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歷年公務高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都市及區域計劃理論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都市計畫技術】試題(民國100年起)


都市及區域計劃理論

112年試題

一、規劃程序有各種不同的理論基礎與設計,試說明策略空間規劃(Strategic Spatial Planning)的理念與程序,並比較其與傳統理性規劃(Rational Planning)的異同。(25分)

二、掌握實質環境與社會經濟活動資料,是課題分析與方案設計的重要基礎, 試以都市規劃為例,說明相關新科技發展有助應用的資料項目。(25分)

三、環境、經濟與社會為構成永續發展的多元價值系統,適居性(livability) 則為空間規劃的目標之一,試說明適居性與三個價值系統間的關聯,以及如何以規劃方法達成其目標。(25分)

四、空間計畫各有其所屬空間層級的處理重點,請說明在全國國土計畫、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及都市計畫三個計畫層級中,土地使用計畫的主要內容。(25分)


111年試題

一、內政部於民國 102 年 11 月 29 日研訂「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檢討變更作業原則」,並函請各地方政府辦理公共設施用地專案通盤檢討。基於此,雖已有部分公共設施用地陸續獲得合宜處理,然而對於部分過去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尚未依附帶條件整體開發之地區,請試闡述其存在之原因,並研提可行解決方案。(25 分)

二、原住民族地區為國土空間規劃之重要課題。於國土計畫法架構下,直轄市、縣(市)政府得透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進行空間規劃與研議土地資源利用方式。近期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如何於原住民族地區進行鄉村地區整體規劃,進行多次會議加以研商。基於此,請闡述目前我國原住民族地區面臨的困境,以及因應這些困境研提可行的改善之道。(25 分)

三、都市計畫對於計畫人口之推計,長期以來多立基在以都市成長的觀點進行之。惟近年來多數計畫區正面臨人口老化、人口不成長甚至萎縮等發展情形。因此,在進行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時,應先具體進行那些基本調查與分析推計,以作為檢討之基礎?同時在通盤檢討時,應如何具體考量這些狀況,研擬解決方案並予以落實因應,請詳述之。(25 分)

四、近年來因中美貿易摩擦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廠商陸續回流,使國內產業用地面臨高度的需求。此迥異於長期以來,國內部分都市計畫之工業區出現使用率偏低,或不合宜使用等現象。基此,首先試詳述長期以來此現象生成之原因;其次對國內產業用地面臨高度需求研提出可行之策略。(25 分)


110年試題

一、空間計畫系統具有階層性結構,上位計畫扮演指導整體發展的引導功能,試以國土計畫體系設計及現況實施成果申論之。(25 分)

二、臺灣人口於 2020 年呈現負成長,試論述此趨勢所延伸的規劃課題,以及空間規劃相關思維應有的調整。(25 分)

三、計劃過程中,利害關係者的主觀價值與資料分析的客觀事實是兩個重要的元素,試說明兩者內容,規劃師如何協助兩者之間的對話,進而獲致地方發展的共識。(25 分)

四、隨著氣候變遷趨勢,極端天氣事件的強度與頻率增加,災害韌性的概念日益受到重視,試說明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時,可以透過何種程序與方法,提升因應衝擊的韌性。(25 分)


109年試題

一、何謂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請舉出二例說明臺灣的那些都市發展政策或都市計畫作為,反應了新自由主義的思維,並說明對此政策或作為的正反方看法。(25分)

二、何謂協作式規劃(collaborative planning)?請論述在臺灣的規劃體制中,採行協作式規劃可能碰到的困難及解決之道。(25分)

三、請論述中心-邊陲模型(central-periphery model)如何詮釋區域發展不均問題的出現及延續;請舉一例說明為處理區域發展不均問題的空間發展策略,除了該策略的內涵外,也請論述其理論基礎。(25分)

四、包括臺灣在內,全世界的許多城市都呈現負成長的趨勢,形成所謂萎縮城市(shrinking cities)的現象。請論述造成城市萎縮的原因為何?面對城市萎縮的可能趨勢,都市規劃得採行那些因應作為?(25分)


