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歷年公務高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都市及區域政策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都市計畫技術】試題(民國100年起)


都市及區域政策

112年試題

一、在2022年底公布的「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及關鍵戰略」中,政府提出了關於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等面向的轉型策略。請說明這四個面向轉型策略的內涵,並說明有何對應的都市及區域發展政策。(25分)

二、請說明何謂新區域主義(New Regionalism)?關於區域的規劃及治理, 新區域主義提出那些特別的看法?並請基於這些看法提出二個區域發展政策。(25分)

三、我國國土計畫法實施後的重點工作之一為推動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請論述進行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對處理臺灣鄉村發展問題的助益,以及目前該項工作之推動所面臨的課題。(25分)

四、請說明臺灣政府以提供容積獎勵方式來推動都市建設對都市發展帶來的正、負面影響,以及我們應如何處理容積獎勵措施所衍生的負面效應。(25分)


111年試題

一、內政部於民國 102 年 11 月 29 日研訂「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檢討變更作業原則」,並函請各地方政府辦理公共設施用地專案通盤檢討。基於此,雖已有部分公共設施用地陸續獲得合宜處理,然而對於部分過去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尚未依附帶條件整體開發之地區,請試闡述其存在之原因,並研提可行解決方案。(25 分)

二、原住民族地區為國土空間規劃之重要課題。於國土計畫法架構下,直轄市、縣(市)政府得透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進行空間規劃與研議土地資源利用方式。近期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如何於原住民族地區進行鄉村地區整體規劃,進行多次會議加以研商。基於此,請闡述目前我國原住民族地區面臨的困境,以及因應這些困境研提可行的改善之道。(25 分)

三、都市計畫對於計畫人口之推計,長期以來多立基在以都市成長的觀點進行之。惟近年來多數計畫區正面臨人口老化、人口不成長甚至萎縮等發展情形。因此,在進行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時,應先具體進行那些基本調查與分析推計,以作為檢討之基礎?同時在通盤檢討時,應如何具體考量這些狀況,研擬解決方案並予以落實因應,請詳述之。(25 分)

四、近年來因中美貿易摩擦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廠商陸續回流,使國內產業用地面臨高度的需求。此迥異於長期以來,國內部分都市計畫之工業區出現使用率偏低,或不合宜使用等現象。基此,首先試詳述長期以來此現象生成之原因;其次對國內產業用地面臨高度需求研提出可行之策略。(25 分)


110年試題

一、臺灣都市及區域發展南北差異明顯,目前中央政府推動均衡臺灣發展的政策為何?試詳論之。(25 分)

二、「全國國土計畫」係針對我國管轄之陸域、海域所訂定引導國土資源保育及利用的空間發展計畫,其中一節更提及「國土空間發展策略」內容, 試詳論「國土空間發展策略」的內容與實際規劃及推動上可能面臨的課題。(25 分)

三、水資源穩定供應是經濟發展重要基礎,攸關全民安全及生活品質,然而臺灣在今年五月經歷全臺大缺水後,水資源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試詳論目前臺灣水資源問題,並提出可能的因應策略。(25 分)

四、行政院於 109 年 6 月 8 日核定「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以吸引青年回鄉,落實城鄉均衡發展。計畫在推動過程中可能面臨那些問題?試詳論之。(25 分)


109年試題

一、民國109年初,隨著全球持續對抗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許多人被隔離限制在固定居所中,徹底地改變人們在都市流動、在都市工作與生活、以及思考都市未來之各種方式。基此,在後疫情時代中,都市規劃者應如何從相關專業理論與發展趨勢等來加以考量,試論述之。(25分)

二、目前臺灣約總人口之十分之一居住在鄉村地區,在昔日未考量其特性、發展需求及缺乏整體性規劃思維下,導致現今面臨產業沒落、環境低落、人口流失與老化等諸多課題;而今日在未來國土計畫的新時代中,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也是鄉村地區再生與轉型的契機。以專業規劃而言如何透過合宜的思維與方式讓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能有效地發揮其功能目的,試論述之。(25分)

三、未登記工廠一直是全國社會關注的議題,雖然民國99年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然至今尚無法徹底處理該問題,且持續仍有農地工廠興建;基此,立法院於民國108年6月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明確指出民國105年5月20日以後設立的未登記工廠進行即報即拆作業。因此針對此議題請試以產業發展、土地合法合理使用、以及土地公平正義等觀點提出有效之策略。(25分)

