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歷年公務高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環境規劃與都市設計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都市計畫技術】試題(民國100年起)


環境規劃與都市設計

112年試題

一、請從自然解方(Nature-based Solutions)的角度,說明環境規劃增加自然碳匯(Carbon sink)的有效做法。(25分)

二、在進行環境規劃時,為了達到永續發展願景,一般會考慮那些面向與內容?又與聯合國所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那些項目相呼應?(25分)

三、根據國土計畫之規劃原則,城鄉發展地區應以集約發展、成長管理為原則,創造寧適和諧之生活環境及有效率之生產環境,並確保完整之配套公共設施。請分別說明集約發展與成長管理之原則。(25分)

四、行政院曾於2010年核定「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內政部營建署亦於 2018年「全國國土計畫」中提出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請說明兩者的內容與差異。(25分)


111年試題

一、海洋空間規劃(Marine Spatial Planning, MSP)是國際間解決海域多重利用之重要管理手段之一。

請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對海洋空間規劃的說明,來闡述海洋空間規劃的概念。(10 分)

臺灣的海洋空間及環境資源也有多重利用的議題,請檢視臺灣的海洋空間使用並歸納臺灣海洋空間規劃議題的類型。(15 分)

二、請說明並比較區域計畫與國土計畫對非都市土地開發制度的管制差異。(25 分)

三、請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說明何謂文化資產?並請說明有形文化資產的內容。(25 分)

四、珍.雅各(Jane Jacobs)在《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一書中,提到透過觀察一個商業繁華的城區,可以很容易發現它還包含許多其他種類的多樣性,而歸納出四個城市多樣性的產生要素,請說明之。並說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常態化下,這些要素是否仍適用?(25 分)


110年試題

一、近年來許多國家宣示 2050 年淨零碳排放量(net zero emissions)的目標,請問:(一)何謂淨零碳排放量?(二)請列點說明有那些環境規劃及都市設計手法可有效減碳。(25 分)

二、請說明如何將劃設「農業發展地區」所帶來糧食安全、環境保育等外部效益內部化的可能策略。(25 分)

三、近年臺灣部分地面型太陽光電專區開發案,存在區位及環境影響的爭議。請運用「土地使用適宜性分析」方法,從光電與環境共生的角度, 說明區位選址的設計。(25 分)

四、環境保育與城市發展一直以來常面臨衝突及調處議題。請說明何謂「生物多樣性補償」?補償方式有那些,請說明其內涵?(25 分)


109年試題

一、試以合理式(Rational Method)說明都市地區土地使用與地表覆蓋變遷對暴雨期間都市水患之影響?(25分)

註:Q = C I A

二、請說明都市型態可以包括那些特性,以及對減少都市交通能源使用與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性?(25分)

三、試以通用土壤流失公式(Universal Soil Loss Equation)說明山坡地超限利用或濫墾在颱風來襲時對土石流災害之影響?(25分)

註:A = R K(LS)C P

四、試列舉說明如何利用都會區內綠基盤(Green Infrastructure)作為水利法 107年增訂條文「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的環境設計策略?(25分)


108年試題

一、2007 年歐盟頒布了歐洲城市永續發展「萊比錫憲章」,這個憲章是繼 1931 年「雅典憲章」將對人類都市發展的模式,產生關鍵性影響。請詳論萊比錫憲章的關鍵思維以及其對當代都市發展的意義。(25 分)

二、生態城市的主張代表了人類全面檢討都市生活方式與土地使用的關係。臺灣的都市計畫系統也針對生態城市的主張作出了回應。請根據當前法令,舉例詳論臺灣在都市計畫上應如何回應生態城市的考量。 (25 分)

三、在國家戰略上,地方創生代表面對不均衡國土空間發展中,推動人口移動的一種新動力。打造偏鄉及發展落後社區成為一種可以吸引人安置宜居的生活環境,是地方創生綜合性整備的關鍵機制。試論這種偏鄉條件的宜居環境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內容與主張。(25 分)

四、國土計畫的實施,揭櫫了對鄉村的尊重與保護,但也曝露出臺灣長期缺乏鄉村地區規劃的制度與經驗。基於鄉村在臺灣早就存在的事實,以及鄉村長期存在的困難,與傳統都市計劃相較,請詳論未來的鄉村地區規劃在策略與內容上有何不同。(25 分)


107年試題

一、政府為加速都市更新速度並提昇都更效能,特推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及「都市更新條例」;請詳述這兩項條例的適用條件及獎勵條件之差異?(25 分)

二、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實現在地老化。請問該如何在各縣市鄉鎮區建置多層次的社區長期照護設施?長期照護機制的目標為何?(25 分)

三、為因應氣候變遷,縣(市)國土計畫在基本調查及空間發展策略應載明那些事項? 試說明之。(25 分)

四、為落實「透水城市」的理念,政府的公共設施建設應改善那些措施?試說明之。(25 分)


106年試題

一、何謂綠色都市(Green City)?(5 分)綠色都市應具有那些特徵?(10 分)請就個人認知說明目前經常被採用作為評比綠色都市指標(Green City Index)有那些?(10 分)

二、何謂脆弱度(Vulnerability)及回復力(Resilience)?(10 分)都市規劃者應如何將上開觀念應用於都市空間規劃的減災措施?(15 分)

