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優良工程金安獎

 

優良工程金安獎資訊管理系統


2023-11-25卓越金安 永續台灣-「2023 優良工程金安獎」頒獎 以安全為核心 力促工程深植安全健康

勞動部於昨(24)日下午舉辦「2023 第17屆優良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由許銘春部長主持,並邀請行政院工程會顏久榮副主委共同頒獎;除表揚獲獎工程團隊及優良人員在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的卓越表現外,更期許透過產、官、學共同攜手,齊心將營造業安全衛生水準不斷的向上提升,讓每一位工作者都能夠在更安全、更健康的環境中工作。

許銘春部長表示,營造業因產業特性致其職災風險相較其他行業高,故今年度特以「卓越金安 永續台灣」為金安獎主題,期透過優良工程團隊以安全為核心落實施工安全設施及管理,保障工作者作業安全的信念,積極為守護職業安全衛生的最高榮譽,做為工程界發掘學習的最佳典範,將安全普世價值得以落實,並擴展至全國各類工程,對於得獎單位之工程團隊及優良人員,能在各自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傑出貢獻深感敬佩外,同時進一步強調工程的安全不僅是一時的成就,更是對台灣勞工及對台灣永續發展的承諾不斷持續下去的動力。

勞動部表示,今年共有65件工程及69位人員積極參與金安獎選拔活動,經評選共有2件特優、10件優等、23件佳作工程,以及12位優良人員獲獎,其中台電公司「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冷卻循環水系統工程」及交通部高公局「國道1號114k+860中港溪橋改建工程(第B102S標)」等2案更獲頒特優工程獎,其共同亮點在於能落實工程風險評估、選用安全工法,實踐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及應用科技防災等全方位的優異表現。

勞動部特別強調,今年度在工程的審查過程中,將科技工具及安全看得見之運用方式納入評審參考,除提升評選標準,並鼓勵業界透過採用先進科技進一步促進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為台灣打造更安全的職業環境共同努力。
 


2022-11-17基石穩紮 群安造極-「2022 優良工程金安獎」頒獎 引領工安文化 樹立營造職場標竿

勞動部「2022 優良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於今(17)日下午在高雄漢來大飯店隆重舉行,由許銘春部長親自頒獎,今年典禮主題特別設定為「基石穩紮 群安造極」,希望透過本獎項激勵營造工程落實安全衛生管理,奠定我國營造安全基石,樹立學習標竿。

許銘春部長致詞時表示,本屆參選工程展現優良營造安全衛生成效與科技化應用等作為,能積極型塑我國營造業工安文化,並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勞動部歷年舉辦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透過公開表揚活動鼓勵優良職業安全衛生工程及人員,並在今年特別邀請每個團隊推舉優秀人員參選金安獎人員類獎項,提高得獎人員獎勵金至新臺幣5萬元,且擴大開放中小型營造工程參加,發掘優質施工團隊與人員,訂定優質典範。

今年共有57件工程及64位人員參與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活動,經評審團評審結果,共有1件特優、11件優等、18件佳作工程,以及12位人員得獎,本次獲獎工程及人員所具備的共同特色,係將安全衛生核心價值融入工作環節,特別是今年勇奪特優獎項的「台9線325K+900~328K+800瑞豐永安段道路拓寬工程」,充分運用風險評估及各項新科技、選用安全工法、規劃必要的安全衛生設施,並且在施工階段落實安全衛生管理,嚴格要求勞工的作業安全及健康,因此,能夠脫穎而出的得獎工程及人員,絕對是實至名歸!

勞動部強調,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是職場主流價值,更是勞工的基本權利,期望獲獎工程團隊的安全衛生優良作法,能夠全面推展,讓勞工朋友可以在更安全、更健康的環境下工作,職場環境盡善盡美!


111年第16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得獎名單 0929

第十六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工程類-公共工程組得獎名單PDF

第十六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工程類-民間工程組得獎名單PDF

第十六屆優良人員金安獎人員類得獎名單PDF


臺中市1118勞動部金安獎 中市建設局勇奪3金榮耀

臺中市1001。111年金安獎名單出爐 中市建設局勇奪3

臺北市1117北市新工處榮獲111年度「金安獎」佳績

嘉義市0922嘉義市盧山橋工程創佳績全國工程類E組競賽第一名


勞動部111年修正「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作業要點」

https://gsc.osha.gov.tw/Document.aspx

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作業要點 修正總說明

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作業要點 (以下簡稱本要點) 自九十六年二月一日發布施行,迄今已辦理十五屆,為選拔與公開表揚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以激勵工程落實安全衛生管理,提升施工安全文化,建立完整標準作業程序及預防職業災害。

一百十一年起將持續提升國內優良工程之施工安全衛生設施及管理水準,以及對於公共工程工程規模未達新臺幣二億元之工程進度、人員類參選資格及評審辦理方式進行明確調整,爰修正本要點,重點臚列如下:

一、為鼓勵公共工程組中小型工程參選,工程契約金額未達新臺幣二億元之工程進度修正為達百分之二十以上,未滿百分之八十。(修正規定第四點) 

二、為彰顯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人員之重要性,修正參選人員須為參選年度前五年內曾獲得優良工程金安獎、公共工程金安獎,或當年度參選優良工程之從業人員,始符合條件參選;另修正當年度參選優良工程金安獎之工程,應至少推薦一人優良人員參選。 (修正規定第五點及第六點) 

三、為增進及鼓勵參選單位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相連性之重視度及提升防災設計,修正評審小組之評審項目及權重分配數。(修正規定第七點附表二) 

