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

 

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    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11521

 

112-06-29勇奪農委會優良農業建設工程九項大獎 水保局南投分局大贏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1年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得獎名單揭曉,並於 昨(28)日上午假農委會舉辦頒獎典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合計獲獎9案,成為現場最大亮點機關,除了「龍眼林農路改善二期工程」榮獲農路(林道)類「特優」、還獲得治山防災及設施類共5項優等2項佳作,以及由農村營造課蘇柏嘉副工程司獲得第一類個人貢獻獎,成績斐然。
  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表示,榮獲農路(林道)類特優的「龍眼林農路改善二期工程」位於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村,為通往二尖山之唯一道路,由於年久失修路面龜裂破損、道路單線通行缺少避車空間、安全警示不足容易發生墜落意外,且工區內有瀕臨絕種的山麻雀,所以工法設計以設施減量、減少環境擾動為原則,並設置巢箱提供生態補償。農路完工後,除了保護用路人安全、提升農作運輸效率之外,也串連二尖山步道及周邊景點,帶動地方觀光。
  另外,獲得治山防災類優等的「后湖橋上游野溪整治工程」位於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工程考量臺灣白魚生態棲地復育為前提結合治山防災工程,以天然塊石、木椿等生態性工法,營造河道多樣性水域環境,深潭、淺瀨及低水流路,並保護既有天然湧泉。完工後,經社區護魚隊協助調查,於現場發現許多臺灣白魚及馬口魚等原生種魚類,未來也將持續與特生中心及社區共同努力簽定認養契約,攜手努力達到「人橋上走、水草中流、魚水中游」的願景。
  榮獲設施類優等獎的「布袋鎮菜舖社區正義國小教育場域環境改善二期工程」,讓廢校超過30年的嘉義縣布袋鎮正義國小重新「復校」了!水保局南投分局與菜舖社區居民同心合作,以舊正義國小校舍為中心,將周邊擴展為具休閒遊憩與綠色療癒功能的體驗場域,結合農產地景轉型友善農作,更進一步推廣一系列從田園到餐桌的食農教育活動,讓廢棄校園搖身一變,成為既能照顧在地長者,又能販售「菜舖好農」產物,還能提供學子與遊客五感體驗食農教育的多功能場域。
  陳榮俊分局長進一步說明,獲獎工程不僅在工法考量上注重安全與未來維管問題,並導入在地核心農村角色,與當地社區夥伴及回留青年共同努力,回復了原有的生態及文化特色,成為地方軸線上農村再生的典範,也讓每案工程從一個點變成一條旅遊軸線變成一個區域的全面發展。邀請各年齡層的民眾攜家帶眷,暢行無阻的享受農村旅程的風景,悠閒欣賞自然風光、感受迷人熱情的人情味,暑假來場好走、好玩不一樣的農村旅遊。更多農村好吃好玩各項活動資訊可上FB「農村小童」粉絲專頁搜尋。
  
  南投分局獲獎工程列表:
  「龍眼林農路改善二期工程」榮獲農路(林道)類「特優」
  「后湖橋上游野溪整治工程」榮獲治山防災類「優等」
  「和雅橋上下游固床工改善三期工程」榮獲治山防災類「優等」
  「布袋鎮菜舖社區正義國小教育場域環境改善二期工程」榮獲設施類「優等」
  「水林鄉蕃薯社區環境綠美化改善工程」榮獲設施類「優等」
  「口湖鄉成龍社區聚落空間綠美化改善工程」榮獲設施類「優等」
  「巴沙娜橋上下游野溪整治二期工程」榮獲治山防災類「佳作」
  「魚池鄉澀水社區漫心湖休憩空間改善工程」榮獲設施類「佳作」


112-06-29阿里山林鐵神木、竹崎車站整修 榮獲111年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


112-06-29屏東林管處藤枝及墾丁工程 獲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肯定


112-06-28秉持生態、景觀、安全及創意設計精神 南投林管處連續16年獲優良農建工程獎肯定


112-06-28在地治理成效卓著 嘉義林管處榮獲優良農業工程6獎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