三、都市設計係以建構宜居環境、提升生活品質及邁向永續發展為目標。請您以都市設計觀點,就都市基礎建設、生活空間及社會觀感等三大面向,論述可以作為評估宜居都市環境的因子有那些?(25 分)

四、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問題,各國多有鼓勵以垂直綠化營造生活環境的作法,請問何謂垂直綠化(Vertical Greening)?(5 分)請就您的認知說明一般植生垂直綠化的技術有那幾種類型並請比較其優缺點?(20 分)


105年試題

一、臺灣四面環海,各地沿岸有豐富的經濟及景觀資源。作為一個港都城市,如何透過都市設計的方法與實踐工具,塑造具有魅力的水岸空間,豐富民眾生活、休閒及旅遊的品質。請由地區公共空間的建設、交通運輸方式的配合,以及周邊景觀規劃與設計等三個層面,分別說明之。(25 分)

二、由於經濟貿易的全球化及資訊傳播科技的發達,各城市在城市意象漸有同質化的趨向,亦即失去可辨識地方特色的城市自明性(Identity)。請說明自明性的內涵與重要性。並任舉一臺灣城市為例,說明如何透過都市設計方法與實踐工具的導引,來強化其自明性。(25 分)

三、土地使用與自然環境間的互動關係一直是人類發展過程中的一項重要挑戰。隨著生態規劃設計思潮的崛起,請問在建構全盤性永續環境規劃設計中,生態城市的操作面向模式為何?試申論之。(25 分)

四、在實質環境規劃設計中,基地調查分析內容甚多。試問基地分析中,有關地表下之基地分析內容為何?試詳論之。(25 分)


104年試題

一、請從環境規劃層面,說明採取「大眾運輸導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都市發展模式的理由,並說明土地規劃配置策略。(25 分)

二、各級政府在何種情況下需進行「政策環境影響評估」?請說明實施之目的及範圍。(25 分)

三、都市公共生活與公共場域的逐漸式微是全球各地都市設計探討的重要議題,試論公共空間私有化的內容、成因與解決方向。(25 分)

四、因應人本交通與低碳生活之訴求,近年來臺灣自行車風潮已成形,都市公共自行車(如 YouBike,CBike,iBike 等)逐漸普及,使得自行車的使用成為慢行綠色交通的重要一環,請說明都市自行車路網建置原則。(25 分)


103年試題

一、試根據海綿城市(spongy city)的理念如何塑造出一個與自然環境共生發展且健康的生活環境,並說明城市規劃之原則與作法?(25 分)

二、在極端氣候環境調適策略下,如何落實國土規劃與管理?試分別由政策面、執行面與機制面向申論之。(25 分)

三、都市計畫人本交通(Humanity-Oriented Transportation)環境之都市發展策略為何? 試說明之。(25 分)

四、因應極端氣候與暴雨水災,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應擬定洪氾防災避難計畫,請說明其調查及檢討項目有那些?又配合洪氾防災計畫調整土地使用分區或使用管制之原則為何?(25 分)


102年試題

一、在工程環境中,重塑自然生態常運用生態綠化的作法,試說明生態綠化的涵義、功能及進行生態綠化應注意事項。(15 分)

二、生態足跡分析係由加拿大學者 Ree &Wackernagel 於 1994 年所發展出來的一種計算工具,試敘述其意義及估算方式,並說明其中心概念中有關於過度消費與生態赤字的內涵。(20 分)

三、在建立區域規劃資訊系統時,應考慮那些問題,並據以建立其目標?(15 分)

四、都市防災已成為現今都市發展與管理的重要議題,請說明都市設計應表明的防救災空間及設施配置之內容。(25 分)

五、請詳述都市設計思潮中「新都市主義(New Urbanism)與智慧型成長(Smart Growth)」的理念構想,並評論其對都市設計專業的影響。(25 分)


101年試題

一、因應氣候變遷,臺灣土地使用規劃與管理的調適方向,請就實質空間、體制法規及資訊監測面研擬區域計畫的調適策略。(25 分)

二、永續發展與容受力(carrying capacity)為環境規劃之重要理念,請就環境與生態、都市設施、大眾感知及制度四種類型的決定因子,建立都市容受力的評估架構。(25 分)

三、從都市生態的觀點,試說明針對都市暴雨逕流的質與量,如何運用降低都市暴雨的「低衝擊設計(low impact design)」之方法進行規劃設計?(25 分)

四、我國綠色建築評估制度行之已久,請說明新建建築物對於:(一)建築基地綠化;(二)建築基地保水;建築物雨中水回收再利用;(四)建築外殼節能;(五)綠建材等項目之適用範圍。(25 分)


100年試題

一、何謂創意城市?創意城市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其功能和特性是什麼?請詳述規劃內容與程序、方式、工作者及社會關係,在城市規劃設計時如何應用,並舉實例加以說明。(25 分)

二、以規劃設計的角度而言,實質環境與人的關係如何?彼此之間的互動如何產生?假設你負責一個都市空間的規劃設計,請舉例說明該都市空間的設計程序與設計準則,如何將都市空間的特性經由規劃設計手法表現出來。(25 分)

三、請說明「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定義與原則。如何將此概念在都市規劃與設計上加以實踐?(25 分)

四、試以臺北市某一國宅社區為例,依該空間尺度研擬熱島退燒策略。(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