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中華建築金石獎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採購工程>工程獎項


接見建築金石獎獲獎者 副總統盼業界一起協助推動都更 提升國人生活品質及居住水準
副總統接見「『第30屆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奬單位代表」

賴清德副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第30屆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奬單位代表」,肯定每一位獲獎者對臺灣建築業的貢獻與付出。並指出,臺灣的老舊房屋影響國人的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質,政府相關部會積極推動都更,期望業界能夠一起協助推動都更,大家共同合作,提升國人的生活品質及居住水準。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他很榮幸參加「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當天典禮之隆重,充分展現「中華建築金石獎」國家級獎項的規格,所以他今天也非常榮幸能在總統府歡迎及感謝大家。

副總統說,「建築金石獎」創立的宗旨就是希望能提高國人居住品質、改善生活品質,同時也聚焦在品牌、品味、品質等三面向。自1993年創辦至今,確實產生非常正面的效果,這都是大家對社會的貢獻。

副總統提到,2023年全球景氣下滑,恐怕對臺灣的經濟景氣也會有些影響。政府會持續做好相關措施,讓各行各業在面對2023年嚴峻的產業情況時,能夠將衝擊降到最低。

副總統指出,面對景氣不佳的現況,擴大公共支出是一個必要的手段,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是2.7兆元,公共建設及科技預算分別是5,900億元及1,700億元,都是歷年新高。再加上大家的努力,去年稅金超收4,500億元,除了700億元要歸地方政府之外,中央的3,800億元,其中 1,000億元將用來投資台電及補助勞健保等,政府所採取的種種措施,都是為了要穩定物價。

談及都市更新,副總統希望業界能夠協助進行都更,如果建築業及營建業都能將都更作為重要的業務,相信對擴大國內產業發展、減少全球景氣對臺灣經濟發展的衝擊,一定會非常有效果。

副總統強調,政府相關部會都非常積極推動都更,包括修改相關法律及提出相關政策等,就是希望大家共同合作,推動國內的都更,臺灣的老舊房屋已經有數百萬戶之多,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動都更,提升國人的生活品質及居住水準。

訪賓一行由金石獎活動委員會總顧問周光宙率領,內政部次長吳堂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中華建築金石獎【粉絲專頁】




副總統:政府、民間及產官學研各界力量站在一起 讓都更工作順利推展
副總統出席「第30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11年09月28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999

賴清德副總統今(28)日晚間出席「第30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肯定得獎企業的建築作品或建設工程,對臺灣的進步、安全的維護都有很大幫助。他期盼政府、民間及產官學研各界力量站在一起,讓都更工作順利推展。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感謝中華建築金石獎委員會,30年來秉持改善建築品質、提升人民生活的宗旨,以品質、品牌、品味為訴求,用國家級的獎項鼓勵建築業界,對於臺灣建築產業或建築品質的提升,有莫大的貢獻。




接見建築金石獎獲獎者 總統盼以良好建築及社區概念設計 回應新的社會型態需求及挑戰
總統接見「第2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獎單位代表」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第2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獎單位代表」,感謝每一位得獎者為整體建築環境及公共建設品質帶來進步,並期盼政府與民間持續加強合作,共同推動良好的建築與社區概念設計,回應新的社會型態需求及挑戰。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來到總統府,很高興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能與大家見面。她也恭喜每一位得獎者獲得中華建築金石獎的肯定,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真的非常不容易。

總統指出,臺灣自去年以來,不但守住疫情,經濟表現也非常亮眼,除了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突破6%,股市也創下新的高點。她認為,臺灣經濟可以有這樣的表現,是因為每個領域的從業者都非常努力,也帶來很多突破和創新。對於所有得獎者為整體建築環境以及公共建設的品質帶來非常大的進步,總統表達由衷謝忱。

總統表示,金石獎的項目內容非常多元,包括規劃設計類、施工品質類、公共建設類等。藉由金石獎的表揚,可以持續提升建築專業以及居住環境的品質,也更希望共同倡導「智慧共築、健康共生」的概念。

總統提到,透過打造具有智慧設計、生態、節能特性的建築物,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更可以把環境永續的概念,落實在整體建築設計當中,讓民眾享有更健康、更宜居的生活環境。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所有得獎者的付出,並希望未來政府和民間持續加強合作,一起推動良好的建築和社區概念設計,來回應新的社會型態需求和挑戰。

總統舉例說明,像是面對高齡社會和少子女化挑戰,這些年來,我們對於社會住宅的規劃,加入了長照據點、非營利幼兒園、托嬰中心等等設計,也希望大家在未來的設計當中,能夠更融入這些社會照顧的概念。

