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歷年公務高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土地使用計劃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都市計畫技術】試題(民國100年起)


土地使用計劃

112年試題

一、為使人民得就違法之都市計畫,認為損害其權利或法律上利益者,提起訴訟以資救濟,行政訴訟法於民國109年增訂都市計畫審查程序專章。請問,就土地使用計劃之程序與內容而言,如何確保都市計畫之合法性?(25分)

二、何謂重疊分區管制(Overlay Zoning)?如何透過土地使用之重疊分區管制,協助促成國土永續發展?(25分)

三、何謂增額容積?如何將增額容積概念納入土地使用計劃?(25分)

四、科學園區之設置經常是區域創新與產業發展的重要策略,然而,其所伴隨的負面外部性爭議亦時有所聞。請問,科學園區之土地使用計劃應考量那些重點?(25分)


111年試題

一、於近年因都市更新等大量建物重建時機,請申述如何透過都市計畫以規劃更完整、連續的人行空間,並同時達成更多樣化的功能(如因應氣候變遷、老年化)。(25 分)

二、土地使用政策是影響交通需求的重要政策之一,請詳述:

為達永續交通的目標,土地使用應有何相關因應政策。(10 分)

上述政策影響永續交通需求的個別影響機制。(15 分)

三、臺灣都市設計實施目前僅限於部分都市或地區(如都市設計審議地區、新市區),偏向個案式審查,而非全面性實施。請論述目前個案式實施對都市建成環境提升的優缺點。(25 分)

四、請比較高鐵與高速公路兩者對於都市土地使用分別造成何種影響?(15分)都市計畫與交通計畫如何搭配較為妥適?(10 分)


110年試題

一、容積總量管控機制之意義為何?如何將容積總量管控機制,整合至都市土地使用計劃之程序與內容?(25 分)

二、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之訂定,應依「全國國土計畫」之指導。考量地方自治之發展趨勢,請問,就土地使用計劃之程序與內容而言,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如何因地制宜?(25 分)

三、國家生態網絡的建構,為國土永續發展之重要目標。請問如何透過土地使用計劃,協助達成建構國家生態網絡之目標?(25 分)

四、何謂萎縮城市(shrinking city)?如何透過土地使用計劃,引導城市精明收縮(shrink smart)?(25 分)


109年試題

一、透過變遷管理使都市朝向符合公共利益的方向發展,是土地使用計劃的主要目的之一,試說明當前在土地使用的變遷管理工作上,存在的挑戰與因應之道。(25分)

二、讓都市與人居聚落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為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一,試說明其中「包容(inclusive)」一項,在土地使用計劃程序與內容的實踐方式。(25分)

三、土地使用規劃需要充分的資訊支援,試說明規劃支援系統應提供的資訊類型,以及目前有那些重要資訊相關技術,可以協助建立規劃支援系統。(25分)

四、氣候變遷的因應為國土計畫的重要目標,試說明如何將氣候變遷風險評估,整合到土地使用計劃的程序與內容。(25分)


108年試題

一、都市土地使用變遷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請從「競價地租」理論舉例詳論造成土地使用變動的主要因素和其變化過程。(25 分)

二、計畫人口是從事土地使用規劃時的重要依據,請舉二例以上詳論如何應用計畫人口的相關特性分析進行都市土地使用的需求推估。(25 分)

三、都市設計是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的重要內容,請舉例詳論依規定都市設計應該表示的事項為何?(25 分)

四、現行的國土計畫為能確保計畫的落實執行,而將成長管理納為計畫的重要事項之一,請舉例詳論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中有關成長管理的目標和策略。(25 分)


107年試題

一、都市計畫中農業區的劃設,可能有那些目的?在國土計畫研擬功能分區劃設時,請說明您認為都市計畫農業區該如何規劃?(25 分)

二、土地使用計畫研擬過程常常需要進行「預測」(forecast),然而都市乃動態發展並不容易準確預測。請說明「預測」在規劃中之意義與價值為何?(25 分)

三、緊密城市(compact city)是落實集約發展、引導永續城市的一種空間發展型態。請以一個縣市為例,說明如何規劃實踐此理念。(25 分)

四、臺灣非都市土地採用「開發許可制」進行土地開發管理,未來國土計畫則採「使用許可制」。請試述兩者的比較及異同之處。(25 分)


106年試題

一、請問容積移轉中容積代金制度設計的意義與背景為何?試從都市發展中公平與效率的觀點論述容積代金制度。(25 分)

二、從理論上來說,都市成長管理會造成房地產價格上漲,理由為何?面對這種現象,應該有的因應對策為何?(25 分)