四、臺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周遭海洋孕育多樣的資源,提供各種產品與服務, 然而人類對海域頻繁且多元的利用,導致人類活動與海洋生態環境經常產生衝擊。雖然近年來政府陸續通過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和國土計畫法等,甚至國土計畫法對海洋資源地區有些原則性規範,但在海域多元利用間的調和仍缺乏完備的規劃和管理體系。基此,海洋空間規劃此一新領域應如何加以規劃考量與實踐,試申論之。(25分)


108年試題

一、行政院於民國 99 年 2 月核定「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請詳論該「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之規劃特色及其在規劃方法學上之優缺點為何? (25 分)

二、內政部營建署為解除民眾有關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之疑慮並協助提升家園安全,於民國 106 年研擬「安家固園計畫」,規劃「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及「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等相關推動措施。請詳論 「安家固園計畫」之推動措施及其在實際推動上可能面臨的課題為何? (25 分)

三、行政院於民國 108 年 1 月核定「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請詳論該戰略計畫之發展策略內容為何?並請舉例說明中央政府相關部門宜如何配合其中某項發展策略來研擬配套之推動方案?(25 分)

四、內政部於民國 107 年 4 月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其中針對土地使用制度方面,已有多項重大變革。請詳論這些重大變革之內容並舉例評析其後續可能在國土環境治理上之影響。(25 分)


107年試題

一、請就臺灣地區邁入廿一世紀後,國土計畫法頒布前(2000~2016 年),區域計畫在規劃與管制上有何重要的理念被納入,試申論之。國土計畫法頒布後之國土規劃,前述規劃與管制有那些理念必須再加以強化?試申論之。(25 分)

二、永續發展是國土規劃的核心,請問永續性的城市和鄉村規劃內容主要包括那些?而永續性成長管理所討論的議題又有那些?試申論之。(25 分)

三、我國農地上存在許多違規工廠,請問形成的原因為何?針對違規工廠,政府試圖透過都市計畫手段解決違規問題,請問可能的結果為何?試申論之。(25 分)

四、新擬訂都市計畫多採取區段徵收方式辦理開發,請問地方政府在辦理區段徵收開發時,可能面臨的風險有那些?未來國土空間規劃時應如何將該風險納入考量?試申論之。(25 分)


106年試題

一、研擬都市政策,應顧及到全體居民的居住、工作、交通及休閒需求,各行各業發展、環境長期均衡、都市過去/現在與未來,及都市相對競爭力。請就此提出並評論現有臺灣都市發展的六項問題。(25 分)

二、先進的都市政策觀念須以人為本,打造現代都市文明的生活水準,營造前瞻產業發展、永續人文環境及社會公義。請就:都市規劃與審議機制、都市開發機制、都市更新、都市經營管理等四個向度評論當前面臨之課題與挑戰。(25 分)

三、臺灣地區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均已實施都市設計制度,對城鄉土地開發、城鄉景觀、環境品質、建築物造型、公共開放空間配置等均產生重大的影響,以有效轉移城鄉開發的壓力,塑造城鄉新意象,但發展成效與進程並不一致。請評論當前城鄉設計面臨之課題與挑戰,並試擬可能的城鄉設計未來發展政策。(25 分)

四、「平均地權」為臺灣土地政策的核心,最終目的係地盡其利、地利共享。進入 21 世紀,須將「平均地權」與「國土規劃」一併置於土地政策範疇,才能理解土地政策的全貌。請評論「平均地權」的四項主要政策工具:規定地價、照價徵稅、照價收買、漲價歸公等,國土規劃手法如何融入平均地權的精神?(25 分)


105年試題

一、「國土計畫法」業於民國 105 年 5 月 1 日實施,對我國的都市及非都市土地計畫體系,有了新的規範。試請比較原區域計畫法與現行國土計畫法之計畫體系的差異。 (25 分)

二、請說明現行「海岸管理法」對臺灣海岸地區的認定。(25 分)

三、全球化帶動了區域城市群與城市群之間的競爭。請嘗試建立城市競爭力評估之指標體系,並請分面向逐一列點說明之。(25 分)

四、近期桃園國際機場因氣候暴雨而影響了臺灣門戶運輸,衍生區域運輸之機能調節議題。甚至長期以來,即有區域替代機場(如臺灣南部設置大型國際機場)之提議。 請說明,以臺灣現行都市區域發展狀態,於臺灣南部設置大型國際機場應考慮那些因素。請分面向逐一列點說明之。(25 分)


104年試題

一、各縣市擬定區域計畫的目的為何?內容又為何?它和全國區域計畫在功能上應如何區隔?(25 分)

二、產業用地規劃政策的典範為何?在國土層級、區域層級和都市層級應有何區別和作為?(25 分)

