公共安全衛生。此外,內政部訂定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要求專技人員於各自領域發揮其專業。基於公共安全確需各專業人員合作,並非層層剝削。

工程會表示關於採購契約之執行爭執,可由機關依工程會訂定之機關採購審查小組設置及作業要點,成立採購審查小組協助解決;或由訂約雙方組成爭議處理小組,迅速處理爭議事件;如屬契約雙方對於契約條款認知之歧異,工程會已設立行政諮詢機制協助釐清解決,業界可善加利用。


2018-09-03建築改革社長徐岩奇:政府是民間低薪的元兇  蘋果日報

徐岩奇/建築師、建築改革社社長

又到了選舉,期待角逐百里侯、議員等參選人,聽聽不一樣的聲音!其中民間低薪由來已久,與1998年《政府採購法》實施幾乎同步,這20年來台灣薪資結構因此受牽累。要獲得年輕選票?中央、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請檢視所轄機關是否成了幫兇,請改變之。

以文創產業的龍頭建築為例,設計人薪資普遍偏低!設計學門系統來自西方,在台灣普遍要花5年完成建築學士,爆肝熬夜,多再到國外繼續學習設計,投資在教育的成本相對高,但平均薪資低於工程界約5千到1萬元。這批人才投入在事務所,學士起薪約2.5-2.8萬元,碩士約2.8-3萬元,薪資偏低受限於公司獲利能力,這20年薪資未變。因國內設計費率偏低,僅約國際1/2-1/3,也牽連附委託的結構、機電等設計顧問的收入,造成層層剝削。筆者訪談工業、平面、媒體等設計領域,受採購制度殘害更慘,政府的確不了解,也不知如何振興設計。

缺乏溝通,只會不斷政策緊縮,反映在機關訂定的「契約」。如越來越多的地方機關要求「履約保證金」及「押標金」,背離常規又與中央政府高喊鬆綁法令背道而馳;延遲履約付款,甚至做一半計畫取消收不到錢;不斷增加包山包海的工作內容但不給費用、變相罰則等,不受約制的行為像洪水猛獸,一發不可收拾。設計師的藝術家性格,自得其樂面對青貧,但面對剝削不善自保,多傷痕累累,直接反映在收入上。中央《採購法》有瑕疵,加上地方機關執行嚴重偏差,成了社會低薪的元兇;政府一味要求民間加薪,卻未能自身做示範?

扶植年輕設計力的重要性無庸贅述,但年輕建築師要在競圖場合脫穎而出越來越困難。因為機關訂定比賽規則,業績分數常就佔了20-30%,等同把年輕人排除在外!分不清楚設計與工程目的有別:工程資歷是薑越是老的辣,設計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再者評選委員名單不專業,明明是評選設計,找工程界委員來評選,設計與工程恰是兩端不同思維。這些台灣的常態卻與國際潮流背離,年輕設計力被扼殺!

民間低薪的苦,不是政府單向思考擴大內需,增加就業機會等方式就可達成,因企業沒有不加薪的道理,否則人才也會流失。無法獲利之根源,各界是否看到了?台灣空喊設計是一門好生意,但大批設計人才正被迫出走大陸。

說明:「履約保證金」及「押標金」目的為要擔保乙方履行契約,在乙方不需事前投入相當成本且報酬先付之案件,或許適用;惟在評選前,乙方通常須投入相當成本備標(圖面設計」,且報酬都是後付,所以完全沒有採用之必要。



行政院>院長與民間團體座談

105816 行政院院長林全與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

與會團體書面資料:建築改革社



2006-05-07建築專業改革合作社 成立宣言

建築作為一種專業,或者一種學術,在台灣都還不及百年歷史,理應是一個年輕活潑且深富熱情的領域。

台灣原是美麗之島,自然條件獨特,若能配上設計良善的建築,理應是一個美麗動人且獨具品質的國度。

然而,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投注於工程的人力物力早已不計其數,但美麗之島卻未能更加動人,而建築專業也未能建立應有的社會形象。我們相信,在一個社會中,「建築」之所以能夠被認定為一種專業,必然是因為它能為公共利益服務,有其專業倫理;一旦建築專業偏離了公共利益喪失了專業倫理,不僅從業者本身將羞於面對自己的行業,甚至也將被社會看不起!不幸的,我們已在今天的社會中嗅到如此的氣息!

這樣的困境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一個人造成的;理所當然地,要改變它,也不是少數人,短期間就可以達成。建築師、專業系所、公會以及所有關心環境品質的人都應該有所行動。如今,我們呼朋引伴主張集體投入,希望有個開始,合作社就是一切的開始。

事實上,我們並不是今天才開始的,早在五年前部份伙伴為九二一校園重建而組織「新校園運動合作社」就已經起步了。「合作、創意、參與、突破」是當初新校園運動的基本主張,如今,它仍然是我們合作行動的核心價值。我們希望透過合作來凝聚智慧與能量,有創意地集體行動以鼓吹理念,開放參與以強化對組織的認同,進而能持續地突破現狀追求進步。

『建築專業改革合作社』以團結所有關注建築發展的社會力量為任務,期望透過集體的行動來改變現狀,讓建築專業回歸公共利益,重建其應有的尊嚴。具體而言,合作社的宗旨在於團結熱心人士,以活潑創意的行動來「宣揚建築文化」「改善執業環境」以及「提昇建築教育」。由此宗旨將衍生各類行動,短期內可作的至少有:

一、舉辦各類活動以推廣建築理念及環境美學,厚植建築專業的社會基礎。
二、建立交流平台以鼓勵建築專業持續內省與學習,確保專業的持續進步。
三、推動相關法令規制的修改,全面改善公共工程的設計條件與營造品質。

印度聖雄甘地曾說:要改變世界,首先要讓自己成為被改變的一部份。我們的行動將從自身的內省與改變做起:既以「合作」為名,本社成員自應一改過去自顧不暇的心態,適度地調配以奉獻於團體;既以「專業」為名,成員自應激勵學習熱情,持續累積解決問題的經驗,厚植專業知能;既以「改革」為名,合作社必將與所有有心追求進步的團體合作,不放棄任何一點改革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