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

 

2022-09-26臺北市第二屆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今日頒獎 新增特別貢獻獎項 表彰文資保存維護者無私奉獻

臺北市是全臺擁有最多文化資產的城市,有賴公私協力保存維護文資,本局為表揚推動保存修復、管理維護推廣保存文化資產的個人及團體,今日辦理第二屆文資譽揚獎頒獎典禮。本屆譽揚獎在經過漫長且嚴謹的評審下,「保存修復類」、「管維推廣類」及「特別貢獻類」三類獎項共有7名得獎者由28個參選單位中脫穎而出。今年文資譽揚獎新增特別貢獻類獎項,由凝聚家族共識保存古蹟「金義合行」的萬華陳義塗家族獲得殊榮,以表揚對文化資產保存、推廣有實際貢獻事蹟者。更藉此機會向市民推廣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認識。
 
本局李麗珠局長在得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臺北市有超過五百處文化資產,在市府推動無圍牆博物館和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等政策時,  文化資產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臺北市創全臺地方政府之先,設立文資譽揚獎 足見市府對文化資產維護的重視,而今年報名者數量高達第一屆文資譽揚獎的三倍,顯示文資推廣逐漸受人重視,感謝得獎者的傑出貢獻,也期許全民能夠共同努力,守護臺北市的文化資產。
 
「保存修復類」的得獎者分別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與慶霖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忠煌營造有限公司,3名得獎者在進行文化資產修復保存時,以專業工法配合史料考據,盡力維持文資原始風貌,並結合建物的文化脈絡,讓臺北街景保留過去的歷史記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所修復的古蹟及歷史建築「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過往是林務局的員工宿舍,修復團隊保留了原日式宿舍的完整格局和精緻雕花等重要元素,讓民眾經過金山南路巷弄時,就能感受到日式宿舍的靜謐美感。
 
由臺北市文化局出資、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及慶霖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修復的歷史建築原「臺北刑務所官舍」主要坐落於金華街135-177號及金山南路2段112號。在有限的經費和材料上完成9連棟的修建,並於本月初以「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為名對外開放。修復團隊依據建築物所經歷的不同時期呈現空間的真實性,更用心地以保留殘跡、樹屋共生彰顯歷史的脈絡,不僅在修復一棟棟建築,更像在經營文化記憶工程。
 
同樣由臺北市文化局出資,歷史建築「嘉禾新村」(日軍砲兵聯隊招待所)藉由忠煌營造有限公司的專業匠師對技術及工法的了解,以舊件接新料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存原有材料進行修復,也製作完整而詳實的紀錄,更為整個舊眷村的修復與發展起了帶頭的示範性作用。
 
「管維推廣類」的得獎者分別是頂禾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話雨人文生活有限公司及大樂司文創股份有限公司,透過公私協力,讓市民走入老房子時能感受獨有的歲月氛圍。
 
頂禾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修復經營歷史建築「幸町日式宿舍臨沂街27巷1號」,打造免費開放的公益圖書館「文房」,成為開放市民日常休憩的閱讀空間,並時常舉辦文資講座及展覽,使民眾能夠親近文化資產空間,並具體實踐了「文化資產生活化」的精神。
 
話雨人文生活有限公司以「CEO 1950總裁藝文空間」為名,修復經營歷史建築新生北路3段62巷24號,由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攜手打造獨特空間美學,並維持了過往央行總裁居住時的空間氛圍,同時以展覽、藝文、社區推廣為核心,打造以美食與展覽結合的綜合人文空間,也進行街區綠地認養,維護都市中難得的綠洲。
 
文化景觀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經過大樂司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的修復與經營下,以「草山小鎮」對外開放,建物保存狀況良好,除保存美軍宿舍群外部空間尺度,也審慎挑選再利用進駐商家,用心維護整體環境氛圍,並串聯周邊社區及機構,將老舊閒置社區搖身一變為陽明山文化觀光新亮點。
 
今年文資譽揚獎新增「特別貢獻類」獎項,得獎者陳義塗家族自日治時期在萬華扎根創立家族事業,家族起家厝「金義合行」位於萬華車站對面,氣派的洋樓式立面貼附馬約利卡花磚,後院更保存完整花園,是萬華區域重要的文化資產。陳義塗家族為了保存家族記憶,放棄都更拆除與興建大樓所帶來的可能利益,凝聚共識主動提報家族起家厝「金義合行」為文化資產,成為直轄市定古蹟,以保存取代開發,對於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有著指標性貢獻與典範。
 
本局為表揚各得獎者,邀請9度入選法國巴黎秋季沙龍及榮獲臺陽美展獎項肯定的中青代臺灣雕塑藝術家,亦是臺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的孫女──蒲宜君女士操刀設計獎座。獎座造型擷取象形文字中,屋宇建物的造型加以抽象化,並透過時空階梯的概念,傳達在老屋一磚一瓦的基礎下,所有人、管理人及經營者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不斷地將老屋的故事一代一代的傳唱下去,也象徵文化資產需要經歷保存修復、再利用不同階段的挑戰磨合,才能成就美好的成果。本局也在得獎案例草山小鎮中策劃專題展覽,透過影片、文物、照片展示保存維護者的事跡與老房子的故事,期望讓更多人了解得獎著們的付出,並更貼近老房子真實的內涵與故事。更多老房子故事,可上台北市文化局粉專 (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 查詢。

