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德國華裔建築師李承寬



Cogood 活動回顧|#李承寬建築展系列一

在集權高壓的時代,如何在限制中實現內在的解放?
在西方的社會體系中,如何融入東方的哲學思想?
從戰爭廢墟復甦的年代,又如何構築一棟棟新思維的建築?
這些問題的答案,在李承寬先生的建築生涯旅程中,足以深入探索。

《躍起 Aufsprung 一 50年代單棟住宅的實踐》建築展

以第一手的建築作品手繪圖及模型,探討李承寬先生如何細緻的了解業主的家人、關係與生活習慣,結合自然環境與地景,將所有的內外元素,以有機的幾何圖形融合、擴散,形成流動的、輕盈的多視點建築層次。

策展人 林東憲 建築師,用數十年的時間整理、研究,系統性地展出李承寬先生的六件作品及珍貴的照片資料,述說李承寬先生的建築精神。

9/9開幕,來自各地的建築師與家族成員,齊聚可庫空間,聆聽林東憲建築師第一場講座的分享。林東憲建築師說,要了解李先生的建築觀,必須從Hans Scharoun、從戰前開始探究,了解當時如何在高壓的建築外觀限制中,追求內在的解放。

這場展覽是李承寬建築系列展的首航,未來的十年,將系統性的挑選精彩的作品與建築圖,逐一展現在世人的面前,緬懷大師的時代精神。

開幕之後,緊接著兩場精彩的講座,千萬別錯過:

【講座二】
● 講者|吳耀庭
● 主題|幾何與有機 - 1927年以後的辯證
● 時間|2023年9月16日(六)下午14:00

【講座三】
● 講者|郭文豐
● 主題|有機隨想
● 時間|2023年9月24日(日)下午14:00 (原定時間為9/23調整至9/24)

【專場導覽】
● 導覽人|林東憲
● 時間|2023年9月14日(四)下午14:00
地點|可庫美學共享空間 Cogood Space (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00號)
李承寬建築展系列一《躍起 Aufsprung 一 50年代單棟住宅的實踐》建築展
展出日期|2023年9月9日至9月24日
平日時間|10:00-18:00
假日時間|13:00-19:00



李承寬建築展系列一
躍起 Aufsprung 一 50年代單棟住宅的實踐
李承寬先生,20世紀德國傑出的華裔建築師,在戰後重建的年代,以人的生活、動線及人與自然的關係為核心,透過空間序列的壓縮、擴張、轉折,創造無限的視覺穿透,集中、發散,多點透視的視覺景觀。

2023年,一個極具紀念性的時間點,由林東憲建築師策展,帶領我們從李承寬先生的六件建築作品中,重見多層次空間的相互滲透與震撼!

【展覽資訊】
主題|李承寬建築展系列一|躍起 Aufsprung 一 50年代單棟住宅的實踐
日期|2023年9月9日(六)至2023年9月24日(日)
時間|平日上午10:00-下午18:00;假日下午13:00-19:00
地點|可庫美學共享空間 Cogood Space (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00號)
茶會|2023年9月9日(六)下午14:00
導覽|2023年9月14日(四)下午14:00

【講座一】
● 講者|林東憲
● 主題|有機建築的承傳 - Hans Scharoun與李承寬
● 時間|2023年9月9日(六)下午15:00
【講座二】
● 講者|吳耀庭
● 主題|幾何與有機 - 1927年以後的辯證
● 時間|2023年9月16日(六)下午14:00
【講座三】
● 講者|郭文豐
● 主題|有機隨想
● 時間|2023年9月24日(日)下午14:00 (原定時間為9/23調整至9/24)

✧主辦|李承寬建築基金會 Stiftung Chen-Kuen Lee
✧協辦|郭文豐建築師、鄭聖樺建築師、黃元一、吳耀庭、可庫美學共享空間 Cogood Space



