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建築工程)試題:建築環境控制

  
112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7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

一、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以促進關鍵領域之技術研究與創新,引導產業綠色轉型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為目標。請闡述淨零轉型目標與建築環境控制計畫之關聯與重要性,並說明建築環境控制計畫具體可行之要項為何?(20分)

二、何謂建築自然通風潛力VP(Ventilation Potential)?建築自然通風潛力與節能效率如何評估?又建築自然通風規劃設計要項為何?(20分)

三、為何臺灣建築外殼遮陽設計在節能減碳上影響重要?建築外殼能耗評估外遮陽修正係數Kc如何決定?又建築構造上外遮陽主要有那些形式,節能減碳效益如何?請依序論述說明。(20分)

四、何謂明視?何謂照明眩光?何謂光源之色溫度?良好的建築照明條件為何?請條列說明之。(20分)

五、何謂存水彎?何謂同層排水?何謂整體衛浴UB(Unit Bathroom)?建築排水通氣設備系統規劃設計的要領為何?請條列說明之。(20分)


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4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

一、電聲系統(即揚聲器系統,又稱 PA 系統)是現代每個公共空間必然的設備,在聲學領域中電聲與自然聲的物理指標有很多相似之處;請敘述安裝於禮堂或體育館,乃至於高鐵站購票大廳中電聲系統所扮演的重要性及設備應達到的性能標準為何?(20 分)

二、對於室內熱環境的探討利用空氣線圖(psychrometric chart)做為工具,請說明下列問題:(必要時可簡繪圖型輔助說明)(每小題 10 分,共 30 分)

(一)使用乾濕球溫度計去決定相對濕度,該如何測定?

(二)當冬季來臨,要衡量牆內有無結露現象,該如何測定?

(三)使用空調設備在某已知容積的空間內,每小時要將室溫下降稍許度數時,請說明設備欲計算每小時排出之額度熱量該如何測定?

三、工業發展、交通繁忙甚至是火力發電造成大氣充滿對身體有傷害的氣體或浮游物質,請說明空氣品質指標 AQI(Air Quality Index)的內容及其律定方式。(20 分)

四、有關室內自然採光利用的探討,開窗型式與工作面空間關係評估的過程中,將開窗視為面光源來計算工作面照度時,請說明下列問題:(必要時可簡繪圖型輔助說明)(每小題 10 分,共 30 分)

(一)開窗型式之影響因子有那些?

(二)晝光率是評估室內工作面照度的重要因子,請說明其定義。

(三)藉由面光源取得工作面上直接投射率的理由。


11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9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

一、何謂照明光害,依照綠建築評估手冊對照明光害之評估,說明如何減少環境中之照明光害。(20分)

二、智慧建築評估手冊中有關空調設備智慧化節能技術,請舉出二項可以得分之技術,並說明節能原理。(20分)

三、說明建築給排水設備設置通氣管之功能,並以示意圖說明排水立管、通氣立管與伸頂通氣管之構成。(20分)

四、繪圖說明有效日照不足一小時之陰影範圍及終日陰影之意義。(20分)

五、某地區之冬季主要為東北季風(風速 4 m/s 以上占 5%、2 m/s 以上占 20%、2 m/s 以下占 5%),夏季主要為西南季風(風速 4 m/s 以上占 5%、2 m/s 以上占 15%、2 m/s 以下占 10%),請繪出風花圖。若建築物為U字型建築群配置,請繪圖說明風環境規劃設計時應考慮的重點。(20分)

 
109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62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說明綠建築(Green Building)、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和低碳建築(Low-carbon Building)等這些看似相通的概念,所要共同表述的意思,以及各自在核心觀念上的重點區別。(25分)
 
二、氣候暖化和都市熱島的雙重作用下,經常可以在新聞媒體看到或讀到類似「氣溫屢創新高,國中小將全面加裝冷氣」的報導。請說明何謂都市熱島現象以及其主要成因?學校教室和辦公大樓的熱舒適標準主要不同點為何?建築技術規則中對於學校類建築的外殼節能規定有那二種方法,其內容和差別為何?(25分)
 