總統接著指出,在促進城市發展方面,我們必須持續提升公共建設的品質,為城市帶來新風貌,注入新的動能。例如,這次獲獎的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除了構造和設計非常傑出,也帶動了南臺灣文化藝術展演的發展,這就是非常好的示範。

總統強調,在改善居住環境上,推動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也是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標。目前,臺灣30年以上的老屋,仍有數百萬棟。為了解決建築物老舊的問題,我們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來加速推動危老建物的更新。政府也成立專責機構「國家住都中心」,來增加推動都更的能量。

最後,總統說,這些重要的工作及政策方向,她要拜託所有建築界、工程界、營造界的先進,都能與政府共同努力,一起為民眾打造更良好的居住環境。

訪賓一行由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管碧玲率領,內政部長徐國勇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11010月27日。副總統出席「第2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09年1103日。副總統出席「第28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08年0305日。副總統接見「第26屆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奬單位代表」

107年1004日。副總統出席「第26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051031

副總統期勉建築界菁英與政府共同打造永續幸福家園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下午接見「第24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一行,除祝賀得獎人,並期勉與會建築界菁英持續回饋社會,建立優良品牌形象,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為打造永續幸福家園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得獎者,在嚴謹與公正的評選中,脫穎而出,榮獲殊榮,難能可貴;並感謝主辦單位全體工作同仁的辛勞。副總統表示,建築可說是文化藝術與科技工業的綜合表現,代表一個國家的生活模式與文明水準,也是社會經濟發展與文化傳承的歷史見證。而營造一個理想的家是所有民眾最關心的課題,不僅攸關全民的生活福祉,亦是社會生存的命脈與國家經濟發展的原動力。

副總統說,「中華建築金石獎」評選委員會長期致力以「改善國人居住品質,提升國人生活水準」為宗旨,並推動以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等指標來規劃居住環境,鼓勵業界要以「善」為出發點,不僅要規劃完善的居家環境,確保工程品質的安全,更要進一步提供住戶良好的管理維護與安全的居住環境。雖是民間組織,但對保護消費者購屋權益,以及提升建築企業專業能力與環境品質,貢獻良多。

副總統談及,為保障所有人民都能享有安身立命的居所,新政府目前正在推動「安心住宅計畫」,杜絕房市炒作,健全租屋體系,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將於8年興辦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並將在《住宅法》修正草案中,把社會住宅提供給經濟或社會弱勢者的比率提高為30%

在居住安全方面,副總統也提及,政府一方面會持續推動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土壤液化潛勢區的防治改善,同時也規劃提升複合型災害防救量能,建構統籌應變一元化機制,強化情境式災害管理對策等,並持續提升建築專業技能,多重管理建築物使用,讓建築安全的管理更趨完備。

副總統指出,政府為提振經濟景氣、促進投資動能,行政院已提出「擴大投資方案」,包括成立1,000億元規模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帶動創新產業的投資,並由國營及泛公股事業研議,提出總經費3,400億元的基礎設施與新興產業投資計畫,充實數位基礎建設,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強化數位創新。

副總統也表示,新政府將利用國內產業群聚優勢,推動「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療」、「國防產業」,以及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5+2」創新研發計畫,讓創新驅動臺灣經濟再發展,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活絡經濟景氣,為人民營造一個優質、幸福的家園。

最後,副總統強調,為營造安全的家園,推動都市更新將是住宅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將從生態城市永續發展的新視野,全盤檢視我國城鄉與建築的發展環境,鼓勵建築產業升級,提升學校建築專業教育,來完善建築產業的發展環境。希望與會建築界的菁英們能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永續幸福家園。

訪賓一行50餘人,由立法院副院長、「中華建築金石獎」主任委員蔡其昌陪同,前來總統拜會副總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亦在座。



1041126日。總統接見「第2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1040921日。副總統出席第2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040306日。總統接見第22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1031001日。副總統出席「第22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021230日。副總統接見「第二十一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代表一

1020924日。副總統出席「第21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011109日。副總統接見「第20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一行

1010920日。副總統出席「第20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1010515日。總統接見第1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1001122日。副總統接見「第19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優良企業代表

991214日。副總統接見第18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981111日。副總統接見第17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971029日。總統接見「第16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業者代表

971013日。副總統出席中華金石獎頒獎典禮

960921日。總統接見「第15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代表

951116日。總統接見「第十四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代表

950221日。總統接見「第1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

920723日。副總統參加第十一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頒獎典禮

911211日。總統接見第十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代表

890218日。總統接見第七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