本次展覽建築大師李承寬先生經典的設計作品與理念,探索他如何藉由層次豐富的幾何圖形,化成充滿詩意的有機建築空間,表現出對「自然」與「人」的尊重。讓我們走進李承寬弟子林東憲建築師親手設計構建的有機建築,身歷其境,體驗睿智的建築哲學觀,如何傳承到府城臺南,佇立在民生大道上,與古都的風華相互輝映,融入新時代的共享空間。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2022年9月26日(一)至10月23日(日) 10:00-18:00

展覽地點:Cogood Space 可庫共享空間

展覽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00號

指導:林東憲建築師事務所

贊助:誠鋭建設   丞禹科技   崑山科技大學創新創業育成中心

主辦:Cogood Space 可庫共享空間 

策劃:Codirect Design

策展人:張毓洪

視覺設計:黃小真

活動企劃:蘇芸昀   許嘉文   李佩姍   吳婕瑀

 --免費入場--  

可預先或現場報名參加

  講座資訊  

主題:Zeitgeist - 從戰後時代的洪流看李承寬的建築

主講:林東憲建築師

時間:2022年9月28日(三)14:00-16:00

地點:Cogood Space 可庫共享空間

  --免費入場--  

請先報名參加

Cogood Space 可庫美學共享空間 – Cogood ! Thinking & Linking ! Cogood 可庫空間坐落台南繁榮民生商圈,是個擁有五層樓的複合式共享空間的有機建築,周邊商業便利近、更能徒步就到達民勝古蹟,期許創造工作與生活平衡。






李承寬 - 維基百科

李承寬1985年「即建造即哲學」展覽海報


【阮慶岳專欄】建築的態度:戰後台灣建築師群像系列三:李承寬 | 典藏 ARTouch.com



1985年,李承寬離開僑居50餘年的德國前來台灣任教與定居。為此,有德國學者發表專文,哀悼德國建築界的衰亡;而同時,斯圖加特(Stuttgart)舉辦了李承寬建築個展為他送行,他親自題寫了展覽標題:即建造即哲學(bauen als pfilosophie)。

不同於當時沈溺於玩弄虛幻概念與形式的歐美建築風潮,深受宋明理學「即工夫即本體」影響的李承寬,其建築體現「新實在精神」(Neue Sachlichkeit)——唯有在最為日常的生活踐履之中,適足以顯露宇宙人生的精神厚度。

以兩次講座介紹李承寬的「即建造即哲學」,第一講專注於其建築個案具體的設計技法說明,第二講則探討這些設計背後的思想來源與精神內涵,而始終貫穿這兩講的基本鋪墊則是當時的社會實況。講題這樣的秩序安排,符合「由表入裡」的認識過程,也就是從觀察外在相貌舉止、進而體察內在心性思想的人群相處模式。


● 第01堂   04/26(五)19:00-21:30   李承寬「即建造即哲學」(一):設計技法

  講師_汪文琦 (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 第02堂   05/03(五)19:00-21:30   李承寬「即建造即哲學」(二):思想內容

  講師_汪文琦 (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博客來 - 李承寬與德國有機建築 2018再版


李承寬與台灣的追隨者 | 建築師雜誌 2015-01


李承寬與台灣的追隨者 (上)
https://solomo.xinmedia.com/archi/15678-CKLEE

李承寬與台灣的追隨者 (中)
https://solomo.xinmedia.com/archi/15681-CKLEE

李承寬與台灣的追隨者 (下)
https://solomo.xinmedia.com/archi/15682-CKLEE

【本文授權範圍僅限於欣傳媒  請勿轉載】


「建築與交叉文化」國際研討會:李承寬百歲冥誕紀念
https://solomo.xinmedia.com/archi/13919-live

時間:2014年10月31日(週五)、11月1日(週六),9:00~18:00
地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資大樓演藝廳
主辦: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協辦:臺灣現代建築學會


徐岩奇建築師事務所 專欄

投稿李承寬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