三、在新自由主義下,請問產業用地規劃理論強調重點為何?臺灣地區目前刻正進行國土規劃,產業用地的規劃應考慮那些因素?(25 分)

四、請問農業區或農牧用地劃設的目的為何?臺灣地區農業區內普遍存在違規工廠,面對這種現象,試從劃設目的角度論述政府應有的措施和作為?並論述各種措施的可行性。(25 分)


105年試題

一、為追求城市競爭力,許多政府近年來開始強調智慧城市(Smart Cities)的議題。試從土地使用規劃之觀點,說明如何達到智慧城市之目標?(25 分)

二、當前國土計畫法之內容有何特色?其內容對土地使用規劃有何影響?(25 分)

三、請問那些人口結構特性會影響土地供需?這些特性對土地使用規劃及交通運輸計畫分別有何影響?(25 分)

四、土地使用計畫將影響公共設施配置,以致牽動財務計畫。在地方政府財務狀況日益困窘下,未來土地使用規劃應如何考量財政因素進行規劃?(25 分)


104年試題

一、「土地使用區位」是各類型土地使用在空間中的相對位置。除了自然環境條件之外,「可及性」、「互補性」及「排他性」等原則,如何影響土地使用區位的特性? 請列點分別說明之。(25 分)

二、農業土地具有糧食供給的功能,同時兼具有部分生態效益。然而在土地競租的作用下,農地卻常常變更為其他的土地使用。請說明保護農地及減少變更的策略。(25 分)

三、都市開發常造成土地不透水層鋪面的增加,請說明此現象對於都市環境面向有何影響?有那些改善的措施?(25 分)

四、土地使用計畫主要目的之一,即是積極的謀求公共利益。請問如何界定土地使用規劃的「公共利益」?又土地使用規劃與管理如何能維護「公共利益」?(25 分)


103年試題

一、何謂「成長管理」(growth management)與「新都市主義」(New Urbanism)?試說明兩者如何在土地使用規劃的作業程序中,連結到計畫的內容?(25 分)

二、試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之臺灣永續發展指標系統中,從土地使用變遷管理的面向,舉例說明可以應用的相關指標,以及如何應用於土地使用規劃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25 分)

三、在土地使用規劃過程中,有那些環境敏感地屬於應優先劃設的項目?其優先劃設的基本思維為何?試分別說明之。(25 分)

四、在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中,土地使用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調適領域,試說明如何透過土地使用規劃的程序與實質設計,達到氣候變遷衝擊調適的目標?(25 分)


102年試題

一、土地規劃經開發後將衍生外部成本或外部效益問題,這兩種外部性現行制度上如何處理?又這些處理方式可能產生那些影響?試舉例說明之。(25 分)

二、氣候變遷對人類之影響日劇,試說明土地使用規劃時如何運用成長管理策略去紓解氣候變遷之問題?(25 分)

三、從城市生態的觀點,進行土地使用規劃時宜考量那些原則?(25 分)

四、常有民眾要求放寬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或水庫集水區周邊之土地使用管制,試舉例說明在此周邊地區之管制有何相關規定?又其管制之合理性、必要性何在? (25 分)


101年試題

一、土地分類系統(land classification system)為記錄土地使用現況的基礎,試說明土地分類系統的類型。(25 分)

二、試說明土地使用規劃過程中,如何推估規劃範圍內之土地需求,以及應包含那些內容?(25 分)

三、何謂績效分區管制(performance zoning)?試說明其與現行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之主要差異以及效益。(25 分)

四、臺灣位於自然災害頻繁之處,隨著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事件頻率增加,防災成為都市重要議題,試說明都市土地使用規劃如何與災害管理連結,以提高都市的安全? (25 分)


100年試題

一、在土地使用規劃的過程中,目標(Goal)與標的(Object)的設定是不可或缺的,請詳細說明目標與標的基本意義。(10 分)同時,這些目標依其來源又可分為那幾大類?(10 分)

二、在人口預測的方法中,世代生存法(Cohort-Survival Method)為普遍使用的一種方法,請詳細說明:

在世代生存法中需要用到那些人口資料?(10 分)

在實際操作上使用這些人口資料時要注意那些事項?(10 分)

三、緊密都市或稱密集都市(Compact City)為目前土地使用規劃所追求目標之一,試詳論何謂緊密都市。(10 分) 並請研擬一套流程來研判緊密都市的緊密度。(15 分)

四、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核心目標就是跨世代的公平性,亦為當代土地使用規劃所追求的目標,請說明土地使用規劃應使用那些長期永續發展的原則。 (20 分)

五、新都市主義(New Urbanism)為 1990 年代所新提出的土地使用規劃理念,請說明新都市主義的精神及主要內容。(1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