108年試題

一、都市計畫內容應包含空間配置與發展管理計畫,試說明兩者的主要內容,並討論兩者在計畫的實施過程中,如何相互配合以實現計畫的目標。(25 分)

二、都市計畫中完成議題的解決方案設計階段後,需進行替選方案的評選,試說明方案評估中多準則評估方法的程序,並就其實務應用的操作進行評述。(25 分)

三、為因應氣候變遷的可能衝擊,國土計畫法中明訂,計畫之內容應載明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試就都市與區域規劃的程序與工具,說明連結氣候變遷調適的作法。(25 分)

四、土地使用與交通運輸是構成都市計畫內容的兩大實體計畫,而兩者亦互為因果,在規劃過程中需緊密配合,試就整合式土地使用與交通運輸模型(integrated land-use and transportation model)的觀點,說明兩者的關 連與整合的方式。(25 分)


107年試題

一、規劃實務對計畫理論的闡述與解釋,常常因時空的變遷而會有所調整;請試以霍華德(E.Howard,1898)田園都市(Garden Cities)周邊農地為起始案例,申論至今規劃實務對都市周邊農地的規劃與利用。(25 分)

二、調整與分攤分析法(Shift and Share Analysis)是由國家、產業、地區等三方面性綜合檢討,來探討地區各產業未來發展,試請詳述其分析內容為何?(25 分)

三、隨著都市的不斷擴大,交通、開放空間、土地使用、住宅需求都產生問題,在 1990 年代新都市主義(New Urbanism)開始被提出,至今已有相當多的實際開發案例,試請申論新都市主義的特性為何?(25 分)

四、成長極(Growth Pole)如何對區域經濟活動產生作用?試請申論之。(25 分)


106年試題

一、臺灣城鄉發展既要面對全球化產業市場競爭,又要思索因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結構變遷所帶來的土地(再)利用策略。請論述都市與區域規劃理論的類型。(10 分)前述類型的理論,如何面對地方多元利益團體、非政府組織、政府與民眾對城鄉問題價值觀認知差異,以及不確定環境的政策制定與計畫挑戰。(15 分)

二、因應極端氣候之瞬間急降雨與溫差變化所帶來的都市災害(urban disasters),空間規劃的減災與調適策略(mitigation and adaption)應用於都市與區域規劃的空間實踐就 顯得相當重要。就歷年臺灣受災城鎮所遭受的颱洪災害歷史,及其重建過程經驗,請敘述並分析您的減災與調適規劃策略。(25 分)

三、政府政策形成經常引起不同團體的論證,且部分過程也常有都市(抗爭)運動的出現,請論述規劃政策形成的民眾參與方式利弊。(25 分)

四、型塑「永續與韌性城鎮(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cities)」的概念,近年經常在國際與臺灣等規劃跨領域論述出現。請申述實質規劃如何應用該論述,以面對地方產業經濟復甦,及不同致災因子的危害潛勢地區(potential hazard areas)。(25 分)


105年試題

一、請評論「公共利益」的內容、論點與難處。(25 分)

二、請評論「民眾參與」都市及區域計畫之參與方式、程度、改善方向。(25 分)

三、請評論臺灣現行區段徵收開發方式相對於市地重劃之公平困境、爭議原因、解決方式。(25 分)

四、請評論都市及區域規劃「創意城市」之核心價值、功能與構成要素、治理關係。(25 分)


104年試題

一、政府近年來努力希望透過推動興建社會住宅解決住宅問題,請說明何謂社會住宅,以及在都市計畫層面可以應用的推動策略。(25 分)

二、累積因果理論是研擬區域經濟發展策略時的重要理論基礎,請說明累積因果理論的基本概念,以及當實務應用於區域經濟發展之策略。(25 分)