 
臺北市第2屆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特展資訊:
地點:草山小鎮阿緹卡Pizza專賣店Antica58」(臺北市士林區凱旋路58號)
時間:111年9月26日(星期一)-10月10日(星期一)11:00-20:00(假日至21:00)



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在2006年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後,林務局歷經15年的努力,克服諸多技術與行政上的難題,始完成修復,保存了臺北市中心難得的日式宿舍群建築風貌。甫完成的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全區之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參選「第二屆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獲得保存修復類獎項之肯定,9月26日於陽明山草山小鎮受獎,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成果榮獲表彰。



       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203巷,為日治時期1930年由臺灣總督府山林課「營林共濟組合」所建造之員工宿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臺灣省農林處林務局接管分配給員工居住。宿舍群係參考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中所規定的判任官乙種宿舍,為二戶單棟雙併木造住宅,一戶面積約為二十坪;位於金山南路203巷(東西向)兩側,即坐向為北朝南和南朝北的兩種佈局都存在此宿舍群。

       宿舍群初始公告為文化資產,主要係源自於金山南路203巷22號前的一棵臺灣特有稀有植物「臺灣油杉」,在地錦安里居民為保護珍貴樹種,進而發掘保育的文化與生態價值,促成保存老房子運動,宿舍群因約有80%的木料尚保存良好,加上宿舍的型制與空間秩序分明,嗣後歷經文史學者的積極參與推動及促成,經台北市政府將金山南路二段203巷15、17、22、24號公告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並將鄰近的4棟19、21、23、28、30、34、36號登錄為歷史建築,使全區獲得較為完整的保留。

       林務局在2006年宿舍群被指定登錄後,即於2007年開始著手進行22、24號古蹟實質修復工作,但因宿舍均仍有林務局早期員工、遺眷居住,因此花費許多時間處理溝通協調及搬遷事宜,終於在2017年完成首棟修復工作,期間接續從2013年著手規劃設計修復28、30號歷史建築,並於2019年完成修復工作。另由於15、17、19、21、23、34、36號所需修復經費龐大,幾經努力爭取,終於2017年開始著手規劃設計,2018年底正式發包施工,並於2021年11月底完成修復。

       林務局邱立文主任秘書在頒獎現場特別感謝評審委員對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文資保存修復成果的肯定,並表示林務局將持續落實文化資產建築本體的保存與維護,未來也將持續在此舉辦各種主題特展與活動、推廣國產材之常設展覽,並將結合民間團體的創意,引進創新思考營運,共同經營並維護宿舍群的空間品質。

       本次文資保存維護譽揚獎獲獎單位之修復活化事蹟與古蹟介紹展覽,於9月26日至10月10日在「陽明山阿緹卡Pizza專賣店Antica58」(台北市士林區凱旋路58號)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第2屆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徵件起跑 新增特別貢獻類獎項表揚文化資產保存者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本局為表揚鼓勵積極參與本市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管理維護及再利用推廣有良好顯著成效的個人、機關或團體,即日起至3月31日開放第2屆「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徵件。本屆文資譽揚獎為肯定各界投入文化資產保存之傑出貢獻,新增「特別貢獻類」徵選類別,期望各界踴躍參與徵件,以推廣提升大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之認識,並鼓勵各方投入文資保存事業,持續傳承文化保存工作。
 
第2屆譽揚獎徵選類別除維持「保存修復」類及「管維推廣」類獎項外,新增「特別貢獻」類以表彰對本市文化資產保存、推廣有實際貢獻事蹟者,每一徵選類別至多選出3位獲獎者。文資譽揚之評審標準包含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範、公益性、對文化資產價值永續保存之貢獻、創新及特色等4項。本局將於受理申請後,第1階段辦理書面資格審查,第2階段由本局邀集專家學者、相關領域代表及機關代表等,籌組專案小組進行現場勘查或召開審查會議,結果將於本局官網公告周知。本次徵件日期自111年1月3日起至111年3月31日止,歡迎本市對文化資產有傑出貢獻的個人、機關或團體,踴躍投件參選,成為本市文化資產保存之優秀典範。
 
報名方式:
111年1月3日起至111年3月31日止,填具簡章附件1~3之相關資料,並提出具體貢獻或事蹟之佐證資料,確認繳交資料無誤後,採郵寄或專人送達(含快遞)方式報名:
郵寄/專人送達地址:11008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4樓西北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秘書室收
聯絡方式:聯絡人:陳欣亞小姐、連絡電話:1999(外縣市請撥02-27208889)分機3661


第2屆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徵件簡章


第一屆臺北市文資譽揚獎

文資保存維護譽揚獎 |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