三、室內環境品質是居住者相當重視的環節。請闡述室內環境品質的內涵,以及從外部環境、建築、設備和使用行為四個面向說明諸多影響室內環境品質評估的相關因子。(25分)
 
四、請繪圖說明雨水回收系統的組成,包含雨水再利用的適用範圍、決定雨水儲槽合理容量的依據和應考慮的因子。(25分)
 
 
108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9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為因應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帶來之災難,各國政府皆以永續環境發展為施政重點,我國實施綠建築標章制度多年,成效頗佳,試問在綠建築評估-基本型(EEWH-BC)中之「廢棄物減量指標」的規劃設計策略重點為何?(20分)
 
二、建築物於採光設計時應先進行採光計劃,請依平立面計劃、採光窗計劃,分別敘述採光計劃要項為何?請以條列方式作答。(30分)
 
三、建築物之電氣設備眾多,且與使用性能及安全息息相關,甚為重要,其中在選擇發電機室位置時,應注意那些計劃要項?又發電機室之構造應注意那些計劃要項?(30分)
 
四、為確保建築物安全,避免管線設備腐蝕及污染,依108年版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有關給排水管路之配置上,有何規定?(20分)
 
 
107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4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以音樂廳為例,說明室內吸音計畫需要考慮的重點。(20分)
 
二、有關綠建築評估之室內環境指標,以辦公空間為例,說明光環境評估之重點。(20分)
 
三、針對住宅之浴廁空間,說明較適用之換氣方式及換氣原理。(20分)
 
四、有關智慧建築評估之安全防災指標,其中有害氣體防制,以地下停車場為例,說明如何設置致命有害氣體之偵測設備或措施,以及防止擴散之措施。(20分)
 
五、有關住宅設備節能方式,熱水設備建議採用熱泵熱水器,說明熱泵熱水器之節能原理。(20分)
 
 
106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0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綠建築標章制度實施以來已經成為我國永續發展政策中最重要的一環,其中「社區類--綠建築評估(EEWH-EC)」係用以作為具體推動生態社區的依據,試問其適用對象為何?(5分)又該評估系統區分那幾大範疇進行評估,請說明其內容。(20分)
 
二、室內音響因建築空間設計因素,常出現貧弱響度、音焦點、回音等缺失,請問有何補救措施?(25分)
 
三、建築空間設置箱型冷氣機時,試問應考慮那些設置計劃要項?(25分)
 
四、依建築技術規則在建築設備編之火警受信總機有何規定?(15分)又火警受信總機之裝置位置有何規定?(10分)
 
 
105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6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有關綠建築基地保水設計之滲透側溝設計,繪圖說明滲透側溝之保水原理與工法。(20分)
 
二、高層建築物之高樓風對週邊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說明建築設計在高樓風害的防止對策。(20分)
 
三、良好的室內音環境規劃,對固體傳音的控制,說明建築構造應考慮之重點。(20分)
 
四、某便利商店照明現況為使用T5輕鋼架螢光燈具,維持現有燈具數量與位置,為了更好的節能效益,請提出可行的節能改善對策。(20分)
 
五、有關空調節能規劃,說明下面問題之相關內容:(每小題10分,共20分)
(一)如何避免冷凍主機超量設計
(二)選用高效率空調設備之方式
 
 
104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9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問我國綠建築評估手冊-舊建築改善類(RN版)中,規定之認證法有那兩種?這兩種認證法的評分方式為何?(20分)
 
二、某建築師欲設計一座多功能集會廳,並希望依據用途改變室內的餘響時間(reverberation time)。(每小題10分,共20分)
(一)請寫出可簡易計算室內餘響時間的沙賓公式(Sabine equation),包含公式中的符號與單位說明。
(二)請依據沙賓公式,提出兩種可改變餘響時間的設計手法。
 
三、近年來,許多辦公大樓採用分散式變頻主機空調系統,取代中央式冰水主機空調系統。請問這種變頻主機空調系統的優勢為何?(20分)
 
四、牙科醫院診所的排水可能混入石膏等不利排水固體物質,必須裝設截流器以避免污染公共排水系統。請繪製該截流器之簡圖。(20分)
 
五、請問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管制項目中,PM2.5的定義為何?對居住者的危害為何?污染來源為何?(20分)
 
 
103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8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發展綠建材為國際上的建築趨勢,而建築開口部之玻璃材料影響著建築耗能量。試繪圖詳述內政部綠建材標章之「高性能玻璃綠建材」的評定要項、評定基準與其內 涵為何?(20分)
 
二、請詳述以下有關建築物理環境及其設計手法之問題(請繪製簡圖輔助說明):(每小題15分,共30分)
(一)建築防濕、防結露的控制方法為何?
(二)綠建築標章「室內環境指標」之設計規劃策略為何?
 