四、為提高得獎人員之發給獎金,依行政院一百零四年十一月十八日院授人給字第一0四00五二0四五號函之「跨主管機關及區域性競賽活動核發獎金或等值獎勵支給表」辦理,修正優等得獎人 員頒給新臺幣五萬元獎金或等值獎勵及甲等得獎人員頒給新臺幣 兩萬元獎金或等值獎勵,並限制得獎名額以人員類參選總件數百分之二十以下為限,獎勵總額在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修正規定第八點及第十點)


2021-11-262021獎奪金安,引領工安—勞動部表彰優良工程金安獎獲獎團隊。

勞動部榮耀列車開到高雄,11月26日舉辦「2021優良工程金安獎表揚頒獎典禮」,對於獲獎工程施工團隊及績優人員擴大展示獲獎事蹟,及分享交流得獎單位推動職場安全衛生的優良作法,今年頒獎典禮主題特別設定為「獎奪金安,引領工安」,藉由表揚工安績優單位,提升整體營造施工安全文化。 

許銘春部長說,優良工程金安獎是為鼓勵優良工程團隊,積極爭取工程界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的最高榮譽,將獲獎工程團隊的安全衛生優良作法,推展至全國各類工程,促進營造產業良性競爭,讓所有勞工朋友在更安全、更健康的環境下工作。尤其今年疫情嚴峻,倚靠國人協助及攜手努力,防疫才有漂亮的成果,感謝所有業界相關單位的付出,為勞工朋友的安全健康把關。 

勞動部表示,今年金安獎獲選者,優良工程計有優等11件、佳作19件,優良人員1人優等、1人甲等,各得獎工程均有精進的進步作法,例如其中獲得公共工程優等「台17線14K+915臨港二號橋改建工程」,施工團隊採用符合人體工學讓勞工不需彎腰施作之施工架來搭設、採用建築資訊模型(BIM)實施施工安全視覺化管理、出入口設置人臉辨識系統結合自動體溫偵測與臺灣職安卡進行進場管制,及針對潮汐期間,設置高科技遙控救生圈,可自動定位返航及提升救援時效性等積極有效的優良作法,可以提供營造工程仿效及參考。 

勞動部呼籲,營造工程發生重大職業災害仍時有所聞,保護從業人員施工安全,需要政府、企業與全體國人共同努力,工程團隊絕對不能輕忽平常的安全衛生管理,確實遵守標準作業程序(SOP),強化安全衛生設施,努力達成零職災目標。

附件1 第十五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工程類 公共工程組得獎名單〔PDF

附件2 第十五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工程類 民間工程組得獎名單〔PDF

附件3 第十五屆優良人員金安獎人員類得獎名單〔PDF





優良工程金安獎資訊管理系統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本年度選拔報名於5/25已截止,本署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防疫相關規定,規劃調整評審時程及方式,以保護評審及參與人員的健康安全。


優良工程金安獎資訊管理系統簡介

勞動部自96年起辦理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獎勵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之工程及人員,工程團隊需從工程規劃階段實施風險評估、選用安全工法、規劃相關安全衛生設施至施工階段落實安全衛生管理等,建立完整系統化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機制,以爭取推動施工安全最高榮譽金安獎,形成優質的施工安全衛生文化,達到持續減災及改善的目標,以引領公共工程及民間工程一齊努力,朝零職災的方向繼續努力。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為秉持愛地球重環保的精神,特於108年起建置金安獎資訊管理系統,採線上報名參選、行程線上通知、線上評選、得獎案例下載等資訊公開及全無紙張作業方式,以提高委員評選效能,並減少參選單位競賽式紙張之浪費,以展現政府重視環境保護之決心。



選拔作業要點: 110年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選拔作業全要點


第十五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工程類-公共工程組得獎名單

第十五屆優良工程金安獎工程類-民間工程組得獎名單

第十五屆優良人員金安獎人員類得獎名單


2021-10-06營建署榮獲今年度(110)勞動部「工程金安獎」優等1件、佳作3件,成果豐碩

勞動部每年辦理優良工程金安獎,從工程團隊就職業安全、施工風險控管及相關品質等為評選重點,獲得工程金安獎肯定,同時也代表工程取得職業安全衛生的最高榮譽。今年度「第15屆優良工程金安獎」,營建署共有4項工程獲得榮譽獎項。

營建署表示,「國道1號永康交流道聯絡道工程(安南區4-11號道路-中正北路至永安橋3案合併」榮獲優等,「臺中市龍井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西南向聯外道路工程」、「新北市新店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新建工程第二標次幹管」及「臺南市仁德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工程主、次幹管第一標」3件工程榮獲佳作,顯示營建署長期致力於提升工程品質、重視工安及公共安全的努力,獲得肯定。

營建署進一步表示,自96年迄今已有13件工程獲得「公共工程金安獎」優等及14件工程獲得「公共工程金安獎」(佳作),成效卓越。未來仍會持續秉持提升工程品質及重視工安的精神執行工程採購及履約管理工作。

營建署持續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積極推動優良公共工程

營建署指出,為達成職業安全衛生政策與目標,要求各管理階層參與積極推動施工安全衛生管理;落實設計施工風險評估、選用安全工法、編訂安全衛生設施圖說規範、職安衛查核計畫及相關經費等,並建置AI人工智慧進行危害自動辨識或管制等措施。營建署強調,優良公共工程的推動,同時也包含勞工工作環境改善,降低施工風險,有效提升從業安全等環節,未來執行相關工程時,也會持續落實職業安全衛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