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

 

10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    http://dscg10.taiwan-hong.com/


宏銓緣溪行 榮獲第10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 - 宏銓建設 1005


宏銓建設 | Facebook



2022-10-05中部大學唯一 逢甲獲臺中市都市空間雙設計大獎 | 逢甲大學

由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的「第10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於10月4日揭曉,並於臺中歌劇院前夏綠地公園盛大舉辦頒獎典禮,逢甲建築空間設計從逾百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水湳新校地共善樓榮獲「規劃設計獎」、福星校區公共空間及戶外廣場榮獲「環境空間卓越獎」;王葳校長與建設規劃及營運管理辦公室高敬賢執行長代表逢甲領獎。


2022-10-05台中建築界的奧斯卡獎! 第10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揭曉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今年度「中城計」系列活動,繼6月第1計「推動宜居建築」辦理「宜居3周年成果展」,9月第2計「凝聚共好樂居」辦理「第3屆台中樂居金獎雙年獎」頒獎,第3計「打造風格美城」於昨(4)日辦理「第10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典禮,共頒發8類17個獎項(含最佳人氣獎),於國家歌劇院前的夏綠地公園隆重舉辦。

都發局表示,第10屆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競逐激烈,獎項由中市府秘書長黃崇典、都發局長黃文彬、神秘嘉賓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接力頒發。其中,建築空間卓越獎及年度空間設計大獎,由鄰近草悟道的「緣溪行」獲得,造園概念取自陶淵明詩詞意境,具備文人雅砌的居住環境。評審特別獎由「中信商辦大樓」獲得,建築立面以巨大松樹為意象,透過彎曲形式與周圍垂直建築建立連結,充滿活力及靈動。

黃秘書長表示,透過獎項競賽,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中市都市空間環境,提升台中整體建築景觀設計,再創台中都市美學新頁;遠見雜誌曾報導「不去芝加哥,來台中看建築」,代表台中是台灣建築佼佼者,市府透過獎項讓更多人認識台中生活美學,提升城市建築景觀美學視野,讓台中建物朝向「生態、低碳、智慧、人文」邁進。

此外,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可說是台中建築界的奧斯卡獎,今年競逐作品高達105件,每件作品難分軒輊、各具特色,從中遴選出22件入圍作品,進而選出得獎作品。得獎名單全程保密,並於頒獎當日宣布獲獎名單。

黃局長指出,回首來時路,都市空間設計大獎舉辦至今已歷時14年、邁入第10屆,為台中市的建築能量粹選出典範性作品,成為建築作品的品質標竿,創造台中市宜居、友善與永續的生活空間,這也是致力規劃這個活動的主要構想。

他說,「10」是空間設計大獎活動重要里程碑,今年除回顧過去及今年得獎作品外,特別新增「建築雋永獎」,由「草悟道」獲得,是從歷年台中市的得獎作品中,百中選一精選出歷屆的經典代表,以表揚開放性、公共性及使用維護效益。此外,草悟道是胡前市長任內完成的台中新景點,此獎項由胡前市長頒予黃秘書長,也象徵空間設計大獎10屆傳承與延續。

第十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得獎名單WORD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 Facebook

「第10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典禮直播


10/4市府黃崇典秘書長、黃文彬局長及前臺中市長胡志強頒發8大獎項共17個獎座

年度設計大獎及建築空間類卓越獎-「緣溪行」
規劃設計獎- 「逢甲大學共善樓」
建築空間類
卓越獎「緣溪行」
經典獎「大毅讚幸福」
傑出獎「大岩瑜舍」
環境空間類
卓越獎「逢甲大學福星校區公共空間及戶外廣場」
經典獎「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傑出獎「科湳愛琴橋」
公共空間類
卓越獎「臺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
經典獎「臺中市清水國民小學育英樓拆除暨校舍新建工程」
傑出獎「水綠共生。大地學堂水黎新─南屯黎新公園」
低層建築類
卓越獎「神岡紙博物館隅」
經典獎「清水公學校日式宿舍群楊肇嘉先生紀念館+藝文園區」
傑出獎「107年臺中市南屯區黎明國民小學擴建幼兒園園舍建築工程規劃設計」
建築雋永獎-「草悟道」
評審特別獎-「中信商辦大樓」
最佳人氣獎獎-「大毅讚幸福」

藉由表揚及推廣都市空間美學,提昇建築景觀設計,看見台中都市發展的榮耀,共同開啟「富市臺中、宜居生活」的璀璨篇章


2022-10-05中市水利建設再獲肯定!「興大園道亮點河岸」獲公共空間卓越獎

「第10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昨(4)日揭曉,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所辦理「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受評審青睞,榮獲公共空間卓越獎,為打造優質水利工程再下一城!

