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社會團體【臺灣減法綠建築發展協會】

 

臺灣減法綠建築發展協會

臺灣減法綠建築發展協會(原會名稱為臺灣本土綠構造發展協會,於2015年5月30日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通過更名為台灣減法綠建築發展協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就「減法綠建築」Simplified Green Buildings,延伸綠建築思維,從地域性自然環境氣候來切入,以Less is More的哲學,檢視企業產品主導的過度綠建築設計,就建築的環境、構造、建材、生活、裝修,採必要性、永續性及被動式設計為主的綠建築概念。本會以發展及推廣臺灣減法綠建築觀念、技術及產品與營建服務,相互合作協助臺灣綠建築產業正向發展為宗旨。


協會活動













 
 
2015-07-14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莊煥寧/議會 報導
 
台灣減法綠建築協會劉志鵬建築師等一行昨日拜會議會,介紹該會研究的減法綠建築的成果,希望能有機會引進金門。議會代理秘書長洪允典指出,議長洪麗萍對於金門整體建築規劃很關心,也感謝協會帶來減法綠建築的新觀念,希望這些建築創意可讓金門更加美麗。
 
劉志鵬建築師一行十餘人昨日上午抵達議會時,受到代理秘書長洪允典、議員歐陽儀雄,總務主任楊誠國、議事組主任陳勵志、人事室主任呂清富、會計室主任汪秋明、秘書朱國華等議會主管的歡迎。
 
洪允典指出,這幾年金門斜屋頂建築,在設計會有很多限制,民怨很多,議長洪麗萍對於金門整體規劃很關心,希望金門在協會建築師帶來很多新的觀念,並提供新的創意建築,讓金門建築往前進步、提升,使金門更美麗。
 
昨日劉志鵬除了介紹三D牆等先進的建築材質與工法,他也提到,綠建築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引進台灣約十五年左右,早期是把國外的技術引進來,但先進國家很多下雪的地區,環境不同台灣;而且現在公共建築規定要綠建築標章,本來立意是對,但後來走偏,像是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等設備,花很多錢去做些沒有用的東西,雖然綠建築發展出很多,但不實用。後來發展出減法綠建築,即針對建築環境去瞭解,需要什麼,怎麼做,這就是該協會的責任。
 
他說,該協會成員花了十多年去研究,能夠抗震、減震,又可以比RC更便宜的東西,能因應地震、颱風、潮濕的建築工法,可以提升住的健康品質的結構,此次來金門,協會就是希望推廣這樣的構造,期盼能提供金門一些可以參考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