三、所有計畫的過程和成果對於資源的分配利用和公私權益都有極大的影響,因此規劃中所有的作為都必須符合計劃倫理(Planning Ethics),請說明何謂計劃倫理及其基本原則。(25 分)

四、海岸地區屬於國土重要資源,請說明現行臺灣地區海岸地區劃設種類和原則,以及海岸地區的基本規劃管理原則。(25 分)


103年試題

一、在全球化時代中,都市及區域發展最近已成為國家發展及產業競爭力建構的關鍵所在。相關的理論討論也非常多,其中一個影響較大的理論,就是制度厚實( institutional thickness),試問(一)該理論的重點,(二)又對該理論您有何評論,試申論之。(25 分)

二、國土發展政策與策略規劃的擬訂,首先必須進行國內外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的變遷進行分析討論。試就您所理解,說明近年來影響國土規劃的國內外發展趨勢與挑戰為何?(25 分)

三、國土規劃為國家公權力對土地開發市場的一種干預,就規劃與市場的關係而言,涉及到政府與土地市場的互動。在市場經濟的有效運作之下,您認為我們何以需要有國土規劃制度的發展?其所立基的政策目的何在?試論述之。(25 分)

四、區域的經濟發展關鍵,在於產業的群聚發展,相關的討論文獻相當的多,試舉產業群聚理論與政策的三個核心主軸,並說明其重點內容。(25 分)


102年試題

一、請問規劃理論中的理性模式、漸進式模式及辯護式模式,其內容分別為何?其各自招致了什麼樣的批評?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又為何?試請論述之。(25 分)

二、《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於今年四月被大法官宣布違憲(釋字第 709 號解釋),其主要理由乃是這些條文不符合憲法所要求的正當行政程序。由於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與都市計畫緊密相關,都市計畫的擬訂、檢討或變更似乎也應嚴格履行正當行政程序。請問,現行相關利害關係人參與都市計畫的行政程序為何?未來的行政程序又要如何來規劃?而這與規劃的專業倫理(ethics)又有何關係?試請論述之。(25 分)

三、現行臺灣的都市與區域計畫當中,皆相當強調成長管理(Growth Management)的理念。請問,何謂成長管理?倘若以 2000 年之後的農舍政策為例,我國政府有無認真實踐成長管理的理念?試請論述之。(25 分)

四、規劃往往與權力的運作有著緊密的關係,對於權力之研究有所謂的「權力的三個面向」,試問其意涵為何?若依照福利司特(John Forester)之觀點,都市規劃者於面對不公平的權力運作時,應該要扮演何種角色?試請論述之。(25 分)


101年試題

一、因為生態規劃概念的發展,請說明應如何將生態規劃構想和策略納入現有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架構。(25 分)

二、由於時空環境因素的變遷,都市成長管理的內容和策略也需與時俱進,試請說明「智慧成長」(Smart Growth)的基本內容和執行策略。(25 分)

三、請說明「都市階層法則」(Rank-size Rule)的內容,以及其在都市發展分析實務之應用。(25 分)

四、政府為鼓勵推動都市更新提供容積獎勵做為誘因,請說明現行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的原則,並評析其對都市發展管理的合理性。(25 分)


100年試題

一、全球氣候變遷已是眾所關心之議題,聯合國「跨國氣候變遷會議」(IPCC)更指出島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將會受到更大的衝擊,請問臺灣逢此氣候變化之際,可能受到那些影響?從空間規劃之角度應如何因應?(25 分)

二、地方公共財具有何種功能與特性?Tiebout 對地方公共財最適偏好之達成有何見解?其理論在臺灣地區可借鏡之處為何?(25 分)

三、都市規劃專業工作者除需具備豐足的學識與技術外,伴隨而來的是與公共事務相關的專業倫理(ethics)規範,請問其基本的內容與特性為何?並請說明你的主張及看法。(25 分)

四、繼生態永續之後,文化策略也成為都市規劃中之重要研討項目,進而形成文化產業之議題,請問文化產業之內涵為何?其對都市結構與都市成長有何影響?(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