水利局指出,綠川整治需因應不同區域特性來進行,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藉由民眾參與、跨域整合等方式凝聚地方共識,包含興大路行車及停車空間保留、水淨場位置修正、考量黑板樹實際移除數量問題等,水利局積極傾聽民意並適時調整。此外,也在復興園道上新設「水淨樂園」的主題式共融遊戲場,讓孩童從玩樂中學習水環境教育理念,更連結中興大學配合拆除原有校園圍牆改以造型座椅擴展在地休閒空間、機車道調整及新增美村路口,創造大面積綠意空間,延伸整體視覺感受並改善學府路口用路交通安全。

水利局進一步表示,不僅於此,更積極串連五權車站,提升整體綠色運具效能,改善後的綠川水道整合周邊的鐵道、綠園道,將點全面串連成線到面,讓民眾擁有水岸景觀休憩空間及不同感受,也為舊城區注入新活力,工程如質如期完成,兼顧改善防洪、水質、景觀及居民生活需求,整治後舒適的自然環境及豐富的人文空間,讓綠川風華再現。

水利局說明,「台中市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除了今年度獲頒公共空間卓越獎外,自109年完工啟用以來,也在施工品質方面獲市府第1屆公共工程獎、工程會第21屆金質獎及第29屆中華建築優良公共建設金石首獎肯定;在景觀方面,更是得到第9屆台灣景觀大獎、建築園冶獎及國家卓越建設獎等殊榮,未來台中市將持續打造優質水利工程,民眾也可至水岸走走感受獨特魅力。


2022-09-0710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入圍作品 今起公開展覽

「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自民國97年辦理迄今已邁入第10屆,長期受到建築業界的重視,歷屆優異作品已成為市民挑選居住環境與各縣市觀摩學習的標竿。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表示,今年報名踴躍,總件數高達105件,經評審團初審、現勘、決選,最終遴選出22件入圍作品,自即日起至9月21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1樓中庭公開展覽,歡迎市民朋友前來觀賞。

都發局今(7)日上午舉辦入圍作品策展開幕及分享座談會,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去年10月1日起至31日止短短一個月,累積報名總件數105件,為歷年來最多,由於近年來建築型態與都市環境多元,除了原先第9屆的「年度空間設計大獎」、「公共空間獎」、「環境空間獎」、「建築空間獎」、「低層建築獎」、「規劃設計獎」、「評審特別獎」等7個獎項外,今年另就歷屆獲獎作品的維護管理與使用效益,再增加「建築雋永獎」,總計8個獎項,讓各類型優秀作品都能受到肯定與重視。

「入圍就是肯定!」黃局長表示,最終得獎名單將於10月4日,在台中歌劇院前夏綠地公園舉辦的頒獎典禮上揭曉,期盼透過隆重的頒獎儀式,傳達台中市政府對都市環境合法、創意與傳承,以及提倡「友善」、「宜居」與「永續」環境的重視,提升台中市的都市設計與建築空間品質,創造獨一無二的台中城市美學。此外,透過成果展覽同時傳遞聯合國SDGs精神,如性別平等、永續城市及社區發展等指標。

今日開幕活動出席來賓,包含都發局長黃文彬、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至亮、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郁文、逢甲大學榮譽副校長楊龍士、執行長高敬賢、東海大學副教授薛孟琪、建築師劉偉彥、評選委員沈芷蓀等。


9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

The 9rd Taichung Urban Design Awards

http://dscg9.taiwan-hong.com/



2021-01-21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入選作品 即日起展出

「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已邁入第9屆,長期都受到建築業界的重視,歷屆優異作品已成為市民挑選居家環境的指標。中市府都發局表示,此次報名踴躍,總件數高達101件,經評審團初審、現勘、決選,最終遴選出17件入圍作品,自即日起至2月3日於文心第二行政大樓行政一館1樓中庭展出,歡迎市民朋友前來欣賞。


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第9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除延續第8屆獎項,分為「建築空間類」、「環境空間類」、「規劃設計類」及年度大獎與評審特別獎,今年考量每件作品因建築量體等功能性的不同,增加「公共空間獎」、「低層建築獎」、「舊建築空間再造獎」、「商業空間獎」等4個類別獎,總計9個類別獎項,讓各類型優秀作品都能受到肯定與重視。

「入圍就是肯定!」黃局長表示,最終得獎名單將於1月29日在台中歌劇院前夏綠地公園舉辦的頒獎典禮上揭曉,期盼透過隆重的頒獎儀式,傳達台中市政府對都市環境合法、創意與傳承的重視,以提升台中市的都市設計品質,創造台中城市美學。

都發局指出,昨(20)日舉辦都市設計專家座談會,邀請所有入圍作品代表及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台中市未來的都市美學發展,各專業學者對「基地開發前的植樹養地及中繼基地的概念」、「後疫性時代的空間設計與建築新發展」有許多建議及討論,建築同業期許產官學之間有更多合作,透過法制化的修法鬆綁,讓建築設計及投資環境有更多彈性。

昨日座談會與談來賓,包括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正雄、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黃郁文、惠宇建設經理顏定滄,評選委員沈芷蓀、景觀學者王小璘教授、建築師楊家凱等人。此外,配合疫情管控作為,座談會也落實體溫量測、手部消毒及實名登記等各項防疫措施,並全程佩戴口罩及禁止飲食。


2020-01-01台中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  「惠宇大聚」抱回年度設計大獎


2019-12-20探索建築空間美學新視 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作品展登場


2018-11-01台中都市空間設計大獎 張副市長讚創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推手


2017-10-31為城市量身打造衣著 14作品獲台中都市空間設計大獎


2016-12-22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 林副市長:創造令人驚艷的生活空間


2016-01-22第四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典禮 張副市長感謝建築從業人員用心


2014-10-08都市空間設計大獎今舉行頒獎典禮 胡市長親自前往頒獎


2014-10-06第三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成果展覽 即日起至1016日精彩呈現


2013-12-03第三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歷屆得獎作品分享座談會 歡迎踴躍參與


2012-01-06副市長蕭家淇為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 感謝得獎建築賦予臺中新面貌

2012-01-05第二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將於6日登場

2011-10-05第二屆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名單出爐


2008-07-02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等頒獎典禮 7日原時原地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