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光環境獎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 Facebook
















2022「台灣光環境獎」在同年11月25日於雲門劇場舉辦頒獎典禮揭曉大獎得主,由「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新竹光環境改善計畫」、「波光市集」與「台南竹溪月見橋」脫穎而出,獲得本屆台灣光環境獎殊榮;而台灣首例通過光害管制的「連江縣光害管制自治條例」,展現馬祖對光害管制及生態保護之決心,獲評審團特別獎肯定!

2022台灣光環境獎 決選名單

序號

作品名稱

報名單位

1

讓光游於藝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2

臺南市歷史城區光環境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3

釀光杯影·再現第五酒廠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4

1895 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一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5

鳴日廚房

JC Architecture

6

台南竹溪月見橋

設計有限公司

7

南華微光

一起設計、

丁尺建築師事務所

8

新竹光環境改善計畫

沁弦築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偶得設計有限公司、

瓦豆製作有限公司

9

波光市集

沁弦築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2022台灣光環境獎 複選名單

本屆評審就設計概念、環境功能、永續發展、創意表現等四項評分標準,選出入圍複選的光環境作品共計39件。


2021台灣光環境獎 | 頒獎典禮



110-11-05。獲頒台灣光環境獎 屏東總圖為縣爭「光」

2021年「台灣光環境獎」11月5日於雲門劇場舉行頒獎,共6件作品進入決選,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獲頒「台灣光環境獎」殊榮,也是繼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建築園冶獎-屏東縣公共建築景觀類」,今年第三座獎。

為鼓勵公、民營組織共同營造優良的光環境,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台灣光環境獎」已邁入第四年,至今獲獎作品涵蓋各式類型,為台灣光環境的推動,奠定美好且深刻的基礎。

今年「台灣光環境獎」於9月公布決選入圍名單,由台北「金普頓大安酒店」、台南「Shadow In Motion」、高雄「銀座聚場」、「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和「屏東縣民公園」及宜蘭中興文創園區的「20、21、22、23號倉庫展示規劃案-金工再現與複寫」共6件作品進入最後決選,作品類型包含商業空間、公共藝術、老屋改造、工業遺址及室內展示等類型,並於5日頒獎典禮公佈得獎名單。

屏東總圖經過2年的整建,除了翻新建物、重新規劃室內空間之外,在照明部分,也特別一併加入規劃,以燈光襯托建築和環境的對話。白天通透的玻璃窗景引入自然的天光與綠意,視覺上形成一股自然的流動感,營造出在森林中閱讀的氛圍;而當夜裡館內燈光亮起,內部泛出的溫暖光線使靜謐夜晚充滿人文氣息。

屏東總圖以「保留」與「翻新」的方式,在保留舊建築同時保留了地方居民的記憶,透過翻新提升建築物的層次感及公共性。



台灣光環境獎介紹


2021 台灣光環境獎 得獎名單

 

2021「台灣光環境獎」在同年11月5日於雲門劇場舉辦頒獎典禮揭曉大獎得主,由「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金普頓大安酒店」、「銀座聚場」與「Shadow In Motion」脫穎而出,獲得台灣光環境獎!




2021台灣光環境獎 決選名單

序號

作品名稱

報名單位

1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

金普頓大安酒店

原碩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3

銀座聚場

一起設計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4

20、21、22、23號倉庫展示規劃案_金工再現與複寫

楊宗維建築師事務所

5

Shadow In Motion

noiz

6

HEITO 1909 屏東縣民公園

衍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2021台灣光環境獎 複選名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