三、都市計畫區內劃設農業區的目的為何?應如何治理?區域計畫農地政策應有的理念和作法為何?試申論之。(25 分)

四、造成都市更新困境主要原因為何?試從都市智慧成長的觀點,論述目前都市更新制度有那些可以改進的地方?(25 分)


103年試題

一、區域發展政策有所謂的「均衡發展(balanced development)政策」及「不平衡發展 (un-balanced development)政策」之區分。請問何謂「區域均衡發展」?又「區域均衡發展政策」及「區域不平衡發展政策」,其思維與效益各有何不同?試分別說明之。(25 分)

二、過去許多國家因過度重視工業或經濟發展,導致環境遭受破壞,衍生全球生態系統之平衡受到衝擊。倘若我國政府欲推動「生態保育政策」,試請研擬一套臺灣區域生態保育政策制定與推動之程序與步驟。(25 分)

三、我國都市及區域發展政策之擬定機構為何?又我國當前的都市及區域發展政策推動與執行的主要問題為何?試分別說明之。(25 分)

四、最近監察院針對國內許多公共設施保留地因長期無法取得,加上政府財政拮据,短期內公共設施保留地難以取得,此已經嚴重侵犯到人民的財產權,造成諸多民怨,因而糾正內政部。據此,內政部開始推動公共設施保留地檢討變更之政策。試說明國內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問題,並請提出解決國內公共設施保留地問題的構想、方法、或政策。 (25 分)


102年試題

一、長期以來,城鄉永續發展就被政府列為國土規劃的一個核心議題來討論分析。請就您所了解的臺灣城市及區域發展的現實與狀況進行分析,說明指出臺灣當前的重要課題與因應策略何在?(25 分)

二、在都市及區域規劃領域與政策中,經濟、社會與環境被認為是決定城市發展最主要的三個面向與組成元素。然而,在最近的都市及區域發展策略規劃上,逐漸獲得重視的一個新元素,就是「文化」。試問文化的定義何在?又就這些定義,文化城市的規劃內容重點何在?試申論之。(25 分)

三、產經活動的群聚,決定著都市及區域的發展。又影響產業群聚(industrial cluster)的力量,主要有交易性互賴與非交易性互賴兩種,試問兩者的內涵有何不同?那一種對於都市及區域發展政策影響較為深遠?試申論之。(25 分)

四、解釋名詞:(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文化創意產業(creative industries)

(二)全球生產網絡(global production network)

(三)城市區域(city region)

(四)制度厚實(institution thickness)

(五)新自由主義都市策略(neoliberalist urban strategy)


101年試題

一、何謂「緊密都市」(Compact City)?都市計畫學者對「緊密都市」發展模式各有支持與反對的政策理由,請列舉說明之。(25 分)

二、「國家公園」與「國家風景特定區」都是中央政府依法劃設的特區。請就兩者的劃設法源、政策目的、管理機關與業務性質等項目加以比較分析。(25 分)

三、「舊市區更新」與「新市區開發」兩者均為都市發展的重要手段。請分別從環境、經濟、社會、文化及財政負擔等不同觀點,比較兩者的優缺點。(25 分)

四、政府經常以獎勵或補貼方式推動特定的都市及區域政策,而如何評估政策的公益性及制定適當的獎勵措施,乃為重要的政策分析任務。茲請以地方政府對公共運輸系統的票價補貼為例,說明補貼政策的公益性內容及補貼效益的評估方式。(25 分)


100年試題

一、臺灣現有北、中、南及東部等四個區域計畫,但中央目前正推動直轄市、縣(市)政府擬定區域計畫,以落實地方空間治理。我國此種區域發展與治理政策之變革下,試論直轄市、縣(市)級區域計畫之法源、定位及功能。(25 分)

二、自都市更新條例頒行後,推動都市更新已成政府重要之都市發展政策。試從都市及區域政策觀點,析論當前都市更新措施之政策作用及其與都市計畫之競合關係。 (25 分)

三、臺灣之都市區域已逐漸推動建設大眾運輸系統(尤其是捷運),而配合此種都市交通建設,地方政府乃引進國外城市已實施之 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簡稱 TOD)措施,作為都市發展政策之一環。試論 TOD 之意涵、內容,及在 TOD 措施下如何調適都市及區域發展政策?(25 分)

四、我國農業部門有些發展政策或措施如農舍興建、休閒農業、農地利用、農村再生等等,均與都市及區域發展息息相關。試論都市及區域發展政策或國土發展政策中,要如何思考農業、農地、農村之定位。(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