三、因應全球極端氣候變化,為防止建築物面臨雷擊風險,建築物需有完善的避雷系統,試詳述避雷設備之安裝規定內容為何?並以條列方式作答。(30分)
 
四、請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回答下列建築設備之規定:(每小題10分,共20分)
(一)自動火警探測設備之型式分為幾種?其規定為何?
(二)何謂高層建築物?其防災中心之設置規定為何?
 
 
102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2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回答下列有關建築物理環境之名詞或問題。(每小題8分,共32分)
(一)何謂效果溫度、露點溫度。
(二)影響建築物室內溫度變動之主要因素為何?
(三)何謂「半直接照明」、「完全擴散照明」(請依照明器具朝上下方向配光程度百分比分類,並舉例何種照明器具屬之)。
(四)良好室內音響環境之設計目標為何?
 
二、請回答下列有關建築設備之名詞或問題。(每小題8分,共32分)
(一)何謂水鎚現象(Water hammer)?會有何不良作用。
(二)在空調送風節能技術中變風量系統之節能手法為何?
(三)建築物之電氣室在構造上主要須具備那些性能?
(四)電扶梯配置時,主要之考慮因素為何?
 
三、在永續發展議題中,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生態家園低碳城市之政策,其中有關永續生態綠建築規劃設計手法,主要在於創造生物多樣性的棲地環境,試問綠建築標章中「生物多樣性指標」在建築規劃階段有何設計對策。(18分)
 
四、建築技術規則中綠建材設計技術規範之目的為何?(8分)又綠建材必須符合那些性能?請逐一說明之。(10分)
 
 
10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3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何謂照明功率密度(lighting power density)?以圖書館之閱覽空間照明為例,說明降低照明功率密度且能符合照度標準之方法。(20分)
 
二、何謂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說明系統之功能與構成。(20分)
 
三、何謂熱傳透率?以15公分鋼筋混凝土外牆為例,其外表面貼附磁磚,而內表面為水泥砂漿粉刷,若要降低熱傳透率值而能增強隔熱效果,說明可行之改善方式。(20分)
 
四、何謂多孔質吸音材料?說明多孔質吸音材料之吸音特性,為了提高吸音能力,室內牆面設置多孔質吸音材料之方式為何?(20分)
 
五、繪圖說明建築物設置高架水槽給水方式之系統構成與特性。(20分)
 
 
10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49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因應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之國際重大議題,政府節能減碳政策勢必要更加深化落實,請就建築環境控制的專業領域知識,具體論述「智慧綠建築」概念如何落實?又其發揮節能減碳關鍵成效之具體機制為何?(20分)
 
二、請簡要回答下列有關建築物理環境之問題:(30分)
(一)進行建築設計前必須掌握的基地氣候資料有那些?
(二)在臺灣熱濕氣候下,減少建築外殼耗能的節能設計關鍵原則為何?
(三)建築物「自然通風設計」必須考慮的關鍵要領為何?
(四)建築物「自然採光設計」必須考慮的關鍵要領為何?
(五)建築設計防止震動的對策關鍵要項為何?
 
三、請簡要回答下列有關建築設備之問題(可繪製簡圖輔助說明)。(30分)
(一)請繪簡圖扼要說明建築排水通氣系統之構成為何?
(二)請列舉綠建築空調系統節能解說「熱源系統節能技術」中之六項技術?
(三)請解釋「進相電容器」的功能為何?
(四)請扼要說明建築物避雷設備之構成為何?
(五)根據建築技術規則規定「緊急用電梯」之設置標準為何?
 
四、請根據最新版本建築技術規則中第十七章綠建築基準,闡述說明該章所規定之管制目的及適用範圍為何?(20分)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