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社會團體【社團法人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Chinese Institute of Civil and Hydraulic Engineering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http://www.ciche.org.tw/wordpress/


112-09-21出席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50周年慶研討會 陳揆期勉產官學研持續攜手打造更完善基礎建設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出席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土水學會)50周年慶「我國公共工程建設回顧分享」研討會開幕時表示,土木、水利工程是國家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他要感謝土水學會長期投入自發性研究,整合不同領域技術,推動新觀念、新工法,提升臺灣土木工程的技術發展及競爭力,讓臺灣優質的公共建設被全世界看見。為持續推升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動能,政府也持續嚴格管控進度,提升公建計畫的執行效率,至盼產、官、學、研持續攜手,打造更完善的基礎建設,共促臺灣更加蓬勃、安全與現代化。

陳院長表示,土水學會自1973年由「中國土木工程學會」與「中國水利工程學會」合併以來,已成為國內工程學會的翹楚,提供我國土木、水利相關工程產官學研各界重要的交流平臺,深獲各界好評。另外,土水學會也與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等5國共同創設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民間土木工程學協會聯盟,長期致力於工程技術、工程規範、災害防治與搶修策略、工程教育等,進一步提升臺灣土木工程的技術發展及競爭力,許多國外訪賓看到臺灣各項建築、軌道、公路、高鐵等公共建設皆讚譽有加,認為臺灣是一個發展快速的國家,他要代表政府與人民感謝所有工程先進對國家建設努力不懈,締造重大貢獻,讓臺灣被全世界看見。

陳院長指出,土木、水利工程是國家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公共建設做得好,國家發展就會好」。為讓工程產業能夠永續健全發展,最重要的是,需要有青年學子不斷投入工程界,為工程界注入新血,而土水學會長期關心產業環境發展及年輕學子出路,並呼籲各界重視工程倫理及法律,同時不斷進行自發性研究,整合不同領域技術,推動新觀念、新工法,力求創新與向上提升,令人相當佩服。

陳院長也感謝土水學會宋裕祺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致力推動土木、水利工程技術的研發及提升,協助制定工程相關技術規範、出版各類專書,並接受政府及各單位委託,或自發性執行專案研究或鑑定案,不遺餘力。而宋理事長也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並擔任工程學院院長一職,帶領北科大不斷進步,在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今年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北科大在土木與結構工程領域,即獲得全世界第151至200排名,成績斐然。

陳院長說,本次土水學會50周年的慶祝活動主題為「土開五域 水創十方」,各位與會先進都是國家各項工程建設的重要推手,不論是軌道、公路、水利、電力工程等建設,從規劃、建造、執行到維護,皆能看見大家奉獻心力的足跡,實為國家幸福、發展及安全之所繫,希望各位日後繼續發揮專業才能、追求創新與向上提升,為臺灣及全世界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陳院長提到,政府自2017年開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雖遭外界批評是「債留子孫」,但實際上卻是「造福子孫」,不僅能為世代子孫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更能擴大內需、提振經濟。尤其是臺灣近年來曾兩度面臨百年大旱的挑戰,幸賴前瞻預算投入多項水利工程建設,例如今(2023)年4月竣工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即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工程,使石門水庫庫容逐漸增加,確保新北、桃園與新竹地區的農業、產業與民生用水供應無虞;而這些水利工程建設也在颱風與洪澇來臨時,適時發揮作用,協助將災損減到最少。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政府自2017年至2022年投入的公共建設執行經費已達2兆3,441億元,為持續推升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動能,各機關也持續嚴格管控進度,提升計畫執行效率,近3年平均每年公共建設經費執行超過4,300億元,連續3年整體達成率均超過95%,成功帶動經濟成長,證明在政府機關與工程先進共同努力下,即使面臨疫情期間缺工、缺料的嚴峻情況,臺灣公共建設仍能締造亮眼成績。院長強調,國家公共建設的推動,需要產、官、學、研攜手合作,才能打造更完善的基礎環境建設,期勉大家繼續努力,共促臺灣更加蓬勃、安全與現代化。

致詞結束後,陳院長與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鄭德發局長、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宋裕祺理事長、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楊偉甫董事長、台灣自來水公司李嘉榮董事長、亞新工程顧問公司高宗正副董事長等人合影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